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统计下企业能耗监管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06 11:08:03

预算统计下企业能耗监管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以能源类企业为例,在用水、用电领域将这些能耗以市场价格计价,又构成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可变成本,这样便能在价值层面弥补利用传统数据指标所带来的不足。预算统计下的能耗监管模式可从结合具体事由分模块来展开预算统计、将能耗进行货币计价转换为可变成本、预算约束下对可变成本实施动态管控、多元目标下对能耗监管实施绩效考核等四个方面展开构建。

关键词:预算统计;能耗;监管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作为经济组织的企业需要强化自身的能耗监管模式。本文以能源企业为例,其发生能耗的重要方面发生在用水、用电领域,将这些能耗以市场价格计价又构成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可变成本。因此,对企业能耗监管转换为对这些可变成本实施动态管控,便能在价值层面弥补利用传统数据指标所带来的不足。再者,企业成本控制的目的仍在于减能增效,而单纯依靠能耗指标所开展的监管模式则忽略了“增效”的需要。从而,这就可能导致能耗监管与产能结构优化之间产生矛盾。随着问题视角的转变,便需要思考以怎样的手段来管控上述可变成本。本文认为,引入预算统计所形成的约束机制则能够对可变成本管控提供帮助,最终对企业能耗监管产生积极影响。

一、目前企业能耗监管模式所面临的挑战

结合本文调研,可将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一)能耗监管指标与企业整体运营相脱节。需要在整体观视角下来理解企业的运营形态,这就要求需要在可变成本管控中遵循整体最优的原则。然而,在传统的能耗监管视域下往往以某一模块作为指标监管对象,但该模块则构成了企业整体运行的一个部分,且该部分的功能地位或低或高,所以单纯依据能耗监管指标来作为检视手段的话,则将对企业的整体运营产生抑制作用。(二)能耗监管模式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脱离。本文立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之下,此时的能源类企业普遍面临除去过剩产能和优化产能结构的历史任务。对于后者而言,其主线反应为通过技术改进和升级生产设施设备来提高企业的资本有机构成。毫无疑问,随着企业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单位劳动力所能推动的资本数量显著增大,进而也必然增大对水能和电能的消耗。可见,若是拘泥于传统的能耗监管模式,则将无视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三)能耗监管体系与企业生产现状相脱轨。订制化生产已构成企业的生产现状,订制化生产在取代规模化生产的进程中,必然也就取消了规模经济效益。这就意味着,当前能耗监管体系应以弹性化和柔性化的特点,来适应企业的生产现状。然而,现行的能耗监管体系则与之相脱轨。

二、预算统计在应对挑战时的作用

预算统计在应对挑战时的作用,可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使能耗监管满足整体最优的原则。综上所指出的整体最优原则,一般用于对企业的成本控制领域。通过将能耗监管转换为对部分可变成本的管控,则能与整体最优原则相联系。但成本(会计成本)管控具有事后性,若不对其引入约束条件,则可能使管控行为陷入到系统性风险之中。因此,预算统计作为事前控制的手段,便能为防止系统性风险的产生提供保障机制。(二)使能耗监管与企业发展战略契合。企业发展战略具有动态性、系统性和植根性的特点,所以必须以灵活的姿态来对待能耗监管问题。面对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预算统计能够在滚动计划法的帮助下以较小的时间段为单位,对企业发展所需能耗的货币计价进行预估,并通过预算统计来为能耗消耗编制预算清单。这样一来,就克服了传统能耗监管所存在的短视问题。(三)使能耗监管植根于企业生产现状。订制化生产与标准化管理一同构成了当前企业的生产现状,由预算统计工作来对具体的生产项目进行造价概算,便能通过细化能耗所转换的可变成本项目,来对其进行专门管控。此时还需要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来为单位能耗指标赋值,而这也可以转换为可变成本参考指标。

三、预算统计下的能耗监管模式构建

根据以上所述,预算统计下的能耗监管模式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一)结合具体事由分模块来展开预算统计。企业即使不开展生产,其流通环节也将发生能耗(如对水能、电能的消耗)。同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着近期计划和中远期规划,这又使能耗在形态上出现了差异化格局。因此,在展开预算统计时首先需要厘清统计的范畴和时间跨度。本文建议,可以按照功能从静态视角将预算统计范畴分为:生产物流环节、生产环节、辅助性生产环节、行政管理环节。在动态视角下则可以分为:月度预算统计、季度预算统计、年度预算统计。(二)将能耗进行货币计价转换为可变成本。能耗指标属于对企业物力资源的消耗指标,其必须与价值指标相关联才能符合企业的经济属性。因此,需要将能耗进行货币化,而货币化的基础便在于对水能、电能、原煤、燃气、汽柴油等进行市场价格统计,特别对于水电这种具有累进计价要求的能源,则可以根据企业历史数据和加权平均来给予赋值。通过货币计价便可以转换为企业的可变成本,而预算统计则根据可变成本项目以各项事由为对象展开预算编制,并提炼出成本管控的重点。(三)预算约束下对可变成本实施动态管控。能耗监管是一个过程,所以我们需要在过程中对这些可变成本实施动态管控。在追求整体最优的原则导向下,需要引入预算约束机制。预算约束机制便是通过预算统计而得出的预算资金总额,并根据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在细化可变成本的发生空间,这样就能在区间范围内对能耗实施动态监管。需要指出的是,因技术工艺的复杂程度不同,以及机器设备的性能存在差异,在对各环节相同可变成本项目实施管理时应考虑其中的技术特征。(四)多元目标下对能耗监管实施绩效考核。能耗监管必须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相契合,而企业的经营目标则由经济效益目标、社会效益目标、生态效益目标等所共同构成,其中生态效益目标所占权重显著提升。因此,这里需要针对生态效益目标的实现开发出可以量化的考核指标,且该指标应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目标形成动态平衡,并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现实互动,来增强生态效益目标的实现。这里再次强调,需要在企业发展整体要求下,以价值形态来对能耗实施动态监管。

四、小结

本文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作为经济组织的企业需要强化自身的能耗监管模式。企业发生能耗的重要方面发生在用水、用电领域,将这些能耗以市场价格计价又构成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可变成本。因此,对企业能耗监管转换为对这些可变成本实施动态管控,便能在价值层面弥补利用传统数据指标所带来的不足。通过主题讨论,预算统计下的能耗监管模式可从:结合具体事由分模块来展开预算统计、将能耗进行货币计价转换为可变成本、预算约束下对可变成本实施动态管控、多元目标下对能耗监管实施绩效考核等四个方面展开。

参考文献:

[1]朱晓军,柴建军,侯国强,等.北京协和医院建筑能耗监管系统的建设与应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7(z1).

[2]孙海燕.试行统计报表制度监管建筑能耗[J].建设科技,2007(18).[3]杨磊.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能耗企业节能监测系统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16).

[4]古今.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中会计预算的重要性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6(3).

[5]高嘉云,刘绍勇,刘正荣,等.云南省建筑能耗统计和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J].建设科技,2017(16).

[6]王云.能耗计量分析综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2.

作者:彭震 单位:天津陈塘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