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级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现状

时间:2022-09-02 09:52:50

高校二级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现状

摘要:随着中国高校教育事业、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与改革,高等学校的教育方向也在改变,已经从培养学生的教学型方向,慢慢向教学和科研并重的方向转变,以实现高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进一步提高科研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体系需要加快推进,也就是校院二级科研管理体系,管理理念转变,服务意识强化;科研管理共享平台的建立,信息化管理的实现;优化科研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率;建设优质管理队伍,提升管理水平。

关键词:高校;科研管理;优化

随着中国高校教育事业、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与改革,高等学校的教育方向也在改变,已经从培养学生的教学型方向,慢慢向教学和科研并重的方向转变,以实现高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科研管理工作已经成为高等学校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管理工作对高校科研成果的产生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健康、有效的科研管理,能够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为科研人员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高校科研工作重要性日益提高,因此高校的科研管理工作也要不断地提高和改进。现有的科研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有的机制发展,因此进一步提高科研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制定规范的科研管理制度,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体系需要加快推进,也就是校院二级科研管理体系,明确管理职责;管理理念转变,服务意识强化;科研管理共享平台的建立,信息化管理的实现;优化科研管理过程,提高管理效率;建设优质管理队伍,提升管理水平。

1高校二级学院科研管理的现状

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激发高校教师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高校教师的自主创新性,对高校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提出新的评价机制。近年来,科研能力的强弱已经与教学能力成为共同衡量高校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科研能力在高校竞争力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科研能力的强弱,也决定了高校未来的发展方向。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直接关联到高校科研成果的产出、成果的转化,因此提高高校的科研管理工作迫在眉睫,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已经凸显。目前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在逐步向二级学院转移,二级学院的科研管理有待进一步的提升,二级学院科研管理工作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1管理理念、服务意识缺乏

高校科研在研究成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高校科研管理的水平、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对科研人员工作的提升及科研创新,有着积极的引导、协调的作用。作为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直接实施者与参与者,高校二级学院应该建立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的科研管理队伍,应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加强制度建设,适时推进科研管理体系创新,激励科研人员创新。科研管理秘书是科研管理工作的基础人员,负责组织、协调和传达各项科研任务,协助分管领导处理常规的科研事务,沟通协调,并及时联系各方将科研任务和科研信息传达给所有科研工作人员,服务好科研工作者。因此科研管理者的专业素养、道德水平等也是关系到科研管理工作的主要因素。科研管理者和科研人员之间通常缺乏足够的参与、沟通和回应。科研管理者一人要承担多项工作,管理人员明显缺乏,工作专注度不够。学校应该给二级学院按照教师的比例配备合理的科研管理人员。目前我们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管理人员缺乏,一人要对接多人,难免会出现工作漏洞,沟通不畅,对接不及时。科研人员对管理人员的“按规章办事”理解为束缚和不近人情,管理人员因缺乏正确的角色定位而对服务对象表现出强硬、冷漠或敷衍了事的态度。在这种被动和消极的氛围中,严重影响管理工作成效的提升。

1.2信息化程度低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如何将最新的数据信息整合、分析、提炼,能够快速、便捷的服务科研管理人员,提高其工作效率,是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不能做到数据库内的数据大家共享,方便查阅。科研秘书的工作量大,工作复杂琐碎,但也蕴含着诸多科学管理的理念和技巧,信息化程度低严重阻碍工作效率的提升,很多时候是在重复工作,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科研信息的重复和更新缓慢、科研数据更新不及时,都会导致信息的准确性不足。如果采集的科研数据信息不准确,在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时,不仅事倍功半,还会降低数据的准确性及可信度,导致数据判断错误。其次,科研信息的数据库与其他部门工作难以共享,导致科研材料和信息重复填写、提交,降低了数据库的使用效率及共享的程度。信息的使用效率低,也会阻碍科研管理工作的创新。科研信息应该做到共享,既方便了管理者也方便了各位科研人员。

