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5-28 09:27:41

基层医院绩效考核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发展,医疗改革事业的深入探究,医院内部的绩效管理成为当前医疗行业的重点问题。医院的绩效改革,有利于适应新形势下绩效管理的制度发展,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本文从科学的绩效管理理论出发,研究适合基层医院实施绩效考核发展的最优方案,探讨绩效考核在基层医院实施的有效办法,使绩效考核的不断发展促进基层医院的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基层医院;绩效考核

自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医院也开始渐渐的引进企业管理方法,增加社会责任感,减轻了患者的就诊难度,但仍无法避免一部分基层医院盲目引进绩效管理方法,造成人员管理不当,工作流程进展缓慢,同时也影响了病人就诊,给医院带来了负面影响,破坏了整个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形象,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了社会风气。因此,基层医院应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剖析自身问题,必须对基层医院的管理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自上而下地加强理论建设和思想建设,改变服务观念。在一些任务程序重复、效率低下的工作上加快改进的步伐,优化队伍格局,保证机构健康持续的发展。运用正确的管理理论知识,科学地制定与自身特点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办法,规范工作流程,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完善医疗队伍,建立一支优秀的医疗团队,促进基层医院卫生事业的发展,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负责,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医疗事业新发展下的基层医院工作

基层医院是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主体,并且在社会预防保健中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层医院实行社会公益性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药品、检查和医疗的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基本的服务和保障。随着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基层医院的地位、任务、作用和责任都相对地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必须重新调整内部工作流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才能适应外部新的环境变化。同时,不仅要提高医疗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应该要加快对管理体制的改革,重新定位管理职能,加强对医务人员以及各种后勤人员的工作培训、职业道德培训和服务态度培训。基层医院还需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做到及时发现、汇报、解决,积极开展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工作。这就要求基层医院应尽快适应发展,加快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步伐,运用新的管理模式带动医院发展,为全民医疗事业提供保障。

二、寻求最佳绩效考核方案推动基层医院实施

1.统一思想,注重实效。基层医院绩效考核必须有一个总体的指导思想,高度统一的思想有利于医院的领导与全体员工的团结。同时,也应成立绩效考核领导组来指导和监督绩效考核的实施。绩效考核的结果直接与员工的绩效工资挂钩,促进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潜力。绩效考核包括日常考核与平时考核,日常考核是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考核项目与绩效考核标准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平时考核注重的是日常的工作管理,保证良好的日常工作顺利进展。每月一次绩效考核,考核以履行工作岗位职责为基础,圆满完成上级工作任务为目标。每个时期根据工作进展,将重点任务完成不到位、力量薄弱的工作,分时段列入绩效考核中,作为当期重点工作。如:轮流下乡、对口支援工作、急诊司机岗位工作、人力资源规划完成情况、就诊卡(一卡通)使用情况、窗口服务情况等。绩效考核是对日常工作的检验和结果管理。

2.服从领导,听指挥。基层医院的绩效考核方案必须在正确的领导下才能更有效的进行科学的改革和实行,上级领导会在与有关专家的商议下,全面分析基层医院存在的问题,剖析自身的不足,认清优点与缺点,发现优势与劣势,经过全面的科学的研究探讨从而得出最佳的绩效考核改革实施方案。如“年终三好一满意检查标准”、“上级卫计委目标标准”等,根据上级计划目标,准确实施绩效考核,加快基层医院改革步伐,使之旧貌换新颜,推动医疗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3.实事求是,各尽其责。基层医院的绩效考核不仅仅要符合上级规划要求和标准,科学快速准确的实施改革发展。根据各岗位的职业特点,实施最适合的绩效考核方案,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潜力和积极性,促进整个基层医院形成一支高效团结的优秀队伍。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建设医院高度协调配合、价值观高度认同,有团队凝聚力的组织和领导团队。将工作分工细化到基层医院每一位成员,加强工作责任感和团队的荣誉感,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基层医院体制改革,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科学有力的基层医院绩效考核实施办法

绩效考核是基层医院对医院员工奖惩、升降职位的基础和依据,是基层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是不可忽视的。绩效考核不能流于形式,不同专业不同类别的员工要使用不同的考核标准,正确反映不同人员、不同岗位的绩效水平。通过运用各类科学的理论方法,对基层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以及对医院的贡献或价值进行绩效考核和绩效评价,是基层医院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

1.绩效培训。基层医院要实施绩效考核,就必须开展绩效培训。基层医院实施绩效培训时应自上而下地展开,首先对高层管理人员和骨干人员进行培训,然后又由管理人员向各科室人员开展培训,最后再进行全体职工的讨论会议,得出最佳方案。使整个基层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有一个绩效考核的认识,促进绩效考核办法的有效实施。

2.绩效沟通。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绩效沟通应存在于整个管理过程之中。要在基层医院建立一个平等的沟通理念,面对上下级之间产生的矛盾,上级该悉心听取意见,换位思考,融洽地解决问题。同事之间相互理解、彼此信赖,形成一支团结的队伍,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3.绩效应变。绩效考核在实施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管理人员针对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案,面对绩效计划之外的突发事件,要敢于创新,及时改变绩效考核办法,重新设计新的绩效指标。针对不同人员岗位职责的变化,绩效考核也要相应的作出改变。

4.绩效评价。作为绩效考核最关键的一步,绩效评价要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员工的自我评价要客观公允,及时发现不合理或者带有个人偏见的评分并作出正确的处理。优化数据处理,整合信息得出对整个基层医院的所有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

四、医疗工作与绩效考核的长期发展

1.护理绩效单独核算。护理绩效的单独核算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护理积极性,端正员工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高患者及其家属的满意度,从而提升基层医院的形象和口碑。

2.多劳多得。根据各科室人员的工作量进行考核,这样才能提高各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按劳分配,加强监督,整个基层医院的工作人员积极向上,形成良性循环。

3.注重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的质量也要在绩效考核的范围之内,只有高质量的完成工作才能让基层医院得到突出的进步,才能使基层医院又好又快地发展下去。

4.职称评审灵活变通。过于死板的职称评审只会挫伤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基层医院的职称评审应该在绩效考核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职称评审,对于特别突出的人员也应给与公平合理的待遇。总之,随着新医疗事业的发展,绩效考核在基层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绩效考核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员工的职业发展和薪资水平,可以有效地推动员工的进取心,解决基层医院管理中体制不健全、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提高基层医院的管理能力,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实现基层医院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郭红艳 单位:河南省登封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陆慧菁等.医生绩效考核模型的建立及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