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8 11:27:11

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研究

摘要:以神池县为例,通过阐述新农村建设中城镇规划管理的意义,分析神池县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的新内容,找出神池县农村规划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加强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的有效方法,以期达到促进新农村建设科学合理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村镇规划,解决方法

近几年,我国在实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镇规划管理工作得到了稳步的推进,农村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变化,一些东南沿海发达省份新农村建设形势良好,城乡差距基本消失,但中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仍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有关部门要从宏观建设的角度,分析和审视新农村建设中的村镇规划管理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以便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效地实施村镇规划管理。

1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的意义

我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农业经济的支持,因为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农村人口的基数较大,大多数农村都处于我国中低收入区间,因此只有发展好农村经济,搞好农村建设才能够提升我国经济的整体实力。从经济方面来看,农村人口是潜在的购买力市场,只有农村的经济提高了,才能够更好地刺激我国经济的内需增长。神池县新农村建设管理工作是贯彻三农科学发展观,实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任务也是实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共同发展的必然之路。做好神池县农村乡镇管理统筹工作,能够提升神池县农村的经济增长,能够保护乡村资源、节约能源。做好乡镇规划管理,还能够改变农村的村容村貌,提高神池县农民生活的质量,改善生活的环境,使其享受公共服务,提升农民在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

2神池县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的内容

2.1改善生态环境。在新农村发展过程中,神池县也要考虑周边的土地环境,进行生态化建设。神池县以农业生产为主,其主要经济来源来自种植业和养殖业,乡镇企业和工业的基础性都较弱,因此就需要多种植生态植物来减少农村的水土流失,利用沼气太阳能来代替煤炭木材,以减少农村污染;加强农作物的利用,减少相应的污染处理。在建设过程中还要注重神池县乡村环境的整体化、文明化,要集中建立公共绿地,利用村镇周围的森林、河流形成自然美观舒适的农村风光。2.2建设农村公路。神池县在乡镇规划建设方面要加强道路建设,首先要扩宽路面,分出主次干道,道路两侧设置排水沟,根据当地降雨来计算宽度和深度,从而保证两侧的通行顺畅。其次,要对村镇主干道与次干道交叉区域阻碍道路交通的建筑物等进行清除,在建设过程中会避免不了穿越村镇,周边建筑物也要按照相关规定处置,在安全的基础上实施公路建设。2.3加强排水系统建设。神池县的下水道或村级污水处理系统较差,通过农村排水工程改造,可以实现对雨水,污水的系统建造,污水在达标处理后也可以引入到灌溉的农田之中进行二次利用,并在排水设置的过程中考虑当地的地形因素,使排水系统建成后能够发挥到有效的作用。

3神池县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群众对神池县村镇建设认识不足,缺乏规划意识。目前,神池县新农村建设中的村镇农民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地域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使其对社会发展的前景和动态关注度不高,在新农村村镇建设的认识方面也存在问题,加上乡镇政府的宣传工作不到位,使农民对于神池县新农村规划建设的了解较为薄弱,认识不到新农村建设管理给神池县农民带来的生活便利以及经济发展。因此,神池县农民在新农村村镇建设过程中认为会涉及到自己利益,产生抵触情绪,阻碍村镇建设。另外,神池县政府在前期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村民的意愿与感受,没有让村民参与其中,规划管理与群众脱节。3.2缺少有效的规划管理体系。目前,山西省神池县村镇在建设过程中运用的都是自然的演进方法,在规划管理方面比较落后,但村镇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神池县村镇仍然存在的问题就是人才的严重流失,这是由于神池县村镇管理部门在人才的规划管理上缺乏专业的管理规划体系,所以在实行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就存在笼统模糊的现象,神池县村镇在管理建设过程中就缺少因地制宜的思想,从而在发展的风格和文化方面对村镇规划管理的效能不大。3.3缺少村镇建设管理配套设施。由于新农村建设中存在资金缺乏的现象,神池县村镇建设时村民参与配合意识薄弱,村委会也没有具体的规划项目,只是对村内的公路进行修建,由于煤矿企业、水泥生产企业没有相应的排水排污设施,导致在建成后雨水、生活排水、企业污水无法及时的排走,堆积在马路上,容易对新修的道路造成破坏,从而以循环的方式再修、再破坏,这样的建设对农民生活并没有改善作用,也不会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只会造成资金的浪费和土地设备资源的浪费。

4加强神池县新农村建设中村镇规划管理的有效方法

4.1提高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意识。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目的是为农民提供更为整洁、文明、舒适的居住环境,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为农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因此在建设前期神池县政府就应该鼓励农民参与到村镇建设规划管理的过程中来,并且要加大对农民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认识了解村镇建设管理的意识,让村民认识到神池县村镇建设管理的重要性和福利性,从而使其参与到村镇规划的前期工作中来,并且对村镇建设规划管理进行有效的社会监督。4.2建立健全合理的村镇规划管理体系。在神池县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建立符合城镇文化发展的管理体系。其中要涵盖多层次、多元化的规划管理内容,并且要有针对性、有重点性;要根据GB90188—2007村镇规划标准、《山西省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定符合乡村发展特色的科学发展体系,形成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目标。并由省、市一级乡镇管理规划处进行专门的管理,做到在建设中保护村镇文化特色,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利用农村自身的风格与地域文化提高产业收入,减少和降低环境污染的可能。4.3加强乡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神池县新农村乡镇规划进程中,基础设施是完善新农村建设中规划管理的重要部分,只有做好基础设施工作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农村居民回归和参与到村镇规划管理中来,政府也可以制定村镇规划管理基础设施问题的问卷调查,了解农村居民心中神池县村镇规划的蓝图,并对在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基础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神池县村镇规划部门在制定出合理的基础设施程序规划外,也要召开村内代表大会征求村民的意见,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建设热情,提高基础公路建设力度,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使神池县村镇能够得到更多的交通优化发展,避免道路过宽、土地浪费,减少过境公路对村民生活的干扰性。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并且要解决好企业和乡村路面排水、绿化、住宅问题,为农民创造一个健康的、绿色的活动和居住空间,提供相应完善的公共设施服务,不断改进村镇基础设施建设。

5结语

新农村发展村镇建设规划管理是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代表着我国进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的重要时期。目前,神池县新农村村镇规划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这都需要村镇领导以及村镇的规划者针对这些问题转换思想,在实践中积极摸索出更为科学合理的村镇建设规划措施,切实发挥好在建设过程中促进社会发展的有效作用。

参考文献:

[1]崔小平.“镇规划标准”的适应性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4.

[2]贾丽霞.小村镇规划实施现存问题及对策研究[D].保定:河北农业大学,2018.

[3]彭继军,雷道理,阎羽斌.规划先行引领村镇建设———柳州市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思路探讨[J].广西城镇建设,2015(2):68-74.

[4]董巧平.加快村镇建设的路径探索[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8(1):67-69.

[5]郑荣宝,郑沃林,吕思敏.广州市村镇建设用地再开发的新思路与新途径[J].规划师,2016,32(5):87-90.

作者:邓连乘 单位:神池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