浅析网络连线故障问题

时间:2022-04-05 03:03:00

浅析网络连线故障问题

摘要:分析了由网络连线故障而引起的网络问题,并结合工作实践提出解决办法,以为网络管理员的日常网络维护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连线故障网络维护

网络连线连接着各种网络设备,是传递信息的基础,某条线路突然中断,若连续几次ping都出现Requesttimeout,则表明网络不通。现将网络连线故障原因及解决措施介绍如下。

一、故障原因

1、网线质量问题

网线故障通常包括网线内部断裂、双绞线和RJ-45水晶头接触不良以及双绞线是否采用标准线序连接等。网线的制作方式对网络传输速度影响非常大,若不按照标准制作,则来自网线自身的背景噪音以及内部串扰就会降低网络传输速度。其存在的隐患表现为:一是刚开始使用时网速就很慢;二是开始时网速正常,但过一段时间后,网速变慢。其中第2种情况在台式电脑上表现非常明显,但用笔记本电脑检查时网速却表现为正常。这是因为一般台式计算机网卡的性能不如笔记本电脑好,因此,要一律按T568B标准来压制网线,T568B线序为:白橙、橙、白绿、蓝、白蓝、绿、白棕、棕,可以用测线仪来检测一下线路是否断裂及线序是否正确[1]。检查双绞线头是否顶到RJ-45的顶端,若没有,该线的接触会很差,需要重新压接。

2、网线过长

当前连接计算机的网线主要有双绞线、同轴电缆和光纤3种。当计算机使用普通的双绞线作为连接介质时,如果连接2个节点的双绞线线缆长度大于100m,网络通信信号就会产生大幅度地衰减,最终导致当地计算机无法与局域网进行正常通信。另外,双绞线线缆进行走线时,如果人为地将多余线缆相互捆扎在一起,那么网络连接通信线路就被人为地增加了数值不小的感抗,也容易导致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出错[2]。如果在组建局域网的过程中出现网线连接过长,网络通信信号大幅衰减,这时就需要改变网络结构,缩短2个网络设备之间的物理距离或增加网络中继设备如集线器、中继器,还可更换超五类或者光纤等传输距离长的网线。

3、接地不良

由于在局域网中传输的都是一些弱信号,如果操作稍有不当或者没有按照网络设备的具体操作要求来办,就可能在联网中出现干扰信息,严重的能导致整个网络不通。有一些网络转接设备,由于涉及到远程线路,它对接地的要求非常严格,否则该网络设备将达不到规定的连接速率,从而在联网的过程中产生各种莫明其妙的故障现象[3]。因此,在使用网络设备时,一定要在设备规定的条件下进行,否则将会造成网络速率的不稳定。

4、回路问题

当网络涉及的节点数不是很多,结构不是很复杂时,这种现象一般很少发生。但在一些比较复杂的网络中,经常有多余的备用线路,如无意间连上会构成回路。这种情况查找比较困难,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求在铺设网线时养成良好的习惯,给网线标上明显的标签,有备用线路的地方做好记录。怀疑有此类故障发生时,采用分区分段逐步排除法。

二、解决措施

1、网卡和集线器的指示灯显示工作正常,用Ping命令诊断

Ping命令主要用来检测网络中设备的连通性,判断网络连接是否正常,这对判断线路状况、协议设置状况和服务器问题有很大帮助。单击开始→运行,输入“ping本机IP地址”,如果可以连通,表明本机网卡没有硬件问题;如果无法连通,则表示本机的网卡损坏,可更换网卡。一是ping本机IP。这一命令可以检查本机的网络设备是否工作正常。如果设备出现故障,就不会有回应。二是ping本地网络中其他电脑的IP。这一命令可以检查本地网络的工作情况。如果所有电脑都无法ping通,那么可能是与本机相连的网络设备如网线和集线器等出现故障。如果可以连通部分电脑,则问题可能出在被ping的设备上。三是ping网关IP。网关是网络的出口,若能够成功ping通,说明本地网络与网关的设置都没有问题。四是ping互联网上的IP或者域名。ping互联网上的IP,如果成功,说明本地的网络设置正确。如果ping域名,无法ping通,那么说明网络中的DNS有问题[4]。

2、网卡和集线器的指示灯不亮

一是检查网线是否插好。依次检查网卡、双绞线、集线器,重插后,若指示灯仍不亮,用电表测双绞线两端,若不通,换一根双绞线,否则有可能是网卡或集线器端口问题。二是若部分计算机的网络功能同时失效,则有可能是连接这些计算机的集线器出现故障。集线器上的RJ-45插槽一般有对应指示灯,观察各个集线器的指示灯状态,若某一插槽在插了计算机或是串联其他集线器之后,指示灯不亮,则可能是插槽接出去的网线或集线器出现故障,只能将其更换。

参考文献:

[1]张华兵,曾志.浅谈网络故障的排查方法[J].华南金融电脑,2010(4):82.

[2]王巍,董科.浅析计算机网络故障诊断及排除[J].福建电脑,2010(2):58.

[3]赵迅.计算机网络故障的解决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0(2):190.

[4]吴芳芳.网络故障诊断及排查方法[J].硅谷,200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