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0-00 12:00:00

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在日益加快。很多优秀的房地产公司,不再单纯地追求经济利润,而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公司采取措施,提高运营绩效管理水平,就显得至关重要。但如何实现此目标,则成为了广大房地产公司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文章立足于房地产公司目前的运营与发展状况,重点分析了“提高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问题,以期通过笔者努力,找到促进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可靠途径,从而为相关人士提供部分可借鉴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水平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成果越发丰富。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令人担忧,加强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绩效管理工作,是提升房地产公司经济效益的重要方法。自从九十年代以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一直是各类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是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调动公司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关键点。只有建立完善的运营绩效管理体系,才能有效扩宽房地产公司的发展路径,如此才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工作的内容

(一)运营绩效管理系统目标

所谓系统目标,就是加强运营绩效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绩效管理工作应当是根据系统目标开展的,在运营绩效管理工作中,房地产公司要对一切支持性的信息进行分析,了解公司发展的内外环境以及企业本身所面对的机遇与挑战。绩效管理工作应当为企业决策提供一些控制性的信息,像公司战略实施的预算或者员工激励与惩罚的方法等,从而促进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二)运营绩效管理的战略

对于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绩效管理工作来说,战略是灵魂。公司的战略一般有公司整体战略、公司经营战略以及具体职能战略三个模块。公司战略的制定不只是领导者与管理者的责任,更需要房地产公司每一个层次的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参与。只有结合全体工作人员的想法制定出的运营绩效管理战略,才能让战略具有多样性与可行性。

(三)运营绩效管理的评价对象

评价对象的确定,对于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绩效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评价对象的确定关系到具体信息的收集以及整理问题。其次,评价的结果会对评价对象产生影响,只有明确评价对象,才能让绩效管理工作结果作用于员工。一般来讲,房地产公司的绩效管理评价对象一般为公司的整体绩效以及个体绩效。从公司层面来看,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能够促进公司本身经营战略的优化,使公司在同行业的竞争中保持较大的优势。对于公司中的个体而言,做好运营绩效管理工作,能够让个体绩效良好的员工具有竞争的优势,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

(四)运营绩效管理的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的确定是房地产公司开展运营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评价指标是否选择正确,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对业务进行评价的时候,需要从多个角度去评价它的价值,将评价对象视为一个事物,分析事物的多样性。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并不能对评价对象的所有方面进行有效评价,但选择哪些关键的评价指标是关系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效果优劣的关键。

(五)运营绩效管理的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是房地产公司绩效管理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对公司绩效进行单纯的测量并不能说明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任何问题,只有明确标准,以标准来了解公司的发展情况,才能让绩效管理工作具有更大的意义。选择什么样的标准作为基本标准,哪些评价标准与公司的发展目标一致,是值得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工作者思考的问题。每一个房地产项目都应当具有一个不同的评价标准,只有具有针对性的绩效管理工作才会成为高效的管理工作

二、房地产公司运营绩效管理工作的方法

在房地产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经常存在一些部门的绩效十分突出,但公司的整体绩效目标却没有达成的现象。这些现象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与绩效管理工作脱节,绩效管理工作没有服务于企业战略的实施中去。因此,笔者针对房地产公司的需求提出以下几点运营绩效管理工作方法:

(一)加强房地产公司战略目标体系建立

做好运营绩效管理工作,就必须将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作为运营绩效最终目标。将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层层分解,才能让公司内部的每一个部门与每一位员工都朝着公司的最终发展目标努力。房地产公司的管理者要结合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内外环境的变化调整战略目标,从而明确公司运营的重心。企业领导者要重视企业氛围的创设,让员工意识到责任心。因为战略决策不只是企业领导的事,更是每一个部门与员工的职责。在企业为家理念的指导下,加强战略指导的透明性,做好公司发展的宣传力度,让中层领导以及基层员工了解企业的战略体系。将公司的长期目标按照时期分成不同的短期目标,将短期目标分化成为每一个部门的责任目标,在部门内将目标完成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这样一来,企业与员工就会因为绩效管理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加强企业凝聚力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生命力。

(二)加强对房地产公司业务链价值的分析

对公司的业务链价值进行分析,有助于明确运营绩效管理工作的业务重点。业务重点的有效确认,会让企业的关键绩效领域得以明确。在建立了完整的房地产公司发展目标之后,领导者需要组织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业务链价值进行分析,从而对之前已经确定的发展方案进行评价。结合业务链价值分析出的各重点要素对公司的贡献,将其排序,为绩效管理工作提供评价对象与标准。分析业务链价值,建立公司的价值体系,明确每一个部门与岗位的工作价值,有利于绩效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提高房地产公司战略制定的科学性

加强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就要加强绩效管理工作战略的制定。科学的战略,往往能够促进工作行为的科学化。一般来讲,战略的制定有自上而下、自下而下、上下结合这三种制定方法。所谓自上而上,就是公司的领导者制定发展总体战略,再将总体战略分解成各个部门的战略的方法。这种方法过于强调公司领导者的权利,但领导者往往并不清楚绩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会加大战略的盲目性。而自下而上的方法,就是指在没有公司领导者硬性要求的情况下,各部门提交自己的绩效管理方案,领导者再将其平衡结合成为最终的整体战略的方法。这一方法会让各部门选择有利于自己部门利益的方法,不利于绩效管理工作的公平性。因此,在当前的房地产公司绩效管理工作中,最好利用上下结合的方法去确定战略。在制定绩效管理目标的时候,要让全体人员参与其中,在沟通中制定出符合公司发展方向与工作实际的战略。保证战略的可行性,平衡短期战略与长期战略之间的工作重心,让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修正,能够提高绩效管理战略的科学性。

(四)做好战略实施中的实时绩效管理工作

房地产公司的发展要依赖于各个部门与各位员工的工作。公司的每一位管理者都要认识到绩效管理工作,并不只是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还要考核员工的工作质量。通过考核,去找到工作中的问题,通过激励,让员工积极改正问题,最终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所以,房地产公司在实施绩效管理工作的时候,不仅要对实际工作的结果进行评价,更要重视工作过程的评价,使员工的工作过程与结果都与公司的整体发展目标相协调。每月或者每个季度进行定期绩效考核,召开绩效管理会议,对比目标完成度,促进下一步工作的科学化。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健全,让房地产公司的运营绩效管理工作越发重要。建立完整的运营绩效管理体系,突出房地产公司的发展目标,才能促进公司的稳定发展。做好运营绩效管理工作,让公司员工的工作热情得以激发,技能得以提升,有利于企业的竞争优势突出,促进企业战略与发展能力的形成。

参考文献:

[1]杨绿汀.论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在企业中的有效运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01)

[2]叶新云.新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品牌竞争策略分析——广东某新上市房地产公司个案启示[J].现代商贸工业.2008(11)

[3]武冰.绿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优化研究[D].吉林大学.2011

[4]刘绘.基于计划管理的房地产公司绩效考评方案设计[D].大连理工大学.2011

作者:韩蕊河 单位:河南同元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