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建筑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19 03:24:13

现代建筑管理策略

1现代建筑管理的现状

目前,我国建筑管理处在一个无规则、无限制的状态,建筑管理机构杂乱、管理人员不具备责任感、建筑的质量不达标等都会导致重复建设,浪费社会资源,给居民生活和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工程质量不达标

技术的好坏决定工程质量的好坏,好的技术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筑的质量,很多施工企业为了节约投资,所使用的施工设备比较落后,这也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一定影响。如果施工所使用的材料不符合规定,例如钢筋的质量低、混凝土的标号低等,虽然可以节约开支,但是会降低建筑的质量。

1.2缺乏管理制度

目前,我国建筑管理上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管理制度的缺乏,健全建筑管理工作需要有相关的项目管理机构,针对不同领域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管理,推进建筑管理工作的运作。虽然我国已经在建筑管理上进行了改进,但是仍然会发生安全事故。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管理工作没做到位。大多数的施工人员都没有经过专业化的训练,很多人都不具备安全意识,建筑企业为了降低费用,减少了对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建筑的安全性。

2实施现代建筑管理的重要性

目前,建筑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建筑的管理工作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建筑业在资源配置中一定要起到确定、优化、成型的枢纽作用,建筑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大的贡献,目前,建筑业已经是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在计划经济的前提下,建筑行业主要就是和投资建设相互配合,最终完成国家规定的建筑任务,建筑业只是一种配属队伍。随着市场体制的建立到完善,建筑业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特性,不再属于政府或者某个行业,而是利用自身具有的专业技术、管理方式和投资商之间建立的一种伙伴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建筑业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工程造价,并减少了投资周期。从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众所周知,建筑业就是把固定资产转变为生产能力的重要环节。目前,建筑业在服务业、制造业、资本领域等方面都有很强的参与能力,是实现资源配置的最好方式,是市场经济追求的目标。建筑业是整合资源并形成生产能力的关键,建筑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关系着我国人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质量。

3现代建筑管理策略

3.1现代建筑管理所遵循的经济性原则

要把减少能源作为现代建筑管理的根本,把降低成本作为现代建筑管理的目标。控制材料和设备的成本,对材料采购的价格进行控制,建立团队,进行材料的投标工作,寻找到适合的材料提供商,尽量把服务工作交给提供商,从而达到从材料上降低成本的目的,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在运输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对工程所需要的材料进行分析,合理地购进材料,不仅可以很好地对材料进行管理和使用,还可以对资金和资源进行调配,有利于减少浪费。改变传统的用人理念,建立一支高效率的队伍,不同的部门分配不同的管理人员,对部门内的员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对于项目部的组建,也要进行相关人员的配置,降低人员的使用,从人力资源分配上降低成本。企业的操作人员一定要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这样可以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既要具有高质量、高效率的专业化队伍,还要具备专业的素质,这样才能满足质量和施工进度的要求,最终创造出最大的利益。专业队伍的人员选择要由工程的责任人和总施工管理部门负责,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最后,要合理分配办公用品,提高工作效率。

3.2提高现代建筑管理的科技水平

在进行现代化建筑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现代化建筑管理的科技水平,加强科技创新的能力,从而达到高效率、高质量的目标。现代建筑管理工作不是单向性的,其贯穿整个建筑工作的全过程。要做好现代建筑管理工作,必须把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结合,提高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现代建筑的管理工作需要有高质量的施工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合理的利用计算机是协助管理工作的有效方式之一。现在网络技术十分发达,在进行现代化建筑管理工作的时候,可以应用计算机技术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从而实现全面的现代建筑管理。

3.3对施工所需的材料进行控制

建筑企业要对市场的行情进行密切的关注,从多地进行调研,用不同的方法了解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价格,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选取质量好、信誉高并且具有品牌效应的供应商。选取材料的技术人员应该十分了解建筑材料的性能,检查设备和材料的外观、结构、质地、规格和型号和说明书是否统一,带回施工场地后不可以直接用于施工,要由材料和设备的保管人员对其进行具有专业化和系统化的检测,经过检测没有问题后方可用于施工。随时掌握市场行情的变化,满足建筑工程对材料和设备的要求。

3.4加强对施工阶段的控制

实施建设项目就是把原材料、设备和半成品等按照设计图纸变成实体的过程,是建设项目实现应用价值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所投入的资金是最集中的。现代建筑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长、影响因素多、价格波动大的特点,所以企业要重视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严格把握和参与设计的变更及方案的调整,避免出现预算超出过多的现象。工程建设项目要做好工程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工作,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管理,尽量把设计变更控制在施工前,降低设计变更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在变更建筑设计时,要有工程造价专业人员一起参加,通过比较分析后,确定变更方案,对工程的造价进行有效控制。在施工过程中,确定所用材料的价格和材料的用量。要想控制工程的造价,首先要进行材料控制,对于一个工程来说,材料费占工程造价的比例较大。在施工时,要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根据设计中规定控制材料用量,确定材料的价格,从而控制工程的造价。施工所需材料的供应渠道很多,材料的种类也很复杂,因此材料采购员和工程造价员要关注材料市场的行情,跟随工程的进度深入现场和市场,随时掌握材料信息和工程进度,对采购进行合理的调整,减少材料和设备成本。在工程造价结算时,为工程造价控制提供依据。企业要提高控制造价的意识,分解承包风险。建筑工程施工周期比较长,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而且还会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这些都会使项目的实际情况和投标时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一定要做好工程计量、现场签证、工程索赔、造价控制和支付工程进度款的工作。

3.5进行建筑管理工作的创新

要根据以上几点进行现代建筑的管理工作,还要对其进行创新。首先要创新管理内容,管理内容要符合现代化建筑企业所需要的管理制度,内容不可太过单一,要创建多元化的管理内容,对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行严格的要求,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活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要建立一个健全、高素质、高技术的管理队伍,有效提升企业的硬件实力,改变陈旧的建设理念,运用现代化的科技进行企业的管理工作,将企业中的各部门结合到一起,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4结语

基于经济的角度加强现代建筑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现代建筑管理不仅包括建筑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还包括管理工作的经济性,从控制成本的角度出发,对工程的造价进行控制,从而提高现代建筑的管理水平。

作者:李云成 单位:驻马店市建设职工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