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优化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18 11:31:33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优化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水平逐渐上升以及科学技术日益成熟,我国迎来了网络信息时代,相应也出现大量的信息数据,为各行各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很多全新的挑战。近年来随着高校教育体系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成绩显著,由于高校不断扩招,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尤其是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实现高校精细化财务管理已是各大高校当前首要任务。因此,本就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现状详细说明,并提出具体优化对策。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精细管理;优化对策

所谓大数据时代,是在目前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形态良好下,产生大量且复杂的信息形成的庞大数据。高校应当充分了解大数据时代的特性及重要性,加强校内财务精细化管理重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通过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过程,完善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高校整体创办质量的提高,是高校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基础,因此,各大高校应该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结合校内具体情况开展财务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

1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现状

1.1数据不能保证真实有效

由于高校创办规模大,校内有许多大学生及教师人员,并且随着高校近年来生源不断增长,这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造成很庞大的工作量,每天要面对更多的数据录入及输出,大数据时代要求高校财务管理者要详细对数据进行分析选择,找到数据间的主要关系与存在的具体联系。但在实际具体财务管理工作中,很多数据的收集准确率并不高,不能保证所有数据都是准确有效的,主要是因为高校管理部门过多产生的数据渠道也随之增多,这些庞大的数据信息量甚至会导致传送过程中数据堵塞。

1.2财务信息安全系数低

高校的财务信息具有一定私密性,保证财务信息安全至关重要,因为高校的财务信息里面包括学生及教师的个人信息、高校各工作部门的重要机密和市场重要调查信息等,但现在很多高校的财务信息安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主要是因为校内财务管理信息技术水平有限以及相关人员在具体操作中不严谨。虽然很多高校已经运用网络技术进行信息数据传输,但是在信息加密方面还有所欠缺,经常会发生网站被黑客攻击,其次,是相关管理者在实际操作时没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很多时候信息验证的密码过于简单,这样对重要的信息保护造成严重威胁,存在巨大安全忧患。

1.3缺少专业财务管理人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很多高校现有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数据分析操作水平有限,缺少专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全面综合型人才。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要兼具庞大信息处理能力,并且能在这些大数量的信息数据中深层发掘到各种信息之间存在的主要关系与内在联系,有足够的编排数据结构能力,将重要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筛选出来,运用网络技术最终将这些数据变成财务管理的重要数据参考。很多高校过于重视校内相关科技研发项目建设,缺乏专业的综合性财务管理人员,各大高校当前应当重点培养的专业人才,填补现有的人才缺口。

2大数据时代分析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优化对策

2.1加强高校财务数据可靠性

高校目前管理行政等部门逐渐增多,部门间内部关系复杂结构混乱,对财务管理的造成很大的工作困难,想要加强高校财务信息数据的可靠性,应该从源头抓起。首先高校要对现有财务管理人才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对数据安全准确方面的宣传加强,提升财务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全体教师的安全意识,促进财务信息的准确真实度,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对信息每个环节的管理进行精细化掌控,严格对信息的真实度进行审查,将信息收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与所有财务人员进行讨论,不断在工作中完善提升。高校要抛弃传统财务观念,深刻认识到大数据时代下财务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性,它关乎着整个学校及全体人员的信息安全,是每个在校人员的基本义务与责任。

2.2创建完善的财务信息安全体制

要真实有效保障高校的信息安全,有关高校要制定出完整严格系统化的财务信息安全体制,加强完善各种防范措施,从根本上控制信息安全。首先高校要对所有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意识宣传,加强对信息安全的保护意识,其次,要加强财务信息密码设置、身份验证系统以及网站安全强等,有效防止不法份子入侵盗取高校重要信息,最后,高校要积极鼓励校内专业的电脑技术人员与财务管理人员对校内财务管理信息网进行系统全新升级,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情况,研制出更适合高校财务信息保护的系统,高校也可以进行安全可靠的外包企业帮助高校系统研发项目进行。

2.3培养高校专业财务管理人才

高校想要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首先就要加强专业人才建设,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数据信息安全管理以及精细化管理等课程安排,同时将更多校内资金投入到财务管理科研项目中,要增强校内师资团队水平,全面培养综合型发展人才。其次,要对现有的高校财务管理部门进行专业精细化管理培训,聘请经验丰富的成功财务专家对高校财务管理部门进行专业知识讲解,拓展财务管理部门人员专业知识及增长工作见识,加强财务人员信息操作技能,更好的将高校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

3结语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各大高校财务管理也提出来更新要求,信息时代给高校财务管理带来机遇的同时,更面临崭新的挑战。高校要结合当前大数据发展时代的形势,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对信息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精细化把控,并且要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专业知识,提高现代网络技术操作能力,更快的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精细化,促进高校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作者:廖丹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艾明阳.大数据时代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19):20-21.

[2]万海蓉.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学报,2014(03):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