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探讨

时间:2022-10-31 10:55:24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探讨

摘要: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就必须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人力资源进行充分的研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以充分发挥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并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绩效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对策进行分析,以及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绩效考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绩效考核主要是在企业已经明确的战略目标背景下,采用特定的方法,确定相应的指标,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员工的未来工作进行适当引导的方法与过程。在现代化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越发突出,是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更是为企业实现员工合理配置,提供工作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于企业绩效考核的实施,不能够仅流于表面,要确保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所占据的地位,并且将绩效考核的过程细化,提升实施的有效性,以满足企业的经营发展需求。

一、绩效考核方式

(一)上级考核。上级考核是绩效考核中比较常见的考核方式,由被考核人的上级领导直接对其进行考核,通过对员工的生活、工作等情况的了解进行考核和评价,这在绩考核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上级考核方式的实施应当确保考核的客观性,不能够掺杂个人情绪,以提升考核的准确性。(二)统计考核。统计考核就是对被考核者的相关工作态度和能力等进行了解,主要是向其周围的人员进行了解,所以受到人际关系的很大影响。统计考核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员工的人际关系情况进行评估,这样可以明确部门工作开展时员工所发挥的作用,进而对员工的工作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三)自我评价。自我评价主要是员工对自己的评价,在该过程中,员工能够对自身的状态和能力有更好的认识,从而明确自身的优势与缺点,并且能够在后续的工作过程中扬长避短,提高工作效率。自我评价在绩效考核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员工的自我认知能够为其提供更合适的岗位,进而实现岗位工作效率的提升。

二、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有效划分人才。在企业的发展中,一个企业的员工数量很多,往往很难从其中寻找到需要的人才,难以对员工的素质、能力和工作等进行严谨的考察,这给企业的管理等造成很大的问题。但是应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反映员工的工作状态,能够对员工有一定的了解,对员工进行科学的监管,并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体现出员工的能力和素质等,这样能够帮助领导在后期的工作中对员工进行合理的分工和协调。而且通过对员工实行绩效考核,还能够对员工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充分了解每位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及工作专场等,从而将其安排在适当的岗位上,实现员工与岗位的高度匹配,并帮助企业及时发现不与岗位匹配的员工,以采取对应措施,降低损失。(二)明确人员薪酬。现在的企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模式,市场竞争加剧,为了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对员工进行绩效管理是十分有效的,通过绩效管理能够对员工的工作状态等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确保员工与企业的发展相协调,而且员工的工作状态等直接与最后的自身薪酬相关,这样能够对企业员工的工作有合理的评价。在工作中,员工的素质与工作状态与薪资水平直接相关,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让企业也重视对员工的培养。对于员工来说,薪酬是对其最具激励性的一项内容,在明确了员工的工作情况后,企业对于员工的激励也会更具针对性,这样必然能够进一步推动员工提升工作效率。(三)促进员工发展。通过绩效考核制度,员工也能够对自己的工作状态进行了解,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在工作中不断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促进自身的发展。员工的职业生涯合理规划与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通过绩效考核促进员工发展,能够实现员工综合素养的提升,而员工工作素养的不断提升,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从而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员工是有密切关系的,企业想要发展就必须要具有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绩效考核实施之后,能够极大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也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这样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对策

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经营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更是企业提升内部控制水平的关键因素。因此,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于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并确保绩效考核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一)360度绩效考评。在绩效考核体系中,360度绩效考评指的是将至少四个的评价维度应用过来,以便综合全面考评员工。这种考评方式涉及到很多的领导、同事和客户等,将这些对象的评价加入到对员工的绩效考评中,帮助领导对员工有更加公正和全面的了解以及评价,而且这种方式也能够促进企业内部的员工之间的和谐,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还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服务态度,保持员工与客户之间的良好关系。这种考核涉及到很多的内容,在一定的程度上会给考核人员带来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但是其优势也十分明显,能够提高考核的质量和效率,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二)目标管理。目标管理是指是企业上下级共同制定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和绩效管理目标,在不断的监督和审查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目标。目标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动力,也是企业员工工作的方向,科学、合理的奋斗目标能够促进其企业的发展,让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中更加有效率地进行工作。目标管理法中十分重视目标的实现质量,所以在工作中对员工的工作目标成果进行检验和考核是十分重要的,将成果考核纳入到员工的绩效考评中,这样也能够对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比较清晰的认知,合理进行员工的评价。在现在的企业发展中,目标管理法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这种绩效校核方式与企业的发展和效益直接相关,可以很直接地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对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工作有更加直接的了解,可以更加合理地进行员工的奖惩。(三)关键绩效指标。关键指标绩效是指是企业详细分解、取样和计算自身战略发展目标,对一系列可操作性的工作指标进行确定。这种绩效方式主要是对员工的工作绩效进行衡量,针对企业发展的目标,关键绩效指标也存在很大的不同,所以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需要先考虑员工的工作岗位和内容,然后根据其确定考核的关键指标,在对关键指标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企业能够从中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等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结束语

绩效考核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对于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并进一步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应当重视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施,明确应当采用的绩效考核方式,并掌握相应的绩效考核方法,从而确保绩效考核实施的有效性,为企业发展实现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分配,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后续的企业持续进步做好铺垫。

参考文献

[1]马涛.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1):82-83.

[2]王建军.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关系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06):51-52.

[3]胡军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对绩效考核和保险管理的应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7(05):125-126.

[4]李扎西.浅析绩效考核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22):14.

[5]张丽娜.论绩效考核制度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6(09):52+55.

[6]黄国雄.浅谈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思路[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136-137.

作者:齐徽 单位: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