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8-29 10:53:13

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发展,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中坚力量,它占据着我国税收收入的一大半。随着国家的发展,优秀人才的不断增加,对于企业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中小企业本身存在规模小、业务简单、会计核算不健全等等问题,他在不同程度上一定的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因此会计的监督尤为重要,有效合理的会计监督使一个企业更加强大既能维护国家财经法规,又能强化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本文结合现有中小企业的特点就其本身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在这个基础上,有针对的提出一些会计监督的方法及意见,使会计监督发挥它真正的意义,提高会计监督的质量,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下,能有效的保障财政经济法律、法规、规章贯彻实施,在执行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本文就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方面进行研究。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发展;意见

在企业与国家联系中,会计是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角色,这样造就会计岗位的重要性,会计最大的岗位职责就是核算和监督。会计核算是根据经济业务内容所发生会计资料,进行财务审核,及时准确地登记入账。只有做好会计基础工作,才能满足企业各部门及相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会计核算反映着企业的经济是实况,以及资产的购存、流转、流量的实况以及利用效率、效益的差异,但在这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纰漏,中小企业中一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他们不能第一时间接受最新的消息和政策,在层层上报过程中会出现很大的差距,因此,合理的会计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可以维护财经纪律和社会经济秩序,对健全会计基础工作、建立规范的会计工作秩序也起到重要作用,在不同方面的会计监督下,既能保证会计工作的有效合理的进行,也能保证国家及单位、个人的利益不受损失,能够更加快速的响应国家政策,使会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会计监督的概念和意义

会计监督,是指单位内部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法享有经济监督检查职权的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成立的社会审计中介组织、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善性以及本单位内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的监督。会计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会计监督工作,就是凭借所掌握的各种数据资料,依照科学的方式开展活动,为企业合法性发展提供保证。其内容既包括内部监督又包括外部监督。会计监督在会计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表现为两方面:(1)能强化单位内部的经济管理,他能对单位内部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的各方面进行监督,保证各单位的经济活动在遵守国家财经法纪的同时,符合本单位的计划、定期、预算和经营管理要求,在这过程中更能监督会计人员的行为是否合法,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2)有序合法的进行国家财经法规,所有的会计活动都要按照国家的财经法规进行,它是对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进行监督,从而促进单位能有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保证会计活动的有序进行。

二、新时期下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会计机构不健全

在当前的形式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机不健全的问题,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业务较少,没有专门的会计机构专门负责会计业务,缺乏相关的会计人员;另结合当下情况,中小企业多为私营家族企业,这样,在会计机构不健全的情况下,账务处理比较混乱,会出现公私不分的状况,面对制度的条条框框也会视若不见,因此账面就会比较混乱,相应部门不能发挥它真正的作用,真正能经营状况的流量很难区分,非常不利于内部监督的进行。

2.会计人员认识不够

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存在不健全的问题,因此对岗位的认识度是不够的,因此好多账务处理会存在主观意识,并没有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同时他们对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度是不够的,他们没有定期的相关培训,没有渠道知道最新的政策,因此,在税务稽查的时候就会出现好多问题,满是漏洞。

3.会计制度不完善

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没有明确的会计制度来规定会计人员具体的工作事务,因此会计活动发生的责任会非常模糊,导致人员互相推脱,单位的负责人员也没有相关的会计知识,对于不具备条件的人员,不允许从事会计工作的界限也非常模糊,造成会计工作的起点不高。

4.缺乏相关的宣传

宣传体现在方方面面,它不仅仅体现在会计人员上,还体现在企业领导人员和国家,在自身不足的情况下,会计人员本身会存在自身素质不高,知识度不够等缺点,同时没有太多渠道知道国家的知识,使不健全的机构更是满是疮孔,工作范围模糊,工作内容不合格,导致最后的质量上不去。就像一辆车如果没有人提供最新的道路信息让他前行,那么一旦发生什么就会造成障碍,使前进的方向受到影响。因此及时的会计信息非常重要,它影响着整个企业和国家的发展。

三、会计监督问题的解决方法

1.加强内部机构管理

会计监督是会计人员依据《会计法》赋予的职权,它将法律的内容实施到具体的人和事,对单位的一切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实施,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将一切活动变得合法性。因此,内部监督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加强企业内部监督有很多方面:(1)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人提供好的工作氛围和心情,给员工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使一切的工作变得有序,很好的推动内部会计监督的工作;(2)加强会计制度的建设,制度既能越约束内部人员还能星辰良好的习惯,在但前的形势下,会计人员也需要良好的自控能能力,抵制住外部诱惑,对自己、对单位负责,不能除了问题就推脱,减轻自己的责任,这样会严重阻碍会计监督的进行;(3)制度明确化,加强单位负责人员在会计监督过程中的责任,对于工作做到明确化,分配到个人的事,要积极完成,这样企业与个人之间的责任明确化,就不存在太多富裕的利益关系,这样就能使会计监督的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不会阻碍会计监督工作的进行;(4)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及责任制,有些法人认为单位是他的,所有的事情都要听他的,但是,在《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的责任同时也是法人的责任,法律不仅会追究会计人员的责任还会追究授意人员的责任,因此要加强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避免出现问题将责任推给会计人员的现象出现,从而影响会计监督的进行。

2.加强认识会计监督的意识,提高宣传意识

加强法律意识的宣传,好多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对会计知识都没有相关的知识,存在很多盲区,造成好多违法事情都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造成的,会计监督的目的就是要尽量避免犯错,因此,我们要在会计行为进行的初期就避免违法行为的出现,使会计监督能充分的发挥它的作用。(1)企业内部多多宣传会计法律知识,由于会计知识不断的更新,企业可能无法及时知道相关的法律法规,因此企业应及时与外界联系,加强获取知识的及时性;(2)法律是我过最高的权利机构制定的,他们才是第一时间的人,所以只有政府机关多举行相关的知识宣传,并要求他们要及时积极的参加,提高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才能更好的将会计监督工作进行,保证会计人员依法履行会计职责;(3)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监督检查。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主要包括:有着强大的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十分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做好会计工作相关的服务工作和秘密保守工作等方面。而目前我国的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工作还不够完善,实践的经验还不够多,因此加强对会计人员的道德规范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对整个会计人员的道德规范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些严格的监督和检查工作,能够大大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工作,通过对一些案例的宣传工作,来逐步形成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良好局面,这样才能够打造会计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保证整个会计工作的良好的工作秩序。

四、结语

综上所诉,随着时代的变革,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会计监督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也重要,在中小企业不断的发展,现有的经济模式下的会计制度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如何更好的发挥会计监督的职能,已经成为了当下中小企业的重要问题,要想企业真正长久的发展,它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会计监督的职能是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它是会计监督中重要的职能,是会计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推动这企业会计经济活动的进行,它最终目的是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需要的程度,来最终实现会计监督的职业化,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从而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高良好的发展基础,也为国家制度的有效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异萍 单位: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

参考文献

[1]秦瑞.关于中小企业会计监督有效性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7):218.

[2]全润贤.中小企业会计监督体系完善途径探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5,(15):136-137.

[3]伍金庭.中小企业会计监督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探讨[J].中国证券期货,2012,(4X):121-122.

[4]廖喜鹏.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7):18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