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制度完善与落实

时间:2022-05-29 10:05:51

绩效考核制度完善与落实

摘要:绩效考核作为企业检验人才、考核员工的一种方法。主要作用是促进企业的自身发展,同时提升员工能力,让人力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为了更好地实施目标,需要把目标分层落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身上,也就是说每个员工都需要完成目标和任务。绩效考核就是对每个员工完成目标情况的一个考核和评价。

关键词:绩效考核;问题;完善

一个企业的进步离不开员工的共同努力,企业发展的成功与否更是与员工的工作业绩息息相关。本文主要就是从绩效考核这个基本概念出发,将现阶段部分企业考核中存在的问题、相应的完善措施以及如何将绩效考核制度更好的落实到位,真正的发挥绩效考核制度的作用。

1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不负责任随意评分:在考核工作开展过程中,难免会有些员工抱着不负责、不认真的态度,得过且过,考核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来评分。这说明考核制度没有深入人心,漠视考核制度存在的意义,对考核制度没有清晰的认识,使考核工作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第二,考核标准认识不一样,评分有失偏颇:由于部分公司的经营特点,在全国多地设有不同的办事处。各办事处之间联系不密切,相互了解不深,纵向(横向)评分会出现印象评分或盲目评分,造成考核过程中会出现考评标准一人一个样,评分差距现象严重。这说明考核工作的考核制度不够完善,考核细则不够更加细化。第三,老好人现象与恶意评分现象:两者都是由于考核者在评分过程中主观意识和主观认知出现偏颇而导致的。同时不可小视的是,这两种现象的存在还是有一定比例的,并且会对考核的准确性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也说明我们的管理者和考核者从思想上没有足够重视考核工作,没有真正把考核和绩效联系在一起,使绩效考核工作没有落到实处。

2考核制度的完善

首先,应该明确一点,考核不是一个短期、临时性的小范围工作,而是一个长期的、周期性的、同时面向公司全体员工的广泛性工作。考核制度的完善首先就要表现在考核形式和主体的全面性上。考核的形式可以分为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多样化考核。第一,平时考评:指对被考评者的日常出勤情况、平时工作行为和态度所作的考评。第二,定期考评:指在一定的固定周期内所开展的考评。建立员工考核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模式,并在日常考核的基础上,采取月度、季度、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加强和完善考核办法。第三,多样化考核:考评主体的多样化也能进一步的保证考核结果的有效性和考核制度的公平性。考核的主体分为上级、自己、同事和下属考评。即“360度考评方法”。首先,主管考评。即主管对下属的考评,由于考评的主体是主管领导,所以能较准确地反映被考评者的实际状况,但也存在极个别打击报复现象。其次,自我考评。即被考评者本人对自己的工作和行为作出的评价。这种方式比较透明,有利于被考评者能在平时的工作中自觉按考核要求约束自己。但也有“倾高”现象,被考评者容易自我感觉良好。再次,互评考评。即员工间相互考评。这样体现了考评的民主和广泛性,但结果容易受被考评者人缘关系影响,对被考评者实际工作能力的评价有时并不公正、客观。最后,下属考评。由下属员工对其直接主管领导进行考评。一般会选择部分员工代表,用较为直接的方法,如评分或评价等级来进行考评,考评结果采用匿名方式。这样可以消除考评者在打分时的顾虑心理,考核可以得到更真实的结果,弊病在于极个别人泄私愤有失公正、客观。

3落实考核原则和监督机制

总体上而言,目前考核最大的障碍和问题依旧是管理层和员工对考核制度的认识不足,对考核的原则不明确和相关意识薄弱导致考核的结果有时会有所偏失。因此,加强全体员工对考核制度认识和重视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工作,将考核制度的原则深入到人心,落实到位。第一,公平公正原则:公平是施行人员绩效考核制度的前提。否则就无法发挥考核的作用。考核不严格,就会导致流于形式、形同虚设。第二,客观实际原则:考评应当明确规定的考评标准,针对客观实际情况进行评价,避免渗入主观感情色彩。坚持了这个原则,考核工作也就有了成功的基础。第三,单头考评原则:对员工的考评,必须由被考评者的“直接上级领导”进行,间接上级对直接上级给出的考评结果,不应当擅自修改。单头考评明确了考评责任,更有利于加强组织的指挥能力。第四,公开公示原则:考核的结论应对被考评者公开。一方面,这样可以使被考核者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之处,也可以让考核成绩较差的人有对比有目标,进而奋起上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防止考核中可能出现的偏见以及种种误差,以保证公平与合理。第五,奖惩结合原则:依据考核结果,应赏罚明确,这种赏罚不仅与精神激励相联系。也应该作为公司员工评先、聘任、奖惩、调配及解聘的重要依据。第六,过程跟踪与结果检查原则:考评的过程中要重视平时的点滴积累;要重视员工的工作成果,让员工更加有前进的动力;同时要重视考核的时效性。第七,建立档案原则:在周期性的考评结束后,一定要建立完整的考评档案资料,使每个员工在每个时期都有相应的考评档案,档案里除了有被考着的成绩和不足之处,还应该有今后需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等。考核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全体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对员工日常管理工作的严格考核,坚持原则,明确责任,严格执行考核办法,使考核工作良性有序健康发展。

作者:杨菁菁 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