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实行票决制思考

时间:2022-10-13 10:35:00

党员实行票决制思考

为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党员在本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充分表达个人意愿,提高新党员的群众公认程度,确保新党员质量,**县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为依据,结合自治县党员发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县发展党员票决制工作方案(试行)》。

票决制适用于党支部拟确定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和确定预备党员转正两种情况,在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人进行表决时使用,变举手表决为无记名投票。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县20个党(工)委、239个党支部全面展开。

一是制作教学光盘用于规范票决工作程序。将光盘下发到每个党支部,以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视频资料对各党支部党员发展票决工作进行指导、规范,将依靠文件指导拓展为文件指导与影像资料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增强工作效果;

二是要求各党(工)委加大对票决工作的督查力度。为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票决工作,在党支部召开接收新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时,党(工)委组织员必须列席,对所属支部的票决制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指导,除了在表决情况汇总表上签字外,还要把相关情况向党(工)委主要领导汇报。

三是及时解决票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个别村情比较复杂或家族势力较大的农村党支部,暂缓实行票决制,但须经基层党委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对不按票决程序发展党员的个别党支部,将进行通报批评。此外,各党(工)委通过学习会、上党课等形式加大票决制宣传力度,对全体党员进行党员权利、责任、义务教育和党建知识教育,引导党员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增强责任意识和把关意识,确保新党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