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台电视剧宣传推广探索

时间:2022-10-31 10:54:59

城市台电视剧宣传推广探索

【摘要】电视剧作为城市台的收视基准线,是争夺收视率的重要节目形式,是广告客户关注的热点。电视剧宣传推广是城市台必做的功课之一,以本土方式做好规划、进行创意,才能抓住观众眼球,加强收视效果。

【关键词】城市台;电视剧宣传推广;创意策划

对城市台而言,好剧是较为稀缺的资源。拿到一部好戏很难得,更难得的是如何让剧升值,产生预期的收视效果。特别是在综艺节目、线下活动较少、覆盖范围不算广的情况下,城市台更要独辟蹊径,利用规划和创意,针对本地观众、本土资源,有的放矢。下面结合南通台近年来的切身实践谈谈剧宣方面的一些探索与思考。

一、未播先动,多环节预先造势

面对一部好剧,城市台需要牢牢把握线上、线下两方面,线上利用好频道资源,线下结合其他栏目互动。一般来说,线上的电视剧预告宣传片是剧宣的基础,对于编排播出,30秒的先导宣传片和60秒的剧情版宣传片是一部剧的标配,观众对于剧名的深入、剧情的提炼、演员的亮相会先入为主,此类宣传片会提前一周播出。通过随机采访观众证实,这样的时间节点安排恰到好处,而高频次的宣传片投放,为即将播出的电视剧营造了声势,可顺利接入下一个环节。基层观众的关注是收视率的主要来源,也是剧宣的终极目标,因此,联合频道其他栏目资源也是剧宣的有效途径。例如南通台影视频道有一档民生类节目《社区我来了》,作为一档周播栏目,与基层群众保持了紧密的互动关联。其中“好剧进社区”板块就是服务于剧宣。在社区干部的协助下,安排社区观众在活动室内开展以推广电视剧为核心的有奖互动活动,播放当下频道热播以及即将播出的电视剧预告片、精彩片花和有趣的问答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既能为下一部电视剧预先造势、积累人气,也通过互动了解百姓的观剧习惯和喜好,为选好剧、播好剧打下基础。

二、定位热点,量身打造剧宣方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剧宣也需与时俱进,量剧策划。2016年《欢乐颂》掀起了收视热潮,线上线下受众热议《欢乐颂》。这部已经积累了良好口碑大热剧的二轮播出,让江苏省内城市台喜忧参半。一方面自带光环和话题度,一方面影视资源的广泛传播对二轮播出的收视率有一定的冲击。我们从剧中南通元素的思路出发,以剧中的南通场景和剧情串联制作宣传片,与剧中王凯饰演的赵医生的取景医院——南通六院取得合作,策划了“走近《欢乐颂》走进南通六院,《欢乐颂》取景地幕后大揭密”与“通城奏响‘欢乐颂’街头采访”相结合的活动方案。南通六院作为《欢乐颂》的重要取景地,医生办公室、手术室、走廊、病房等场景在剧中多次出现,为此,我们设计出“《欢乐颂》幕后大揭秘,南通六院实景大还原”的主题,具体分为8个小专题短片,通过电视剧实景现场还原的方式,向观众介绍了剧中出现的六院的环境设施、人文素养以及《欢乐颂》剧组选择六院拍摄的原因。前期预热后,随着剧集的播出,我们每天安排街头随机采访,将观众的有趣观点剪辑成插片播放。精心的策划既吸引了广告客户,也让观众喜闻乐见,做到全民关注,全民互动。这次策划为南通台赢得不错的收视率,带来了可观的广告收益,是一次剧宣与广告结合的成功实践。

三、以剧为媒,多渠道联动配发

剧宣的重点要突出一个“剧”字,创意要利用好这个“剧”字。在这个过程中,若能联动商家资源形成合力为剧所用也不失为一个一举多得的思路。我们策划了“剧惠通城福星上门”有奖收视活动,每晚赞助商品牌汽车接送工作人员深入崇川区、港闸区的各社区,只要主持人上门时观众正在收看南通台的热播剧,即可获得一箱品牌啤酒。拍摄内容每天生成一条1分15秒的活动短片于次日电视剧播出前播放,南通影视频道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活动的文字、图片记录;新闻频道官方微信号每日转发,配合宣传,形成了大范围的宣推效应,提高了观众参与的积极性。活动期间,所到之处,百姓聚众围观,踊跃参与。一次剧宣串起两个商家,多重机制联动宣传,既达到剧宣目的又将好礼送到各区各地的千家万户,也满足了商家的需求。

对于剧宣,各家城市台都会针对自身资源作文章,我们对兄弟台的经验不断总结和思考。目前,各台都在利用新媒体资源进行探索,除了公众号推广外,广电平台开发的APP即时转发、剧场内摇一摇、网红直播新闻会及颁奖礼比较常见。不过电视剧宣传与电影宣传不太一样,对电视台来说,只能追求短期效应,因为电视剧的播出是流动的,各种题材的观众不同,针对的方式就会完全不一样。新媒体平台更适合年轻一些的、能够产生互动性、趣味性的观众,这些都需要题材分类、市场评估。如何将现有模式与新媒体宣传模式巧妙结合起来,是今后剧宣的研究方向。

无论电视剧市场如何变化,城市台对待电视剧更需要有产品意识,才能赢在规划、胜在创意。剧宣的创意性转型策划也可视为电视媒体行业转型的缩影,依托媒体资源优势开发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作者:曹书来 单位:南通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