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的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1-14 08:56:23

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的精细化管理

[摘要]在电力企业的营销业务中,业扩报装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份额,同时围绕该项工作也产生了很多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对其进行研究,以提升电力企业的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

0引言

电力企业的业扩报装业务的精细化管理,要实现的目标首先是理顺企业业扩报装业务的流程,使得相关业务能够规范化执行;同时,着力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在提高工作效率的过程中,有效降低客户的投诉数量;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资源供给,实现供电和用电双方都能够实现共赢发展。

1电力企业实行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业扩报装的精细化管理,是关系到电力企业对外形象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提升电力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重点工作,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电力企业要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加强对于业扩报装业务的精细化管理。这是由该项工作的特点决定的,因为业扩报装业务流程众多,与客户进行直接接触的机会也多,同时也受到社会的较高关注。所以说,必须全力做好业扩报装业务的精细化管理,维护好电力企业的外部形象。所以说,电力企业的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必须要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技术装备层次、提高流程顺畅程度以及规范化水平等方面着手,真正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才能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2电力企业业扩报装业务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手段

电力企业的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主要集中在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在工作开展的这三个过程中,要做到对企业业务开展的全方位监控。

2.1前期管理

电力行业作为现代社会中重要的能源支柱,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极为重要的支持,所以说必须要对该项业务的相关问题做好充分的调研和考察。而业扩报装业务作为电力行业中的重点业务,就必须要认真的进行基层考察,耐心细致的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为实际业务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环境。就行业现实情况来讲,了解实际情况需要走访的对象分别是当地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电力用户。走访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可以及时地了解当地经济的发展状况和对电力的需求;走访电力用户可以了解电力用户的电力需求,并且可以及时地解决用户的各种业务需求。电网规划作为业扩报装业务中同样重要的工作,其合理性和适用性决定了电网的架设工作对当地经济带来的推动力度。因为电网规划属于较为复杂的工程,对周围环境以及整体运营的影响较为深刻,所以与之相关的各种部门都是制约业扩的重要因素,只有充分地了解并解决有关的问题才能促进业扩报装的顺利完成。

2.2中期管理

电力企业在进行业扩报装的过程中,要进行认真仔细的勘探,同时对于电路网图进行认证的审查,对涉及的所有环节都进行检查,严格验收环节,这样就能够有效地提升业扩报装业务的工作效率。

2.3后期管理

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客户回访制度。在业扩报装业务完成安装流程之后,还要在后期保持与客户的联系,通过回访等方式与客户建立有效联系。在听取客户意见的过程中发现需要改进的不足与缺陷,在发现与修复的过程中不断改进业扩报装业务的质量,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最终目标。其次,要充分地发挥客户服务平台的作用,定期召开客户经理联席会议,在沟通和协调的过程中发现并解决问题。

3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评估与改进

3.1评估部分

在业扩报装业务完成后的一个时间段内,要对前期的所有流程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同时对业扩报装业务完成后一段时间内的市场反应进行及时的搜集和整理统计,包括业扩服务时限达标率、业扩报装平均接电时间、客户服务满意率等。通过对这些流程节点的分析,评估出目前业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能否满足客户和市场对于电力企业服务能力和质量的需求。

3.2改进部分

由于业扩报装业务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要通过长期的服务过程中得以体现。所以说必须要持续做好相关工作才能够获得客户的满意。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供电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值也越来越大。基于这种现状,只有在维持现有服务水平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进服务质量,才能提高业扩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业扩勘探、供电方案编制、中间检查、竣工验收等环节上,要建立与之相对应的规章管理制度,并确保这些制度与实际的业务相匹配,从而实现业扩管理在开展的全过程中都能够实现有效的控制。要根据业扩报装的三个阶段体现出的问题,积极地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动,实现分工合作和协同配合,从而提升业扩报装的完成率,确保供电及时。在进行业务改进的同时,要提升对企业内部人员绩效考核的力度,加强对绩效考核各项标准的调整,使之符合实际需要。在实施客户经理负责制的前提下,采取相应的业务考核制度,根据不同层次的员工等级提供不同等级的工资薪酬考核办法。可以根据业扩报装的不同类型、不同容量、不同时限和不同的客户评价等确定相应的区域,然后根据客户经理的最终评价落在相应的区域,对优秀的客户经理进行奖励以示鼓励,对不合格的客户经理作出惩罚,以示警诫,从而充分地调动客户经理的工作积极性。

4总结

综合以上对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探索和研究,可以看到通过实施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可以进一步地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工作内容、提升业扩报装的工作质量、提升客户的满意程度以及达到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目标。综上所述,要大力实施对电力企业的业扩报装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对其进行深入的考察和研究,进而认识到流程优化给业务开展带来的效率提升和质量提高,在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权责清晰的基础之上,不断提升给客户的服务体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

作者:高照远 宋 萍 单位:国网铜陵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金娥.影响电力业扩报装速度的因素及解决方法[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1(5):63-65.

[2]宋菁菁.基于大营销模式的供电企业业扩报装流程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3]郑金生,陈蕾,许战坡.内部控制在供电企业业扩报装业务流程中的应用研究———基于风险管理的视角[J].会计之友,2012(9):41-43.

[4]练润清.关于如何实现电力业扩工程科学化管理的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24):219-220.

[5]陈云龙,杜颖,程婷婷,刘宏国,李军田,刘勇超,孟巍.大客户业扩报装风险点查找及自动研判信息化技术[J].电气应用,2013(z1):47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