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4 04:17:54

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下,人们逐渐加强了对装配式建筑的关注,主要原因在于装配式建筑的节能环保特点突出了当前时展的主题。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BIM技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论文在研究中分析了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此外,重点探究了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BIM技术;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

1引言

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加快了城市的发展进程。与此同时,以传统粗放式为特点的建筑行业也逐渐向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装配式建筑取得了突出性的成就。但是,受施工场所中多种因素的影响,施工质量管理难度较大。基于此,不少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逐渐加强了对BIM技术的应用。本文主要对BIM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2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2.1有效提高质量管理效率。借助BIM技术,可以解决因传统纸质信息传递导致的沟通不便现象,从而有效提高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效率。BIM技术的应用能够将装配式建筑施工中的相关信息转变为数字信息化模型,实现建筑信息的三维可视化,使装配式建筑的构架数量、安装尺寸等更加具体化和精准化。同时,便于各建筑项目参与方就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交流,从而使建筑施工质量的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2.2有利于质量的控制和责任的追溯。将BIM技术应用于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可以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和责任的追溯。在质量控制方面,借助BIM模型,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将发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实时反馈到BIM模型中,其他质量管理人员也能够根据BIM模型,随时随地查看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情况,掌握施工中影响质量的因素,从而完成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在责任追溯方面,BIM技术可以利用二维码或传感器及时记录、追踪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的作业情况,从而明确质量责任。

3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研究

3.1BIM技术在施工前质量管理中的应用。BIM技术可以应用到施工前的质量管理中,如依据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承包合同,严格按照建筑质量的指导准则完成对施工配件的存放。此外,在BIM信息模型中,可以将施工构建安装、存放等规范准则录入信息模型中,为后期的施工质量检测提供依据。此外,在施工项目开展前,质量管理者要组织会议,对项目的施工方案、构配件的施工流程等进行提前部署。结合BIM信息模型中总结的施工质量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方案。由此,从根本上提高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的管理水平。3.2BIM技术在施工中控制性质量管理中的应用。装配式建筑的施工过程中,重视BIM技术的应用极为重要。通常情况下,需要关注制造工厂的质量控制和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在制造工程质量控制方面,质量管理人员需要在深化设计阶段,利用BIM软件优化装配式建筑模型,通过分析,明确构件之间存在的碰撞情况,并实现对构件预埋钢筋碰撞与冲突情况的协调。在施工现场质量控制方面,主要是对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各环节的质量进行综合控制。图1为BIM技术的5D模拟质量管理实施示意图,根据图中信息可知,基于5D建筑信息模型,能够从比较全面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装配式建筑施工中存在的施工难点和质量问题[1]。同时,将已经识别的质量问题,有效、清晰地在BIM模型中加以标注。通过标准的方式,警示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人员,重点对质量进行监控[1]。3.3BIM技术在施工后总结性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将BIM技术应用于装配式建筑施工后的总结性质量管理中,能够使建筑施工质量得到全面的控制。近年来,对于装配式建筑施工后的总结性处理,多是从施工现场质量管理角度完成。在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在发现质量问题后,可以通过电脑或是手机的方式,将采集到的图片传送到BIM模型中,由BIM模型对图片进行分析和处理。在此基础上,BIM模型也会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存档,以便对相似质量问题进行积累,并优化质量问题的处理流程。图2为装配式建筑施工后总结性质量管理流程示意图,根据图中信息能够了解到,在应用BIM技术时,主要是对装配式施工质量问题加以整理,对施工质量进行验收,总结并归纳质量问题,最终提出解决质量问题的措施。

4结语

装配式建筑需要在施工现场完成大量的装配作业,同时根据绿色建筑的施工需求,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因此,装配式建筑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在装配式建筑施工中,采用科学的BIM技术实现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对提升施工质量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在研究中,主要通过对BIM技术应用价值的分析,探究该技术在装配式建筑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希望可以为日后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刘春花,段培培,武云芬.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7,15(42):126-127.

作者:周依滨 单位:上海静安区建筑建材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