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废料对环境危害

时间:2022-07-26 01:18:02

建筑废料对环境危害

目前,我国的建筑垃圾数量已经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据推测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m2,若以500t/万m2~600t/万m2的垃圾产量标准推算,新产生的建筑垃圾将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然而,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的建筑垃圾都是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便被运送至露天堆放点或者填埋坑,这种做法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在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粉尘、飞砂等又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对建筑垃圾进行有效的、可持续的处理势在必行。

1建筑废料的分类

1)建造废料。据调查显示,建造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料占到了整个建设工程所使用的建材的重量的10%~20%。建造废料的组成是随高度变化的,高度取决于在建工程的结构技术措施。但大体看建造过程中的建筑废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结构建造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料,如混凝土块,钢筋,被遗弃的木材板。另一种是建材加工过程所产生的废料,包括产生于建设整理阶段的种类繁多的废旧物资,如剩余的水泥砂浆以及加工过程中原材料的损耗。

2)拆建废料。建筑物的拆除几乎是对整个建筑结构的拆卸,包括上层建筑,混凝土基础等,而这些结构将最终被拆为废料。拆除工程所产生的废料比新建工程所产生的废料要多出10倍~20倍。拆除工程所产生废料通常由高比例的惰性材料构成,如砖、砂子、混凝土、金属、木材、玻璃、塑料等。拆除工程废料的特性也会因拆除建筑的结构类型以及拆卸技术的不同而不同。

2建筑废料对环境的影响

1)消耗大量自然资源。我国每年为生产建筑材料要消耗各种矿物资源70多亿吨,其中大部分是不可再生矿石、化石类资源,全国人均年消耗量达53t[1]。多年来的过度开采山石、掏挖河砂、掘坑取土等行为已经给自然资源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如今全国的建设量正以一个庞大的数量逐年增多,因此带来的对天然砂石的更进一步的开采,使天然骨料趋于枯竭,同时其开采的运输能耗以及费用也是令人震惊的。再者,由于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老旧建筑要进行拆除,因此而产生的建筑废料的量是相当庞大的。

2)占用大量土地。根据对建筑施工材料损耗的估计,每万平方米建筑的建造工程,会产生建筑垃圾500t~600t。而每万平方米的拆除工程,会产生建筑垃圾7000t~12000t。同时,在中国每年的拆除工程占总的建设工程总量的40%。以成都为例,成都2009年改造中心城区以及旧危房等300多万平方米,如按每万平方米的建筑废料产量计算产生的建筑垃圾为210万t,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然而我国大部分的建筑垃圾都是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运送至垃圾堆放点,而垃圾堆放点多设置在郊区,占用了大量的生产用地,加剧了我国人多地少的困境。如果不及时有效的处理和利用,建筑垃圾侵占我国稀有的土地资源的问题会更加严重。

3)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大量的研究发现建筑废料如果不能得到妥善有效的回收利用,将成为新的垃圾源。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用填埋坑进行处理的废料对城郊造成二次污染。堆放在填埋坑或者堆放场的建筑废料,经过雨水的渗透侵蚀后,其中包含的惰性物质如废砂浆和混凝土块中会有大量的水化硅酸钙和氢氧化钙溶出。而非惰性部分如废石膏中也会有硫酸根离子溶出。如果不对它们进行控制和处理,让它们直接流入湖泊、江海,会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严重的污染,从而影响国民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3可行的建筑废料处理方法

对建筑废料的传统处理方式是堆填在垃圾填埋场中,一般填埋8m后,需再加埋2m的土层,这种土层不适应于植被生长,而且,填埋区域常常产生沉陷,需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稳定状态。所以除了必须用填埋坑进行处理的部分,要对建筑废料中其他的部分进行有效处理,回收利用,减少填埋坑的负荷。

1)现场分类。通过之前的研究,不难发现建筑废料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以及自然资源的影响巨大。建筑废料包含了惰性部分和非惰性部分。惰性部分通常包含砂,砖,混凝土,非惰性部分通常包括竹,塑料,玻璃,木头以及其他的有机材料。建筑废料中50%以上是惰性物质,惰性物质可以回收利用,若将其直接用填埋坑处理是非常不科学的。相反,非惰性物质则是必须用填埋坑进行处理。然而建筑废料大多混合了这两种物质。鉴于此,对建筑废料进行分类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中现场分类工作实现了在施工现场对建筑垃圾的源头分类工作,从而用较少的工序更好的完成了对惰性和非惰性废料的分类,减少拆建废物被弃置于堆填区的数量,极大地提高了建筑废料的回收利用率,同时也降低了建筑废料的中转运输费用。

2)回收再利用。建筑废料进行现场分类之后,对可以加以利用的材料进行再利用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如今社会飞速发展,建设日益增多,社会对建设原材料的需求量也迅速提升。因此将数量庞大的建筑废料进行合理的回收利用,这样既解决了天然原材料缺少的问题,又有利于环境保护。

a.再生骨料混凝土。混凝土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建筑材料,然而,它并不是一种环保型材料,因为它的制作过程会破坏和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给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此外,混凝土在使用之后往往都需要用填埋坑对其进行处理,这样就给环境造成二次负担。目前,我国的混凝土年产量为13亿m3~14亿m3,而每年回收的混凝土废料约有20亿t,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每年将会达到25亿t,混凝土中骨料所占的比例为3/4。由此可见混凝土废料的再生应用研究价值明显。所以对再生骨料回收利用既解决了天然原生骨料的问题,又节省了废旧混凝土处理费用,并有利于环境保护,意义重大。目前,再生骨料混凝土通常用于基础、路面及非承重结构铺设所需的低强度的混凝土。再生混凝土骨料与天然骨料的区别在于再生骨料主要由两种材料组成,即源骨料和粘附的砂浆。如果要将再生骨料混凝土用于其他更高要求的构件就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处理。

b.地基填充物。建筑废料的另一个用处就是作地基填充物。建筑废料中通常包含碎砖和碎混凝土,这些材料能作为骨料填埋在地基中起骨料的作用,因为它们都具有一定的耐久性和强度。同时,直接将这类废料作为地基填充物填埋,可以节省大量的废料处理费用,降低工程的总造价,并且也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自然资源。尤其在一些石料缺乏的地区,适当运用建筑废料作为地基填充物的意义更加明显。把建筑废料用作地基填充,还需要进行一些处理使其符合相关的技术规范。对用于基础工程、回填工程填充料的建筑废料其总要求为:外来物质如金属、塑料、玻璃以磨碎形式存在,不能含有有害杂质;应具有适当的体积稳定性、适当的压实强度,防止沉陷。

4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建造和拆除工程的量也在不断增大,伴随而来的建筑废料量也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对建筑废料进行合理的分类以及回收利用,才能最终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社会的发展也才能最终走上可持续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