1.3管理水平缺乏专业性

“重科研、轻管理”是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高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人员身上,各类政策也是向科研人员倾斜,忽略管理人员。大家对科研管理人员还停留在上传下达的层面,科研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之间相互脱节。很多高校的科研管理人员同时还兼任其他行政管理岗位,在实际工作中,既要负责科研管理工作,又要对接其他部门处理繁杂的事务,因此很难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科研管理上,必须要在科研管理与其他岗位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大部分高校依然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极少重视科研管理人员业务的提升。高校二级学院科研管理人员多为非管理专业人员,并且多数人在上岗前未能得到系统而专业的培训,因此既缺乏专业的管理理念,也缺乏专业而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管理方法,造成了科研管理专业度的缺乏。同时,二级学院科研管理人员与同行交流、获得培训的机会及其缺乏,工作能力提升空间不足,导致工作专业性不足。此外,科研管理工作对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要求极具多样化,它既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也包括文字写作能力,更包括一定的财务统计能力。因此,高校行政工作岗位变动的直接后果就是工作交接后新的管理人员缺乏科研管理工作经验,无法立即适应科研管理工作,由此给科研管理工作带来阻力。

2高校二级学院科研管理的优化

高校二级学院(系)的科研管理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学校和各科研人员的连接纽带,理解和深化学校的管理思路,并根据学科的特点进行全方位的长短期的规划,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2.1完善二级学院的科研管理制度、管理模式

在二级科研管理模式下,确立校院(系)两级组织间的权利与责任的划分,厘清学校与二级学院(系)的权责关系。学院作为高校的二级科研单位,学院应该根据本单位的科研情况相关的办事流程、申报和实施细则,应根据人才结构,细化项目的申报制度。建立规范的科研管理制度,将有利于科研管理流程的优化与协调,各个环节的有效连接,避免管理工作中的混乱,为高校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好保障,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2.2提高二级学院的科研管理信息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应用成为了时代的主题,加快信息化的管理有助于推动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发展和高效;科研管理人员应该精准有效的分析科研管理数据,充分掌握高质量的信息技术,掌握最新的信息内容,以便对科研工作进行有效的调控和分配,,及时通知科研人员,做到对接顺畅,使得科研管理工作高效运转。高校应该进行统一和标准化的数据信息平台搭建,激励科研人员完善科研信息,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加速数据的管理和信息的共享。

2.3树立人本观念,提升科研管理人员的工作激情

学校应努力协助二级学院(系)建设一支有素质有热情的的科研管理队伍,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给予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工作前景与规划,让工作人员有激情,有干劲,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目前从事科研管理工作者大部分为租赁人员,流动性较大,不有利于科研的管理队伍稳固。只有重视科研管理,才能有效提高高校科研管理,完善科研管理体系。科研管理人员要具有管理、服务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自身的服务意识,为科研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选拔善于创新的人才,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参与科研及成果转化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2.4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科研管理人员素养

对于优秀的科研管理人员,学校、学院应给予奖励,充分调动科研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良好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是决定科研创新管理的重要因素,学校应加强科研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为科研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提高管理专业知识。加强科研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先进的管理理念要和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相适应相匹配。将优秀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补充到科研管理队伍中去,重视科研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制定出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可以采取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建立多样化的激励制度,做到奖惩分明,责权利明确;关心科研管理人员的生活条件,减少与科研人员收入的差距,科研管理人员进取心和积极性的调动,科研管理队伍的稳定,都有助于推动科研管理工作的发展。

2.5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

科研成果的转化对国民经济的提高、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拉近高校与市场经济间的距离,将科研成果中的技术、专利应用到企业和市场中,为社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推动社会的发展。科学的科研管理对于科学的研究创新、成果转化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的系统化,从项目申报—立项—实施—中期考核—结题—成果鉴定—成果推广,科研管理人员要引导科研人员顺利完成整个科研过程,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科研管理人员要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将最新的政策和信息提供给各位老师,引导科研人员立足实际,了解并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动向,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项目等。促进学校与地方政府的科研合作的密切性,共同建立科研合作基地,争取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政策争,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寇景 李培培 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