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19 03:14:19

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建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建筑管理规范的缺失。建筑工程从规划到竣工验收是一个繁琐、复杂的过程,它包括了工程的招标、施工、竣工、验收、销售以及售后。由此可见,建筑工程的管理涉及了许多的领域,在对其进行管理时,必须要确定全面、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如果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管理规范和标准,就会导致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与施工的质量无法形成安全、科学、合理的操作规程。建筑施工工人在施工的过程中,就会无章可循,违章的操作,忽视建筑物施工质量,从而为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安全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

2.建筑工程管理体制的不完善。由于我国的建筑项目管理方式落后,管理体制尚不完善。在施工的过程中使用封闭式的管理模式,使得施工人员在对各种信息进行处理的过程中,显得比较随意,同时,由于封闭式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人员无法对市场的发展形势进行详细的掌握和了解,在进行项目的决策时就无法做到科学、合理。而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缺乏完善的建筑管理体系不仅会给项目的规划、质量、安全以及成本的控制带来许多的负面影响,而且还会导致施工人员分配不均,管理不当等现象的出现。

3.建筑工程人才管理的问题。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之一,不仅涉及的领域较广,而且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有着推动的作用。但由于建筑工程项目较多以及工作量巨大,在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时就需要高端的专业人才对其进行管理,从而对建筑工程的管理有序性提供保障。但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对管理人才的不重视,以及传统理念对高薪聘请的限制,使得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多为资质不高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导致建筑工程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二、建筑工程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1.对建筑工程的相关规范进行完善。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着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建筑工程管理相关制度以及规范的不完善。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对建筑的管理规范以及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加入不同种类的建筑管理办法和法规。同时,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使得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有章可循,管理工作有序性的完成,并将责任了落实到个人。

2.对建筑管理人员的进行培训。管理人员作为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的主要人员,就必须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因此,施工单位可以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从而,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可以定期地举办管理人员经验交流的茶座会、讲座等,使不同项目的管理人员之间进行交流与沟通,互相学习,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效率。

作者:程鹏 单位:江苏和弘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