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体验旅游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8 05:01:38

乡土体验旅游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前,乡土体验旅游成为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乡土体验旅游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游客满意度不高,服务质量较差,制约了乡土体验旅游的快速发展。结合乡土体验旅游实际情况,对乡土体验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订有效的应对策略,以推动乡土体验旅游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业经济;乡土体验旅游;问题;对策

乡土体验旅游已经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改变农村产业经济结构和提高农村产业经济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从目前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来看,受到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制度以及管理过程等多方面的影响,乡土体验旅游在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乡土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应结合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实际,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并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为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推动乡土体验旅游快速发展,形成以旅游带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1农业经济背景下乡土体验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服务理念滞后。农业经济背景下,乡土体验旅游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乡土体验旅游由于形式新颖,对城市居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旅游成本相对较低,适合城市居民进行短途旅游。从目前乡土体验旅游的开展来看,由于从事旅游产业的农民缺乏正确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导致在服务过程中忽视客户需求,不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配套服务,并且在服务的有效性和服务水平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1]。同时,乡土体验旅游的管理主体对旅游的专业性认识程度不足,导致了乡土体验旅游长期以来在服务理念上相对滞后,影响了客户体验。1.2管理专业性不强。基于乡土体验旅游的特殊性以及乡土体验旅游的产业发展特性,乡土体验旅游要想实现产业发展,不但要提高服务质量和专业性,还应当重视服务流程和服务产品的打造,用优质的服务吸引客户,使客户能够通过乡村体验旅游获得良好的感受,进而吸引游客再次到来。与其他旅游产品一样,乡土体验旅游需要在产品的专业性和完善性方面下工夫,需要满足专业性标准。从目前乡土旅游的开展来看,由于管理主体缺乏专业性,对乡土体验旅游的专业性认识不足,导致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提供的旅游服务和产品不能够满足客户的实际需要,出现了客户流失的情况[2]。1.3服务不规范。与其他行业相比,旅游业对服务的规范性、服务质量和服务的完善性有较高的要求。如果在服务中不能以客户需求为重点,不能满足客户的现实需求,不能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作出必要调整,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将会影响客户的体验。同时制约了乡土体验旅游产业的发展,使整个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长期处于较低状态,使得整个乡土体验旅游在服务档次、服务品质和服务完善性方面存在明显的问题,不利于乡村体验旅游的发展,制约了乡土企业旅游产业的发展。因此如何提高服务的规范性和完善性,对乡土企业旅游具有重要意义[3]。1.4服务过程缺乏监督。乡土体验旅游在发展中,不但需要旅游主体强化旅游管理责任,根据游客的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服务,还需要管理主体履行监督责任,对乡土体验旅游过程中的服务产品以及服务流程进行全过程监督,提高游客满意度。但是从目前乡土体验旅游的开展来看,管理主体在监督方面未发挥职能作用,导致乡土体验旅游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商户之间的服务存在差异,未达到标准化要求,导致游客在消费过程中极容易发生消费争议事件,对整个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和产业做大做强产生了不利影响,制约了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

2农业经济背景下乡土体验旅游管理的对策

2.1更新发展理念。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乡土体验旅游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了保证乡土体验旅游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的基础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积极更新发展理念。不但要了解乡土体验旅游的基本性质和产业特点,还要充分了解游客的实际需求以及乡土体验旅游在产业化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更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以游客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和服务,使整个乡土体验旅游在发展中达到产业化发展目标,提高发展质量,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发展理念问题[4]。2.2强化管理专业性。乡土体验旅游应当认识到其旅游属性,提升旅游的专业性。在旅游产品的提供、旅游服务流程等方面强化专业性,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关注,体验到更加专业的服务,获得更好的感受。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提升乡土体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使乡土体验旅游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为乡土体验旅游奠定良好的基础。强化管理的专业性,加强对商户的管理和服务的管理,对整个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乡土旅游不断升级的关键。2.3提高服务规范性。在乡土体验旅游中,服务规范性至关重要。品质和服务质量与服务规范性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服务过程中应当建立行业标准,按照服务要求和游客实际要求,提供配套服务。要对标成熟的旅游机构,不断提升规范性,使乡土体验旅游形成成熟的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规范性对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是发展乡土体验旅游的重要手段。2.4加强旅游服务监督管理。为了保证乡土体验旅游产业化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加强对旅游服务的监督管理。应当对危害游客安全和损害游客利益的行为予以坚决查处,切实保护游客的切身利益,提高客户满意度。通过规范高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任,进而促进乡土体验旅游产业发展,使乡土体验旅游从单一的商户朝着产业化方向发展。乡土体验在发展过程中应具备更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在服务品质和服务质量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3结束语

在乡土体验旅游发展过程中,要想提高发展质量和实现产业化发展,要充分认识到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应当结合乡土企业旅游的发展实际,制订有针对性的发展措施,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强化管理专业性,提高服务规范性,强化管理监督,使乡土体验旅游达到规范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和有效性,提高乡土体验旅游的发展规模,为农村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浙江大学“紫领人才计划”课题组.论文化对提升乡村品位的作用———以杭州市西湖区外桐坞村打造文化艺术乡村为例[J].观察与思考,2014(11):12-13.

[2]蒋佳倩,李艳.国内外旅游“民宿”研究综述[J].旅游研究,2014(4):90-91.

[3]洪磊.乡村民宿差异化生存与发展研究[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6):19-20.

[4]王宇,皮华峰.以乡土旅游为导向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模式研究[J].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理工),2015(7):52-55.

作者:孙伟超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