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精装修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06 11:10:42

高层建筑精装修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从建筑精装修的特征开始谈起,对高层建筑精装修项目中装饰项目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以期能够强化建筑精装修的整体效果,营造良好的建筑空间。

关键词:高层建筑;精装修项目;建筑空间

1精装修内容概述

简单装修和精装修是目前房屋建筑最常见到的两种形式。其中精装修是在交房前,内部结构全部粉刷且基础设施全部安全完成的房屋建筑。建筑装饰工程的基础特点有:工程量较大,施工中涉及的内容较为繁杂,施工周期长,且造价成本较高。而对于高层建筑来说,在装饰工程中,除了具备基础特点,其还具备以下几点特征:高层建筑由于楼层较高,垂直运输的压力相对较大,再加上室外运输电梯在装修施工时已经拆除,所以这进一步增加了室内装修施工的难度;高层建筑样板房的装修施工存在着工期较短,工程压力大的特点;装修工程对功能性和感官效果要求较高,质量监管较为严格;楼层较多,分项内容较为繁杂;装饰材料种类繁多,材料质量监管难度大;材料品种丰富,存在的易燃易爆物品较多,安全管理要求较高;与管线、消防、自控系统的施工存在交叉作业;装修规模大,产生的垃圾及噪音污染等较为严重,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需加以控制;高层建筑装修施工对环境温度、光照及技术工艺等内容要求较为严格,需要相关人员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进行协调管理;成品保护要求较高。

2项目管理法在高层建筑精装修管理中的应用

2.1明确高层建筑精装修施工负责人。采用项目管理法确定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十分关键,项目负责人应为整个项目负责,在项目管理法中,项目的经理通常就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先要了解并掌握与高层建筑精装修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在推行项目经理制度的企业内部建立整体意识,以项目经理为指导,要求其一方面要具备较为丰富和全面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还需具备较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2.2创建专业的管理组织和管理机构。确定高层建筑精装修项目负责人后,应在建筑企业内部形成专业的管理机构。组建管理机构可提高高层建筑精装修管理的效率,有利于监督管理的顺利开展。其充分融合了监督和引导机制,机制内涵盖了施工设计、项目设计和各环节的检查。专业的管理机构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对高层建筑精装修工程的进度管理,严格检查工程的施工质量,结合检查结果制定更为科学的设计方案,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解决现存问题,从而提高高层建筑精装修项目的整体水平,增大工程的经济效益。2.3完善规章制度。建筑企业内部创建完善的规章制度可起到规范内部人员工作的作用,其可促进高层建筑精装修的顺利开展。且在落实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要结合高层建筑精装修工程实际,创建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防止由于制度上的不足而引发诸多问题。在制度建设中需从优化安全管理制度和监理文明施工制度两方面入手。2.3.1优化安全管理制度。高层建筑精装修施工中,安全是首要问题。为了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在工程施工中,要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面对建筑项目中的安全问题,项目经理需与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共同考察施工现场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施工场地中的技术难点与要点,仔细研究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另外,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若发现违规现象,需第一时间采取妥善的处理措施,不断改进管理工作。2.3.2建立文明施工制度。高层建筑精装修中,文明施工十分关键。文明施工可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建筑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文明施工中涵盖了安全施工理念,这极大地降低了工程的成本和设备及材料的损耗。同时,文明施工创建了和谐的施工环境,可引导施工人员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

3加大过程控制力度

3.1完善项目成本管理。建设单位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设计单位的变更管理,特别是工程施工中所产生的设计变更。工程师应从现场的操作性、实用性做出科学的判断。设计单位在设计中应用新颖的设计手法是引起设计变更的主要因素,针对缺乏合理性的变更,建设单位必须予以否定和回绝,以控制不必要的设计变更,降低成本投入。此外,要积极地掌握施工材料主动权,施工单位选择施工材料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考虑单位推荐的供应商,另一方面还要在市场上了解同类产品供应商所给出的价格,在全面的分析和比对后,选购施工材料。对于施工中的材料变更,施工单位需要求设计单位说明材料变更的理由,严格控制材料采购的成本。3.2优化项目进度管理。施工单位与业主签订合同后,应在规定的期限内交付房屋,如出现工程延误,则企业需要赔付业主违约金。所以,在工程施工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进度管理尤为关键。为了不断改善项目进度管理,保证工程在特定的工期内顺利交工,应对装修工程开展全方位、高质量的工程管理,全面了解工程施工结构,进而明确工程各部分的构成要素。为了改进进度管理,当前主要采用结构流水施工组织分解的方式,形成标准化的施工流程。再者,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中还需要多个单位形成密切默契的配合。施工企业需参照合同的要求,解决进度款无法及时支付的问题,利用有效的经济措施惩罚延缓施工进度的单位,从而增强进度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3.3提升质量管理水平。(1)施工企业的领导应当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将精装修项目的工程质量管理作为重点内容,不断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提高工程质量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在工程施工中,为了保证精装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施工企业需制定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2)积极培养施工人员,为其讲解重要的施工技能,不断完善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改进工程的施工质量。(3)装修材料的综合性能对工程施工质量具有较为显著的影响。因此在工程材料进场前,企业应安排专业人员加强对装修材料的质量验收,并采取抽样检查方式来确认材料能否满足工程施工的基本要求。在工程完工后,既要加强对施工成品的保护检查,还需开展试运行检查,从而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3.4重视工程项目安全管理。(1)制定科学完善的施工审查制度,加大施工现场安全审查力度,切实有效地解决安全隐患。同时,严格按照管理制度的要求使用施工机械设备,如发现违规操作,则应依据规定采取处罚措施。(2)全面贯彻奖惩机制。对表现上佳的人员给予物质及精神奖励,引导其他人员向其学习。对于表现较差的人员,应采取批评处分等处罚措施。如情况十分恶劣还可做开除处理。(3)注重安全教育与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施工队伍人员的综合素质,这也是精装修施工中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施工单位可采取多种方式对施工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应急演习,从而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

4结语

高层建筑精装修涉及的内容相对较多,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应当选用科学有效的管控方式,合理规划设计和施工方案,保证装修技术的有效落实,同时强化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以此彻底提高装修工程质量,满足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需求。

参考文献

[1]高明.论高层建筑精装修的特点及装饰项目管理[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7(8).

[2]谭善名.高层建筑工程项目项目管理要点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8(10).

[3]金林森.关于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点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7(24).

[4]徐长文.浅论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C].2016年第一届今日财富论坛.

[5]陈凡.浅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管理与施工新技术应用[J].居舍,2018(25).

作者:张智星 单位:河南恒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