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时间:2022-08-16 09:46:19

绩效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处于一种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对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其对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明显的效果。

1绩效管理机制的基本内涵

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整个市场空间在不断扩大,市场环境也逐渐趋于稳定,这就为我国企业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发展机遇。整体而言,我国企业在发展的外部条件方面迎来了春天。然而,与此同时我国各行各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加剧,甚至某些行业以及领域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饱和、过剩的地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迅速提升自身实力,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成了很多企业们所重点关注的问题。其实,现代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先进的人才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如何激发企业员工在工作方面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在现代企业管理方面,激励就是指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激发员工工作主动性以及积极性来达到一定的管理目标。所谓的“绩效管理机制”就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通过采取一定的手段或者措施对企业员工产生激励作用的行为总称。科学而合理的绩效管理机制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满足员工的内心需求,体现出对员工能力方面的尊重,还可以激发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自身效益,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有着非常良好的促进作用。

2现阶段绩效管理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绩效管理的手段以及措施比较单一。绩效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很多企业都是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绩效管理来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但是,现阶段我国多数企业的绩效管理在手段以及形式方面过于单一,忽略了员工对于自身工作的满意度内容。另外,企业员工在个体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其自身需求也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性,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对所有员工采取同样的绩效管理,这就对员工整体工作积极性的发挥以及企业的长远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2.2绩效激励的整个过程不够规范,缺乏有效的监督。首先,我国企业对于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度存在很大的不规范性,在考核方式以及等级判定等方面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由此而产生的一些欺蒙考核、谎报绩效的现象令人堪忧。其次,大部分企业的绩效管理存在缺乏监督的现象,很多时候激励结果存在一定的争议,而企业最终又无法给到员工一个明确的解释与说明。长此以往,企业绩效管理在员工心中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威信度,进而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价值与效果。

3强化绩效管理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中的有效措施

3.1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不同的企业在制定绩效管理的时候要以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依据,不能一味地对员工进行奖励,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以保证绩效管理的公平性。这样可以避免那种一味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产生的不正当需求,进而促使员工为企业创造出更高的效益与价值。3.2构建以“薪酬激励”为核心的多元化绩效管理。绩效管理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这样可以满足员工在自身发展需求方面的多元化需求。从人力资源部门进行考虑,薪酬激励仍然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其可以将员工的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进行完美结合,进而促成两者的共同发展。因此,构建以“薪酬激励”为核心的多元化绩效管理是现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考虑的重点内容。3.3不断规范绩效管理的实施过程并完善监督体制。绩效管理在开始设立的时候就应该具备明确的目标、规范化的流程以及强有力的落地措施,一方面让员工将其当做自己努力的一个方向,另一方面也避免绩效管理成为一纸空谈。除此之外,要想保证绩效管理的顺利实施,企业还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既要保证绩效管理能够公平、公正的开展,同时监督现有的绩效管理是否能够达到想要的激励目的,进而随之做出必要的调整。3.4强化绩效管理制度与调配管理制度的关联性。合理的调配管理制度具有多种优势:首先,合理的调配管理制度意味着员工获得良好的晋升通道,员工在企业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努力所换来的回报,甚至有机会触及自己的发展目标,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员工工作上的无穷动力,从而激发其工作积极性;其次,合理的调配管理制度意味着合理的薪资福利待遇,每位员工都能在企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都能够拿与自己劳动相匹配的工资,在“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调配制度下,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反观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是为了让员工多劳多得,维护企业内部的公平正义,两者在本质上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和互促关系,因此,绩效管理制度必须要与调配管理制度产生强有力的关联关系,这样才能借助调配管理制度的优势,保障绩效管理制度的合理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学而合理的绩效管理是促进一个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动力机与催化剂,绩效绩效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企业在建立自己的绩效管理时,应该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注意激励措施的层次性、规范性,再不断完善自身的监督体系,最终保证绩效管理发挥出其应有的实际效果,从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徐凯.浅谈如何强化绩效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J].企业文化旬刊,2014(9).

[2]肖琳.探究如何强化绩效管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J].卷宗,2016,6(6).x

[3]贾晓霞.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对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3):86-86.

[4]王俊丽.强化绩效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J].科学之友,2011(3):121-122.

作者:刘超 单位: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