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道路信息资源整合措施

时间:2022-07-03 10:05:39

城区道路信息资源整合措施

2009年春季,我市主城区内城市道路翻浆破损严重,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车行密度和出行频率逐年上升,重载物流车辆日益增多,单车承载已发展到几十吨,有的甚至达到70t以上,已远远超出了我市原有道路结构层的设计承载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主城区内城市道路大多修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1990年国家行业标准《城市道路设计规范》颁布实施前,没有统一的设计标准、设计依据,施工质量缺少法定监管部门的监管(市政工程监督站成立于1989年),道路基础一般为20~40cm厚的灰土结构,道路荷载标准和结构抗压强度,仅能承载10t以下载重车辆的通行要求。道路翻浆破损、超龄使用,严重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市民生活,对此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决定,由市建委牵头,制定我市主城区低标准城市道路结构性升级改造计划,同时启动《哈尔滨市道路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重点是资源整合、数据建库、系统开发。本文只讨论资源整合部分。

1数据资源

哈尔滨道路地理信息系统涉及的数据包括:哈尔滨市道路普查管理数据库、哈尔滨市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道路外业踏查采集的多媒体资料、城管局基于道路结构性升级改造计划上报的道路现状信息、哈尔滨市断头路卡脖路影像数据。

1.1哈尔滨市道路普查管理数据库该MIS数据库建设于2005年,采用的是Access数据库,包括哈尔滨市所有道路共2389条(段)的详细信息。数据库表结构采用的是主表和附表的形式,通过ID进行关联。其中主表中存储的是道路的基本信息,附表存储的是道路分段信息(见表1,表2所列)。

1.2哈尔滨市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该类数据主要为城市骨架类数据,具体包括基于哈尔滨市城市坐标系统快速生成的道路、水系、铁路、大片绿地、标志性地名等。道路用于查询、定位等功能,而水系、铁路、大片绿地、标志性地名则主要体现城市骨架功能。

1.3道路外业踏查采集的多媒体资料该类资料包括现场采集的照片、视频等,用于道路结构性升级改造计划的辅助材料(见表3所列)。1.4道路现状信息哈尔滨市主城区城市道路结构性升级改造工作要求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五区城管局提报主城区道路现状信息及改造后信息(见表4,表5所列)。

2资源整合方法

2.1空间数据与外业踏查采集的多媒体资料基于项目实施时的总体设计,现场踏查采集的视频、照片等资料,获取的同时也按照要求进行名称、属性信息等的录入。最后基于内业完成踏查资料与空间数据,即图形—属性的关联。

2.2普查数据与空间数据的整合由于普查数据结构与空间数据结构除了“道路名称”以外,再无任何相同字段,本想用道路名称进行匹配,但是由于两类数据相隔时间久,而且属性录入过程中作业员不同,至使相同对象名称不同(全称和简称)不能匹配。所以,将两类数据分别扩展数据结构“GIS_ID”,并首先将普查数据的GIS_ID值以系统自动生成的方式进行生成,然后将两类数据通过系统工具按照道路名称80%相似度进行匹配,并将匹配成功的普查数据的GIS_ID复制到空间数据的GIS_ID中。这项工作完成以后,数据匹配率达到70%左右,剩余的30%进行人工干预,最终将两类数据完全匹配。代码(部分)如下:IWorkspacews=wf.OpenFromFile(workSpaceStr,0);IWorkspaceEditwsEdit=wsasIWorkspaceEdit;wsEdit.StartEditing(true);wsEdit.StartEditOperation();IFeatureClassfs=(wsasIFeatureWorkspace).OpenFeatureClass(name);ProgressDataprogeressData=newProgressData(totalCount,treateNumber);progeressData.StepFlag=true;progeressData.StepMsg="开始进行数据同步";progeressData.TotalNumber=totalCount;IFeatureCursorcursor=fs.Search(null,false);IFeaturetreateFeature=null;intgisIDIndex=fs.FindField("GIS_ID");while((treateFeature=cursor.NextFeature())!=null){treateNumber++;if(treateNumber%interval==0||treat-eNumber==totalCount){progeressData.StepFlag=false;progeressData.TreatNumber=treateN-umber;if(onTreat!=null){onTreat(null,progeressData);}}}wsEdit.StopEditing(true);wsEdit.StopEditOperation();

3结束语

《哈尔滨市道路地理信息系统》以整合后的全市主城区道路信息资源为基础,为市建委在城市道路改造计划制定、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实施等方面提供了较好的数据服务与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