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会计监管措施分析

时间:2022-05-09 03:32:39

强化企业会计监管措施分析

摘要:会计监督是会计机构及其人员在具备特殊地位与职权的情况下,根据特定的主体而制定出的各类具有法律效力的制度的总称。其是对特定主体的经济活动过程,以及资金的流动情况进行监督,从而保证其各类经济活动合乎法规的要求。通过会计监督,可以为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可比性与可靠性,提供一定的保障,并提升特定主体的各类效益。它是维护特定主体权益的需要,也是构建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还可以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进行规范,使得企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对新时期企业会计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会计监督;管理措施

会计监督是会计机构及人员根据各种财务制度法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合法性的监督,应用计算、记录、检查及分析等方式,使其依据既定的目标及要求,完成相应的经济行为。它是国内经济监督体系当中最主要且直接的监督管理方式,对单位的经济活动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的监督,从而促进并改善企业的内部经济监督的形式,有效的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会计信息的质量不会受到影响。为此,本文以湖南有线网络行业为例,对其会计监督的现状进行分析。当前,“三网融合”的新业态环境,对有线电视网络行业原有的业务垄断地位,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与挑战,这就迫使有线电视网络行业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在企业会计监督管理方面。由于原来湖南有线网络行业是事业单位,后转制为企业,所以其在企业会计监督管理的过程中缺少规范性,尤其是县级公司有着较大的随意性。所以,不断加强该行业的会计监督力度,对于提升其市场竞争力,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企业会计监督管理的现状分析

1.法律约束机制功能弱化。与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会计监督的执行过程当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当前国内关于企业会计监督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对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当前的《会计法》自颁布之初便经过了多次的重修,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导致配套的相关法律法规无法跟上变化的速度,其实施的细则还有待完善。企业会计准则也尚处在建设的过程当中,缺少具备极强操作性的执行细则,企业的内外会计监督主体无法有效地行使他们的监督职能,导致企业会计监督的力度不够。另外现行的企业会计法规对与会计监督具有紧密联系的利益关系的关联者的追究力度还有所欠缺,相关的法律责任规定较为模糊,对加强会计监督职能极为不利。2.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缺失。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观以及自身的整体素质在监督当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市场经济的高速运行必然有其赖以生存的法则,单纯的依靠法律制度进行约束,很难起到应有的作用。当自身的经济利益与道德规则出现冲突时,务必要通过诚信方面的教育,才可以使天平倾向于道德规范。以湖南有线网络行业为例,在其整体的管理当中,财务管理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其改革的不断深入,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导致会计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而且最近几年,国内的会计队伍不断扩大,会计人员紧缺的状态已不复存在,极大地解决了会计人员数量的问题。然而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职称层次、学历结构及业务水平都不高,很多人均未受过相对专业、系统的培训,更有无证上岗的情况出现。在这一背景下,势必会出现会计人员的监督意识淡薄、缺乏职业风险意识,以及自我管制能力较低的问题。在权大于法的思想支配下,弄虚作假,发生会计信息真实性缺失的问题[1]。3.监督主体的监督力度缺失。湖南有线网络行业,特别是县级公司,未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管理制度及标准,使得资产管理和生产管理缺少必要的定额,而且在材料消耗方面,也缺少详细的统计和准确的计量,从而导致监督主体的监督力度缺失。其缺失主要表现在两个大的方面。第一,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主体的监督力度缺失。企业内部的会计机构及人员是其进行会计监督的主体。由于企业的会计机构负责人,大多是由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聘任、解聘及决定薪酬标准,相关的会计人员会对会计监督的理解存在误区,认为它是由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负责,所以对其不合乎法规的行为很难发挥出其职能。企业内部的会计主体监督力度缺失也与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第二,外部的监督主体可以分成社会、政府监督[2]。依据《会计法》的相关规定,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税收部门以及金融部门均是《会计法》的执法部门,均有监督企业财务会计情况的权利。但是,当前政府各监督部门间的权利与责任划分较为模糊,而且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使得政府对企业会计监督的力度大打折扣。

二、新时期强化企业会计监督管理的措施

1.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确保企业会计监督的顺利实施,需要积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所以,加强公布一些有关配套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如《证券法》、《经济法》等,并加速会计法律体系的建立,使会计监督可以做到有法可依,同时应该加大法律法规惩处与执行的力度,对那些违规违纪的企业及其相关负责人予以严厉的惩罚;相关的执法人员也应积极的转变自身的观念,对政策的水平及工作方法进行改善,从而全面的了解企事业单位的特征,为加大企业的监督力度,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此基础之上,各级的审计、税务及财政部门应该将对财经法规的宣传纳入到日常的工作当中,及时、全面地向各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新会计监督法规的宣传,进而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一种良好的会计监督氛围。2.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会计监督愈发地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第一,从业人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较为强列的法制意识。能够在会计队伍当中开展诚信工程,对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等,以此来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营造出一种诚信的氛围[3]。第二,会计人员应具有较高的业务综合能力,并能够刻苦钻研相关的业务知识,使自身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会计的主管部门以及企业单位的领导层,需要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及培训引起高度的重视,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考核,稳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使其能够自觉的抵制来自外界的诱惑,对会计信息绝不弄虚作假。第三,具备较高的风险管理能力。其在确保自身职业谨慎性与规范性的同时,还可以运用科学合理的分析方式,从整体的角度出发,应用明确的理解力与精准的判断力,发现问题解决的思路与途径,使会计工作可以顺利的开展。3.强化监督主体的监督力度。完善会计监督的内部监督机制,可以有效的强化监督主体的监督力度。第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应该从会计环节出发,并延伸到其余的管理环节,逐渐构成内部控制的网络。同时,强调加强对企业筹资业务的管理,从而有效控制财务风险的出现。第二,健全外部监督机制。构建政府监管行为的社会评价与责任约束的机制,进而对政府监督中,审计与财政等部门交叉、重复监督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与处理。创建该机制能够有效预防监督管理人员发生公权私用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应该杜绝官僚主义现象的出现,使得政府监管愈加的科学规范化。政府的各个监督部门,在监督的过程当中还应该各司其职、相互交流,并协同进行会计监督工作,以防止重复检查的现象发生,同时要明确监督的重点环节,坚持综合治理的原则,继而充分发挥出监督主体的价值与作用。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数量及规模在不断的扩大,这就为企业开展会计监督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此,本文指出新时期企业会计监督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的应对措施,以期更好地实施会计监督,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并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傅建.新形势下财政部门实施企业财务会计监管的思考[J].财务与会计,2016,(23):20-21.

[2]王荣.新时期企业会计监督研究[J].财会通讯,2011,(33):14-16.

[3]张凯婷.分析新时期下如何强化企业会计管理工作[J].中国科技投资,2016,(34):142.

作者:肖慧 单位:湖南有线衡阳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