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资源型企业科技人才研究

时间:2022-09-18 03:41:17

地区资源型企业科技人才研究

一、加强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内蒙古经济的发展

经济的发展需要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内蒙古经济的发展过多的依赖于地区矿产资源的优势,这势必会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新增长理论说明了知识和专业化的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持续的和永久的源泉与动力。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极其短缺,现有的工程科技人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及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工程科技人才能力素质偏低,尚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本,通过继续教育可以使这些人员获得知识技能,同时可以增加工程科技人才的数量,继续教育投资形成了人力资本,而人力资本又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二)有利于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自身发展

呼包鄂地区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需要大量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科技管理人才来完成。资源的有限性加剧了资源型企业的竞争,资源环境的压力迫使资源型企业必须发展循环经济,在进行资源开发、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要对废弃物进行回收与利用,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这无疑是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企业必须实施技术的创新,而工程科技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的工程科技人才的能力水平是决定技术创新的关键因素,通过继续教育开发工程科技人才的潜能,提升工程科技人才的能力,这将有利于资源型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有利于工程科技人才能力素质的提升

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多数来源于地方高等院校,工程科技人才通过大学教育学到了专业知识,培养了一定的专业技能,但这些远远不能满足资源型企业的发展需求。一方面,学校的教学偏理论,而且知识的更新使得原来掌握的知识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实习培养了一定的实践能力,但与企业要求差距甚远,更高要求的研究开发、创新能力更是捉襟见肘。对企业在职工程科技人才实施继续教育可以弥补以上不足,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继续教育体系将有利于工程科技人才能力素质的提升。

二、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现状

(一)继续教育战略性不突出

战略是企业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定位,组织通过对人、才、物、信息等资源的合理利用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其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至关重要,有关学者已经提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还未完全树立工程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理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忙于企业规模的扩张、多元化的发展,导致工程科技人才的培训与开发相对滞后,这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究其原因,领导者意识淡薄,继续教育战略性不明确,致使继续教育没有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继续教育组织机构不完善

缺乏继续教育专门机构,一般情况下都是由企业的组织人事部门承担,由于人员短缺,责任不明确,专业水平不足,继续教育工作始终没有做起来,继续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评价等管理工作往往流于形式,员工也觉得继续教育重形式,根本不重视,工程科技人才参与继续教育积极性不高。

(三)继续教育内容不能满足人员需求

工程科技人才属于知识型员工,其特征主要表现为:具备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是某领域内的较突出的人物,从事的工作具有个性化、创新性,强调工作的自主性及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在工作中能够自我控制创造高绩效,他们对继续教育内容比较挑剔,能够满足自我需求的内容会积极主动参加,相反,培训内容与自己的专业及兴趣爱好无关,他们的参与程度就较差。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继续教育工作中,由于缺乏专门的机构,没有实施充分的调研,继续教育内容往往不能很好的满足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严重影响了继续教育的效果。

三、基于继续教育管理的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开发策略

(一)树立战略性继续教育理念

企业理念就是企业的价值观,即资源型企业对继续教育在企业中重要程度的看法,资源型企业往往看重拥有自然资源的多少,而忽视了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或者重视工程科技人才的管理,但对工程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没有树立正确的理念,没有将继续教育工作提升至战略高度,使得继续教育工作流于形式。工程科技人才是创新的主体,资源型企业应该将工程科技人才的创新素质能力的开发作为企业核心理念之一,只有这样,才能完善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实现工程科技人才的开发战略。

(二)完善继续教育内容体系

实施对工程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最终应落实在继续教育内容上,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岗位众多,岗位专业要求不同,知识结构不同,能力素质层次不同,如何对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继续教育至关重要。本文认为,应该依据通用素质能力及岗位素质能力确定继续教育内容。通用素质能力是指企业所有工程科技人才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比如: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等;岗位素质能力是指岗位的工作内容对任职者的知识、能力、技能、个性特征等具体要求。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组建专门机构,事前就通用能力素质设计问卷内容,通过详细全面的调查研究了解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需求,确定大多数工程科技人才的一般需求及继续教育内容实施继续教育,之后,按照岗位序列将工程科技人才进行分类,就具体岗位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需求展开调查,依据岗位特点确定继续教育内容。构建与完善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内容体系在继续教育工作中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继续教育工作的效果及战略性继续教育理念的实现,同时继续教育的内容体系应随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而变化。

(三)建立继续教育管理机制

建立继续教育绩效评价机制,继续教育工作是对资源型企业工程科技人才进行培训开发的一项管理工作,引入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有利于继续教育工作质量的提高。继续教育工作绩效评价对象包括继续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工程科技人才,在继续教育绩效评价中,往往重视工程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绩效评价,而忽略了组织机构的评价,其实,继续教育工作的计划、组织、控制等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工程科技人才继续教育的效果。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继续教育绩效评价机制的情况,使得继续教育工作重形势,轻效果,不利于工程科技人才的开发与利用。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应将继续教育纳入工程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中并且适当增大其权重,同时,建立实施继续教育组织管理机构评价体系,提高继续教育的管理水平。建立继续教育长效激励机制,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呼包鄂地区资源型企业对工程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尚未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继续教育投入较大,但未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关键在于工程科技人才主动参与继续教育的动力不足,员工普遍认为培训与否、企业的发展与自我关系不大,因此,应该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将继续教育纳入工程科技人才绩效评价体系且与薪酬水平、晋升、职业发展挂钩,推动继续教育工作的开展。

本文作者:李建忠工作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