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旅游管理校企深层次合作探讨

时间:2022-07-17 03:29:38

高校旅游管理校企深层次合作探讨

一、校企合作实现“双赢”的必要性

(一)学校的“双赢”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型人才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未来方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实践能力。通过校企合作使旅游企业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应用性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必要途径。通过校企合作“走出去、引进来”,学生从理论到实际,再到理论的循环,理论知识得到更好的升华的同时增强实践能力,从而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二)旅游企业的“双赢”

旅游企业需要不断的进行技术改造、创新和管理,才能紧跟时代脚步,知识经济的重要特征与必然要求使人力资源成为重要的资源。学校毕业生是作为旅游企业的第一资源存在的。人力资源是校企合作的共同关注点。通过校企合作旅游企业将对人才的要求反馈给学校,高校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的培养输送,通过产学研结合使企业在产品开发、管理咨询等方面获取相应的智能、技术支持等。

二、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层次现状

根据校企合作的深度,目前已经开展校企合作的院校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浅层次表面性合作

主要做法:只有学校和企业参与,双方签订简单的协议,少有实质性合作内容。通常学校的目的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企业或者出于人情考虑,或者出于解决旺季时候的人力不足问题而进行的合作。这些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表面看起来内容丰富,但形同虚设,实际操作过程中停留在“劳务输出”层面。在成效方面没有实现融合教育的最终目的,不能满足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只是短期互赢,表面互惠。

(二)中等层次常规性合作

主要做法是:学校将企业建立为实习基地,实习内容丰富,签订详细的实习规定,有较多的实质性深入合作,学校安排指导教师与企业定期交流,适度共享双方的资源。这种合作基本上能够实现实践教学目的,校企双方在一定程度上都有受益。

(三)深层次多方位合作

主要做法:学校与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常交流互动,双方的合作内容广泛深入,战略高度合作,充分共享双方的优势资源,在这一过程中学校、企业、政府、学生、员工等均参与进来。目前较为典型的几种: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办学模式、校企股份制合作办学模式、以院校为主体的合作办学模式(前店后院模式)、学校与相关职业培训公司建立的合作办学模式(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结合),这几种校企合作模式基本实现深层次合作,效果较好。

三、旅游管理专业实现深层次校企合作建议

目前旅游管理校企合作大多数仍处于浅、中层次的合作,只有深层次的校企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此,针对校企深层次合作,实现双赢提出一些建议。

(一)强化合作意识

有些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仍处于浅中层次,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合作意识、双赢意识薄弱。较多的旅游企业未树立长远的人才培养意识,不愿意投入人力、物力对实习生进行专门指导,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学校在制定教学计划时,也较少与企业进行沟通,理论教学跟不上行业发展形势,实践教学与实际岗位需求严重脱节。有的院校简单地认为把学生推到社会上就是校企合作,“放羊式”管理,尤其是旅行社实习。校企合作想要深层次的进行,首先需要强化校企双方的合作意识,认识到校企合作双赢的必要性。

(二)建立成熟的校企合作机制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校企的良好合作离不开完善的制度。目前我国针对校企合作仅有1993年《职业教育法》,内容并未涉及普通本科层面的高等教育。在校企合作中,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应的制度对校企合作中利益分配、专利保护、具体实施细节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同时,学校和企业应健全相应的合作指导机制、合作运行机制、合作监控机制、合作评价机制等。如在某些院校已经设立专业负责校企合作部门,具有专职性的工作岗位,有专门的工作室,集科研部门、教学实习中心、行政部门、教学部门、辅导部门、培训部门和后勤保障部门为一体的合作专职部门,为校企合作办学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学校对企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连接企业与高校之间的纽带是人力资源,但人力资源不仅局限于学生,也包括院校教师。企业之间的竞争中心内容即为技术,高校应充分发挥知识优势,对于旅游企业在人才培训、理论研究、产品设计和咨询决策等方面给予智力支持,提高旅游企业合作热情。

校企合作既不是企业对学校的单边援助,也不是学校对企业的依赖,高校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深层次的校企合作,通过建立一种互动的机制,达到双赢的合作关系。

作者:任新玉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