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运用的分析

时间:2022-01-14 08:58:29

对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运用的分析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建筑管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建筑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要求,为了进一步适应新的挑战和要求,协同管理应用而生。由于建筑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涉及的内容较多,并且涉及多个环节因素和多个主体的利益,为建筑项目施工顺利进行提供支持和保证。由此,我们应该重视建筑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建筑管理中应用协同管理,促进建筑管理的有序发展。本文作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具体分析建筑管理中对协同管理的应用,并且进一步提出有效地发展措施。

关键词:建筑管理;协同管理;应用

一、引言

所谓协同管理实质上是通过合理、恰当的安排、组织局部力量,从而迅速的完成工程项目的一个过程。在协同管理的作用下,实现了对人、对资源、对事情之间的合理管理和配置,从而达到最佳的工作绩效。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协同管理主要是指通过协调管理、技术、施工、设计等所有涉及到建筑施工的单位和资源,来共同完成建筑工程项目。所以,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协同管理在整个建筑过程中,与工作人员、技术人员以及管理共同承担着施工企业的目标,为实现企业的业务和资源协同管理做出了贡献。面对当前的建筑市场环境,为了促进建筑协同管理的良好应用,为企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我们应该迅速解决协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建筑管理对协同管理的应用。

二、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作用

协同管理在建筑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整体角度。从整体角度分析,协同管理在整个建筑施工管理属于核心内容,是有效解决管理体制、人员技术、素质、专业等方面的差异,促进建筑施工过程的有序进行。协同管理促进了建筑施工中多个环节中不协同或者不配合的现象。2.管理角度。从管理角度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对协同管理的应用,促进了施工参与人员的互相协调和配合,解决了管理与施工之间的矛盾,最大化的缩小了建筑工程中各个施工环节、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之间的和谐相处、互相配合,从而保证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技术角度。从技术角度分析,由于我国建筑领域相关的技术人员相对比较缺乏,从而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缺少必要的技术以及理论支持,所以为了促进建筑技术与施工的良好配合,需要专门的机构对各个方面进行协同,从而保障不同项目、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可以依照相关的技术要求进行施工。

三、建筑企业实施协同管理方法的意义

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协同管理的应用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协同管理通过交互、协议、沟通、谈判、约定以及协商等多种手段,促进建筑工程各个部门、项目之间地协作与配合,从而实现了建筑施工各个方面之间的密切配合,进一步保证了建筑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以及施工进度。具体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建筑企业实施协同管理促进了资源、信息的共享,保证了建筑施工信息系统的高速、完整的运行,尤其是规模宏大的建筑工程信息。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处理,最大化的减少了人力工作量,进一步提高了建筑工程施工效率。2.建筑企业实施协同管理促进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和作用,加之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管理人员对施工有效信息、数据的实时了解,从而为建筑施工决策提供有利的参考依据。3.随着建筑市场体制的不断完善与规范化,建筑企业竞争越来与激烈,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的整体竞争了,建筑企业有效应用协同管理,实现了建筑动态管理过程,从而促进建筑企业快速、准确的获得信息、数据。建筑施工管理中对协同管理的应用,促进了建筑企业的之间的沟通,可以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行业变化信息,对于实现动态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准确化、快速化、规范化,提高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四、协同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

1.建筑项目施工招标的协同管理。1.1招投标协同管理。在施工招投标过程阶段应用协同管理,促进了施工招投标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招投标管理中充分的发挥了施工招投标的功能,进一步为招投标人确定了目标,为了整个建筑项目施工招投标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通过建筑项目对协同管理的应用,我们总结了丰富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施工招标的成功率。协同管理在施工招标阶段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一定管理方法,并且遵循系统整体性原则的条件下,有效的将施工招标各个因素统一协调起来,构建了一个可控的系统,充分的将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1.2组织协同管理。组织协同管理在招投标阶段应用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组织协同管理设计建筑项目各方的利益,由此在制定相关的组织协同管理机制过程中,必须构建了一个信息交互平台,为各个利益方提供有效地信息,以此保证协同管理的高效性。组织协同是将施工招标中的各要素统筹在一起,各利益相关方在组织协同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配合,对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从而达到招标的最大效用。1.3施工招标的信息协同管理。施工招标信息主要分为完全公开信息、限制性信息、共享信息和内部信息四种,就共享信息而言,由于涉及范围广、沟通渠道长,信息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协调,最为严重的后果就是导致招标目标不能顺利实现。信息协同管理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来使信息共享的优势得到最大的发挥,促使整个招标流程的信息流动更为顺畅。通常,协同管理信息化平台并不是在建筑项目筹备中才建立的,而是在前一个项目竣工验收后就已经建立起来的。2.建筑项目咨询服务的协同管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建筑项目纠纷越来越多,且建筑项目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很多,咨询服务的协同管理主要是为业主方提供的,这能够更好地实现项目全寿命周期的最优投资效益。建筑企业应为业主方保持实时的沟通,在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吸收业主方的建议,以便为接下来的施工提供帮助。在建筑管理实践中,管理当事人因缺乏项目范围管理意识,使得对利益相关方的界面管理做的不到位,最终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和效率。因此,建筑企业有必要协助业主方制定适应自身组织结构的工作流程,以此来促进项目的开展,将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纳入建筑管理中,既丰富了建筑管理的内容,也是今后协同管理发展的一种趋势。

五、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建筑施工管理作为建筑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有序进行、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必要条件。尤其是当前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施工技术的广泛应用,建筑工程项目通常比较大,增加了建筑施工的难度,从而建筑管理中协同管理的作用日益突出。所以,强化建筑施工管理中系统管理的应用,可以促进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不断壮大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伟强 单位: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刘铭.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7:265.

[2]白俭清.试论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有效途径[J].科技致富向导,2013,09:268+320.

[3]王大成.工程项目沟通协调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1.

[4]张瑾.工程项目协调管理体系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

[5]石碧娟.基于协调管理的建设项目目标管理研究[D].中南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