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基层绩效考核探讨

时间:2022-05-29 10:08:11

油田基层绩效考核探讨

摘要:本文围绕油田基层单位绩效合同履行的年度综合评定环节,进行绩效考核精细评价方法的探讨,阐述了“精细汇总年度指标完成情况是全面集成绩效分项评分根据的必要评价方式,精细运算年度分项指标得分是全面生成绩效综合得分数据的必要评价公式,精细计算年度分岗综合得分是全面提供绩效考核兑现依据的必要评价定式”的观点,论证了油田基层绩效考核精细评价方法的全准性、系统性、公正性。

关键词:油田绩效;考核评价;方法探讨

油田基层绩效对应考核主要是通过绩精细评价来实现。本文结合大庆油田基层单位创新与推行油田基层绩效考核精细评价方法,进行年度指标全面精细汇总、分项指标全面精细运算、分岗得分全面精细计算的绩效考核精细评价三种观点探讨。

1精细汇总年度指标完成情况

油田基层绩效考核评价的首要环节是全面集成绩效分项指标达标程度,需要针对多项、多种、多类绩效指标的收集与汇总,由矿主管人员与分管人员紧密结合,注重“四精”原则落实,为四个层面的绩效考核指标分项评分及时提供准确数值。一是注重精细汇总领导层面绩效指标。围绕有关领导年度绩效合同中单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的收集与统计,通过“直接提取、间接提供、多路评定、出具说明”的四个途径,达到领导层面人员的绩效指标项项汇总有根据。二是注重精细汇总管理层面绩效指标。针对各路管理干部绩效合同中单项绩效指标完成数据的查找与索要、收集与确认,运用“选取数值、确定数据、明确结果、出具结论”的四种方法,达到管理层面人员的绩效指标项项汇总有依据。三是注重精细汇总技术层面绩效指标。围绕技术干部绩效考核合同中单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通过系统提供、系统运算、系统测评、系统出具的四个渠道,确保技术层面人员的绩效指标项项有来源评据。四是注重精细汇总队站层面绩效指标。有关基层队(站)正副职干部、员工集体绩效合同的指标统计,采取队(站)层面绩效指标多人收集与传递、多项运算与提供、多机测评与汇总、多方核实与评价的四种系统汇总方式,达到队(站)层面绩效指标项项收集有足够证据,确保年度绩效评价分类指标统一精细汇总的全准性。

2精细运算年度分项指标得分

油田基层绩效分项指标得分运算是年度考核综合评价的主要环节,需要围绕分系统指标精准核算、分类别指标全准运算、分权重指标核准计算,利用微机Excel精准计算功能,设置指标运算多套公式,统一分项得分精细运算方式,为绩效综合得分生成全准评价数据。一是精细运算增长性指标实得分。针对多个绩效合同之中的原油产量、天然气商品量等增长性指标,进行分项得分系统运算,采用目标值为正向的增长性指标分值计算公式。二是精细运算控制性指标实得分。针对多个层面绩效考核之中的油田开发水驱自然递减率、水驱综合递减率等控制性指标,实行分项得分系统精细计算的负向控制性指标分值计算公式。三是精细运算封顶性指标实得分。针对100%封顶性指标的分项得分系统运算,区别指标权重值,执行达标给予加权分与未达标取消加权分的双套运算方式。四是精细运算零数性指标实得分。单项指标目标值为“0”的绩效合同指标分值计算,指标未达标采用责任比率分解运算公式,指标达标采用加权运算公式。通过一系列必要的绩效评价公式运算,达到年度绩效考核精细评价标准,确保年度绩效评价分项指标统一精细运算的系统性。

3精细计算年度分岗综合得分

油田基层单位统一组织、精细计算年度分单位、分岗位绩效合同指标的综合得分,是年度绩效评价统一精细计算、精准产生绩效总分的关键所在。在年度绩效合同指标分项计算之后,有必要利用微机内设置的指标运算连环公式,进行每名干部、每个单位的加权绩效得分、综合绩效得分、系数绩效得分系统运算,达到年度绩效评价有根据、有依据、有数据。一是精细计算生成加权绩效分值。单项指标加权绩效分值与单项指标绩效分值和指标权重有关,采用单项指标绩效分值与指标权重乘积等于单项指标加权绩效分值的运算公式。二是精细计算生成综合绩效分值。采用各单项指标加权绩效分值之和等于综合绩效分值的运算公式。三是精细计算生成系数绩效分值。考虑各基层队(站)的生产规模、管理难度、人员状况和矿机关各办、工艺队干部岗位管理点项多少、环境差异有别、工作责任不同等因素,确定不同档次综合绩效分值系数。采用干部岗位(单位单位)系数绩效考核得分等于绩效合同完成值与干部岗位(单位单位)类别系数的乘积的运算公式。四是精细计算生成变动绩效分值。对于在年度中干部调动、员工调转等原因所出现的单位更换、岗位变换、职务转换问题,采取分阶段的岗位绩效分值或单位绩效分值综合精细计算生成变动绩效分值的办法,运用变动绩效计算公式,综合计算出领导、干部、员工各阶段不同绩效所获得不同分值的变动绩效综合得分,作为年度单位更换、岗位变换、职务转换人员最为公平、最为合理、最为信服的绩效兑现运算根据,确保年度绩效评价综合得分统一精细计算的公正性。

4结论

油田基层绩效考核精细评价方式,是在全面规范绩效指标的平常跟踪掌控、日常跟踪管控、经常跟踪调控之后,跟进的年度全面绩效考核精细评价工作,使绩效考核在精细评价中全面抓实、在全面抓实中精细评价,成为油田基层单位的一项经营管理重点工作加以持续落实、加以不断推进、加以创新实践。因此,油田基层绩效考核精细评价方法已成为绩效指标精细评定新方式,具有全准性、系统性、公正性,对于油田基层单位全面深化与不断推进绩效考核管理活动,具有推广性价值和指导性意义。

参考文献:

[1]何强.绩效考评[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01).

[2]欧阳洁.绩效考核[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01).

作者:倪东平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四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