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2-18 08:24:30

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高校招生数量的不断增加,校园规模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对校园景观绿化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高校景观绿化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随着高校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高校景观绿化秉持的宗旨在传统“三服务两育人”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环境育人”的新概念。因此,当前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的主要职责就是对绿化养护计划与绿化设计的落实提供正确指导,并实行精细化管理以提高校园景观绿化的整体效果。基于此,本文笔者结合多年相关工作经验,对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的精细化管理进行着重分析,望借此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的依据。

关键词: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园景观绿化养护的精细化管理问题逐渐引起高校高度的重视,因此,研究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的精细化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提高校园在社会中的知名度,当前阶段各大高校景观绿化养护工作共同追求的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综合提升,不难看出,实施精细化管理至关重要。过去校园景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一般由学校后勤部门负责。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推进,近些年来,此类工作基本全部外包给物业公司或专门的绿化工程公司养护管理。因此,在落实绿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从而使目前高校景观绿化养护工作与广大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1历年来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管理模式分析

1)全经费管理模式: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管理的全部费用都由学校负责,包括农药化肥、作业工具、园林机械、工资奖金等。在这种管理模式之下,新建绿地工程费用一般从基建设施建设费中支取,而日常养护的费用则从绿化维持费中支取,推行实报实销的费用管理方案。2)半承包管理模式:学校承担部分绿化维持经费,剩余部分则由绿化管理部门负责。在这种管理模式下,绿化管理部门不仅需要合理使用校拨经费,而且需要借助对外承接绿化工程以及对外出售自产自育苗木等方式实现增产增收,以改善校园景观绿化养护经费严重不足的状况。3)全承包管理模式:由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很多高校的校园景观绿化养护通过招投标方式全部承包给物业公司或专业的绿化养护管理公司(即外包公司,下同)负责日常的校园景观绿化养护管理。通过对各个高校的绿化养护管理的调查研究发现,以上三种模式其实正是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不同阶段,目前的趋势就是社会化改革,就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外包给物业公司或专业的绿化养护管理公司负责日常的管理。

2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面临的问题

1)绿化设计意识薄弱,前期规划设计较为粗放。绿化设计与规范工作在提升校园整体环境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多数高校虽然在前期对校园景观绿化的布局实施了规划,但也限于较低层面的规划,并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以集美大学为例,虽然新校区在建设过程中也对校园的绿化进行过绿化设计与规划,但是都是比较简单的绿化设计,没有结合地形和景观进行总体的规划,造成现在整个校园的绿化单一且杂乱。不仅如此,部分高校特别是老校区,缺乏合理的绿化规划与设计,从而带来明明严格按照校园规划图进行的绿化施工,其最终效果却与设计存在明显出入的状况。除此之外,由于设计过于粗放,基本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校园的服务对象以及人口密度的特殊性,因此,部分高校绿化规划严重缺乏人性化,无法发挥校园绿化的实际作用,也间接增加了养护的难度。2)资金投入不足,养护队伍专业素质不高,造成校园植物表现效果单一。由于目前大部分学校对绿化投入相对不足,加上负责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管理的外包公司也只负责日常的浇水、治虫、除杂草等工作,所以校园内的植物只追求于存活,而缺乏校园植物造景技艺等艺术性方面的考虑,造成校园绿化环境得不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外包公司对绿化养护工作人员的要求较低,缺乏专业的园艺工作人员与绿化管理人员,从而导致校园景观绿化养护管理的效果始终不能令人满意。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养护人员在养护校园绿化树种或者植被的过程中,无法全面掌握植物的生态要求与生理习性,只关注其是否存活,而忽视了其内在的生态与艺术功能,从而导致植物景观群落搭配以及树种配置等方面严重不合理,进而削弱了校园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性,同时给后期的景观绿化养护工作增添了难度。3)没有充分挖掘景观绿化与高校特殊性场所的深层次的关系,绿化景观设置过于随意。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校园景观绿化要与高校的主要功能相结合,挖掘两者深层次的关系,使两者在文化意蕴与文化内涵的表现上相得益彰。人们通常会赋予景观、花草树木各种各样的情感,借助其来表情达意,这是人们抒发内心情感的一种常规媒介。然而,大多数外包公司则无法充分挖掘绿化植被的文化意蕴,未能借助校园景观绿化来彰显高效特色,没有充分发挥校园景观绿化在提升校园档次与品位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无法贴近“环境育人”的基本宗旨。将校园绿化转变为人文绿化更无从谈起。

3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

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的精细化管理应当以精细操作与规范管理为核心,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实现改善绿化结构、协同各部门工作、控制管理流程、优化工作流程以及克服随意性等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目标,进一步改善当前高校景观绿化的现状。3.1成立专业的精细化管理团队。作为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的主体,各个外包公司需要构建专业的精细化管理团队,从而对日常景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进行规范:①结合实际经济状况,适当提高职工薪资待遇,聘用专业的规划设计人员、园林工程人员、园艺工作人员等,确保校园环境改善工作落实的规范性、有效性以及科学性;②结合高校社会文化改革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例如向社会招聘专业的绿化养护人才;③为了进一步提高当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外包公司需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各种专业管理知识的培训活动,让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绿化措施与养护技巧,从而显著提高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质量。3.2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一项工作高效、保质的完成,离不开一套健全管理制度的支持,对于高效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工作来说,更是如此。外包公司必须结合实际状况,在落实日常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创新与完善,并且确保制度的公平性与公正性,使相关的管理制度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景观绿化养护工作。不仅如此,外包公司还需要设计合理的绿化工作内容,对绿化养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强化监督的力度,确保绿化养护工作能够顺利落实。3.3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监管力度高质量的校园景观绿化建设一定要具有足够的专项资金作为支撑。外包公司一方面要与高校负责人进行沟通与交流,提高景观绿化资金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资金。实际使用状况的监管力度,尽可能做到专款专用。精细化管理不仅要求企业需要加强监管的力度,而且一线绿化养护工作人员也需要详细掌握基本的工作流程,这样就能够大幅提高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的质量,从而间接提高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实的质量与效率。

4结束语

为了进一步提高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全方位分析其存在的不足至关重要。基于此,相关单位需要结合实际状况,针对当前高校景观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改善措施,从而提高高校景观绿化养护工作落实的质量,进而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效率,以充分发挥校园景观绿化的生态作用。

参考文献:

[1]汪赛群.基于传承与共生理念的高校校园景观改造设计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16.

[2]王国林.浅析高校校园植物景观设计中的常见问题:从绿化养护角度[J].才智,2015,15(15):193-194.

[3]蒋超.高校绿化管理模式及养护管理浅析[J].高校后勤研究,2013,29(4):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