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03:50:13

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论文

一、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一)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注重企业长期性和稳定性发展的战略性管理方式。随着现阶段经济的发展,经济形势、社会形势等都要求企业财务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转型。实现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中,首先要强调的是财务管理的全面性,精细化管理要求在财务管理的资产、财务、成本等各个方面都要有所体现;在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中,还要强调全员管理的概念,精细化管理对每个财务工作人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借助所有工作人员的力量促进企业财务活动的标准化进程,实现财务管理的最佳效果;在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中,还应该体现过程管理的概念,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财务管理中各个环节的联系,做到环环相扣、道道把关,从细节处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点

现阶段,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也十分明显。首先,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点之一就是数据管理。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数据管理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财务管理的成果也通过数据来体现。其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点之一应该是流程式管理。作为一种典型的流程导向专业化的管理方式,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按照专业分工的要求,实现了由职能导向到流程导向的转变。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各个流程“明确分工,相互合作”。再次,人本管理可以堪称是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第三个显著特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实现方式就是要在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如何体现人、如何激励人、如何监督人的的机制,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第四,系统管理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第四个特点。这个特点要求企业财务管理应该注重协调配合,将系统性贯穿于财务管理的始终。

二、高速公路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具有耗资大、建设成本高、运营成本大、收益周期长的特点。随着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在高速公路企业的内部管理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管理由粗放转向精细化的进程。而高速公路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在于实现对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合理分配、合理使用和有效管理,促进资金审批程序能够规范落实,保证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能够实现专款专用、专户存储,从而防止挪用专款的现象发生,确保财务管理部门的安全。在高速公路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利于缩短工程建设工期、确保工程及时交付,确保工程能够按照既定的计划投入运营,促进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早日实现。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高速公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追求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是企业一切活动的根本出发点。然而企业的利润与风险是并存的,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风险系数也不断增加,甚至威胁整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多元投资主体也不断出现,高速公路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理财意识也应该不断增强。通过在企业内部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能够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已经不适用于现代企业的发展形势。为此,高速公路企业应该不断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采取合理的措施不断推进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进程,不断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实现高速公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实施全面性预算管理

实施全面性预算管理是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通过全面性预算管理的实施,能够促进企业不断与当前市场经济发展形势相适应,从而实现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在具体操作中,高速公路企业应该根据每年的投资情况和企业具体战略目标,做好全面的资金预算工作。其次,在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高速公路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及时调整企业财务支出的结构的规模。第三,在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还应该对盈余资产进行调整和预算,明确该部分资金的流动方向。

(二)强化企业内部控制体制

高速公路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就应该不断强化企业内部控制体制。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体制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所以,为了确保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实施质量,现阶段,高速公路企业应该对内部控制体制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进行控制,确保内部控制体制能够在财务管理中发挥真正的作用,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

(三)建立精细化的作业成本管理体系

跟高速公路企业常规的成本计算控制方法相比,作业成本管理体系有着明显的优势。精细化的作业成本管理系统能够对不同经营对象的共同费用进行分析和跟踪,从而实现对资金的准确分摊。在财务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作业成本管理体系能够实现对成本费用科目、流程管理、产品管理、服务费用的深入研究,从而实现对高速公路工程的成本控制,促进高速公路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这跟高速公路企业的贡献密不可分。但是在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管理问题,尤其是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制约着高速公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财务管理由粗放转向精细化,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为此,高速公路企业应该及时调整财务管理措施,及时扫清阻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障碍,实现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

作者:延飞 单位: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延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