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研究

时间:2022-10-31 10:51:16

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改革项目的不断推进,传统的护理绩效考核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护理工作的发展需求,而通过成立优质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的方式进行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方案的项目改革,提升了护理人员工作热情,采用合理的绩效考核改革方案,使护理人员的工作价值能够在护理绩效上得到体现。

关键词:绩效管理委员会;护理绩效考核;作用

在科室中成立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可以更加深入性实施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工作,在探究绩效管理委员会在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当中的作用时了解到做好管理委员会的工作能够更好地提升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使优质护理绩效考核的数据更加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协调各科室间护理人员之间的关系,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感。

1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原则

我科优质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的成立会采取面向全科号召一些愿意热心专研的护士来参与,由5名护士人员组成,本次论文研究将选取我科的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为研究对象,其中5名护士成员中有1名护士长,1名N4级护士,1名N3级护士,1名N2级护士,1名N1级护士,都是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选取护士长为管理委员会的会长,由其他护士负责优质绩效考核工作的文字整理以及材料收集,同时还要担当优质护理绩效考核项目顾问,解决护理考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走动式管理”的方式让绩效考核工作可以顺利落实[1]。而绩效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原则主要是指在优质护理绩效考核项目改革的初期阶段,对科室上下进行护理知识的培训,学习到先进的护理技术和护理手段,并且在护理绩效考核时配合医院的日常工作,确保考核作用可以得到有效发挥,创建科学的绩效沟通机制,在评价护理绩效考核结果的时候,可以综合所有护士人员提出的建议,能够创新改革出新的绩效方案。

2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任务

2.1定期开展护理绩效考核培训工作。关于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任务主要有,定期在科内开展护理知识讲座,比如查找优秀的护理文献,学习有关护理的新技术,完善科室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在培训工作结束以后,管理委员会中的成员会针对护理知识体系中薄弱的环节进行细节答疑。2.2制定好护理绩效考核方案。将医院的具体发展目标落实到护理绩效的考核项目内容中,通常采取问卷调查,团队访谈以及工作观察的方式,对护理工作状态进行分析评定,针对具体的护理岗位、每个层级因工作难度的不同有相应的系数;有夜班时有加分,在考核评定时,将从护理岗位,护理风险,以及护理责任上进行分析,合理体现出按劳分配原则,建立考核指标权重下的矩阵计算模型,明确考核方案的同时有效地制约护士的个人行为[2]。2.3制定考核模板管理委员会将采用Excel2010版表格处理软件来制作模板,然后将考核模板下发到每个成员当中使用,其中对于护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会有12个项目组成,还有1个考核工作纪律汇总表,将每一月份中的考核数据记录下来,表中的序号排列要和护理人员的姓名一一对应,护理人员的职称、工作时间、工作安排以及日常出勤情况都会有相应的记录,由绩效考核公式自动形成数据[3]。2.4简化考核流程。创造性地使用自动化办公软件(OA)系统将护理员工的出勤情况自动绘制成表格的形式,运用Excel表格运算方式得知护士的任务量,提高考核数据记录的准确性,方便绩效管理委员会成员进行记录查找。同时管理委员会可以构建一个护理信息沟通平台,在平台当中护士之间可以针对护理问题进行实时沟通,方便护理绩效考核时更快地抓住考核重点。

3绩效管理委员会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当中的作用

3.1促进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项目可以顺利发展。在优质护理绩效考核的改革发展中,科室绩效管理委员会帮助各个科室内部形成一种良性的学习竞争环境,让护理人员都可以自主地投入到护理工作当中去,提高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在科室团队绩效和个人绩效之间获得动态平衡,把护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果进行结构量化,每月都可以形成一份工作记录表格,帮助护士们及时找到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并且及时地加以改进,对护理工作中的各阶段环节制定出量化指标和权重标准,促进优质护理绩效改革项目的快速实施[4]。3.2提高绩效考核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绩效管理委员会不断地创新设计出新的护理绩效考核计算方式,这种计算方式必须要具有高度的准确性,而且操作上还要简单,容易上手,采用全院统一化的模板,护理人员只需要在模板当中简单地输入数据即可,模板会自动形成绩效考核的数据结果,使得绩效考核的操作方式更加统一,大大提升了医院护理绩效改革项目的客观公正性[5]。3.3协调护理绩效考核人员之间的关系。科室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在医院护理考核项目改革过程中,还起到着上通下达的作用,协调各科室部门间护理人员之间的关系。考核项目只是护理工作价值体现的一方面,真正能够把本职工作做好才是科室实行护理绩效考核的真正意义所在,使医院的护理绩效考核改革项目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并发展下去。3.4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在进行优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实践的过程中,通过绩效管理委员会成员的不断努力,可以为护理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培养他们和同事以及患者的沟通,护理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也有所提升。在实施护理绩效考核改革项目的同时,对绩效管理委员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管理委员会的成立价值,提升了护理人员的自我效能感水平,增强了他们工作时的热情和责任感。

4结论

综上所述,在科室中成立护理绩效管理委员会能够可以有效地进行护理工作绩效考核的改革项目,提高科室的护理水平,使护理人员在进行绩效考核培训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促进科室个人之间护理工作任务的协调发展,通过模板操作的方式提升绩效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帮助科室建立正确的护理人才培养方案。

参考文献

[1]胡雪芝,孙丽,柳丽娜.绩效辅导在护理绩效考核管理中的作用[J].护理学杂志,2016,31(23):44-45.

[2]洪月,杨益兰.护理绩效考核体系在非病区护理岗位中的建立与运用[J].浙江医学教育,2016,15(2):19-21.

[3]陈燕,徐军,王春英,等.绩效管理委员会在护理绩效考核改革中的作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5,60(2):205-208.

作者:张田樱 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