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关键要点

时间:2022-10-15 08:43:29

强化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关键要点

摘要:财务内控管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尤其是涉及精细化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一管理关系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水平,影响着本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受到其他问题的影响,可能会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出现一些问题。在本文中,就结合现在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分析精细化管理的关键要点。

关键词: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关键要点

在一个企业中,财务内控管理系统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更是直接促进企业不断提升和发展。因此,要想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加强企业的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并在各个营运环节实施。随着经济生活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其关注度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也正是因为关注度越高,使用越多,在我国的企业中也相继出现了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进行解决,需要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强化,从而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

一、当前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我国的经济企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在世界市场中占据了一定的地位。为了让企业发展的更快,跟上全球化的潮流,在企业财务上运用了财务内控的精细化管理,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以下几个问题:

(一)财务内控机制不够健全

从企业发展的需求实际情况来看,离不开一个完善的财务内控管理机制。但是在很多企业中虽然引进了精细化管理,但是还未真正地认识到其重要性,或许使用精细化管理只是为了“跟风”,对于此项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这样的一个情况很难保证企业内部结构的建设,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再者,缺乏一个好的组织结构,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本就是需要一个比较完备的系统才能推动整个企业的进步,但是企业内部组织机构松散,也缺乏基本的保障措施,导致出现越来越多的管理漏洞。

(二)内部审计职能发挥不到位

内部审计在整个企业中起了一个监督和监察的作用,能够很好地审查内部财务的使用状况,从而有效的检查出潜在的风险。但是现阶段,在很多企业中,并没有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而是从属于财务部门进行管理,审计失去了其独立性,那也就意味着起不到很好的内部监督和监察的作用,这样的一个后果就是企业内部出现潜在的风险,比如说徇私舞弊等各种违规现象。

(三)部门设置合理

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中,由于自身的一些因素,在内部机构的设置上就缺乏专业的组织结构,很多职务不兼容的部门也“挤”在一起,很不规范,这样造成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不明确,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就会造成责任互相推诿,或者出现空白区。而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要求部门的设置要职权分明,尽量不出现不兼容职权交叉的现象。

(四)预算控制发挥不佳

预算控制关系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在企业中存在着预算水平不高,预算与实际情况有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居于此,预算控制根本发挥不出很好的实效性,甚至是流于形式。

(五)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不够深入

现阶段,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也越来越科技化,一般采用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管理。但是,在部分企业中,对于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投入不足,对于一些财务具体信息,很难全面、系统的进行分析,而且很难保证财务信息安全。

二、强化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的关键要点的措施

为了改善以上存在的不同方面的问题,推动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必须采取一些关键的措施进行改进,大概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

(一)完善企业结构

一个企业首先要做的便是完善企业结构,提高其管理水平。在我国,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向前发展,一个企业要想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增强内部的管理,要做到规范化、合理化。企业要结合自己内部的实际情况,参照外部的有效经验,在企业内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中小企业如果存在困难,可以聘用专门的经理人进行管理,利用其专业化的管理水平,提高本公司的整体水平。

(二)增强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审计作为监察机关,必须具有独立的部门,不能被企业的其他部门所左右,这样才能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首先,要配备高素质的专业化审计人员,具有处理监察职责的能力。其次,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分离,以便更好地以独立身份监察财务使用状况。

(三)构建完备的预算机制

一个合理的预算会企业的内部实施规划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同时,预算控制也是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方面。首先,企业要做到合理预算成本。企业在内部实施之前,要养成合理预算成本的习惯,比如说对于公司的现有设备或者闲置的设备进行整合,以便进行更换处理或者二次使用,尽可能地做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资金问题,要对以后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使用周期进行预测,合理规划,使每一笔资金都能进行合理的运用。其次,设立专业预算管理人员,要定期培训和考核,确使预算参与人员具有良好的工作能力。对于工作出色者可以采取晋升机制,营造一种积极的工作氛围。

(四)推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财务的信息化建设主要需要具备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调动企业中的各种能源,辅助企业稳定发展。目前使用较多,效果也比较好的便是ERP信息管理系统,它能够智能的控制企业管理流程和程序,减少了人为操作,从而有效避免了财务信息的安全隐患。

综上所述,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精细化管理是十分迫切的,它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企业要结合自己自身的实际情况,吸收并借鉴其他成功企业的经验和教训,真正地把关键措施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整体提升企业的强大生命力。

参考文献

[1]吕鸿波.加强精细化管理健全财务支出内控[J].全国商情,2016(23).

[2]陈新华.加强企业财务内控精细化管理的关键要点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10).

作者:杨海霞 单位:沈阳嘉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