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2 11:49:39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措施

摘要:文章针对干系人、设备、设计变更、环境影响等方面对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进行研究分析,结合项目进度管理的相关理论,总结了从组织管理、经济、技术、设备材料、进度检查、质量安全等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本研究可为保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顺利进行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进度;工程管理

1引言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网已基本建成,随着省界收费站的取消,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通信网络技术不断更新,使得高速公路路网之间实现网络互通化。机电工程是实现高速公路网互联互通的血管与神经,在网络时代,其在高速公路运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机电工程施工处于高速公路施工的后半程,与其他各专业的施工交界面较为复杂,因此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2工程案例

河北某高速公路是一条贯穿河北省中南部省际快速通道,该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将采用目前国内先进通信网络技术,以打造智能化管理交通管理为目标,本工程机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进度管理也将优于与其他机电工程。本高速公路机电工程主要由通信系统、收费系统、监控系统、供配电照明系统组成。为确保机电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机电工程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进度管理小组,管理小组将项目部各级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指导下与其他参建方积极配合,确保工程进度顺利,项目部组织结构详见图1。

3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

3.1干系人的问题

干系人主要有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使用单位、质量监督单位、施工单位,由于不同的干系人在项目中的责任和权限各不相同,对项目的期望和施加影响力也不同。①建设单位作为主体单位,其在建设过程中多数时候只重视结果而忽视过程,欠缺对项目的整体协调管理;②监理单位作为机电工程施工的监管方,只重点关注项目质量与交付验收,不注重项目的成本开支;③设计单位作为方案的提供方,主要关注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不注重施工的难易性;④质量监督单位则重点关注工程事故及环境保护的问题。

3.2设备的问题

目前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通信设备、软件每年都会出现新的版本,造成了新建高速公路与既有高速公路通信对接时两者系统设备无法兼容,若对老项目进行改造,其带来的成本既有高速公路业主不愿承担。新老监控系统也存在视频传输协议、管理协议存在兼容性问题,部分老监控设备在硬件上还无法兼容新的系统。机电工程涉及的设备种类繁多,设备存在质量不过关及延期到货的问题,因而设备到货检验是机电施工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保障整个项目施工进度顺利的基础。

3.3设计变更问题

受外部环境的影响,高速公路土建设计方案往往存在一定量的设计变更,由此造成的较多的返工现象;设计单位因前期调研不足,后期为妥协新老设备系统兼容性问题也会更改设计方案,由此会影响设备的采购、检测等流程。设计变更对机电工程施工进度影响是明显的,更有可能造成前期工作成为无用功,为避免不必要的设计变更,项目初期设计方案的合理可行性显得尤为重要。

3.4环境影响问题

高速公路建设中会穿越不同的地质环境,尤其山区地段,地形起伏大、岩面破碎、自然灾害频发。在恶劣环境下修建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也面临较大的考验。在缺乏同等环境经验时,施工技术人员较难应对现场的突然事件,机电设备到场之后问题频发,走了较多的弯路,对工程施工进度带来较大影响。

4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保障措施

机电工程项目部虽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面临着各种突发性事件,导致工程进度出现偏差。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采取调整单位工程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压缩工期等手段外,还可以从组织结构、奖惩激励、技术培训等方面着手,促进工程施工进度。

4.1组织管理措施

项目组织结构是否合理对项目进度具有重要意义,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与既有施工经验进行组织管理。项目组织结构中的每个部门与个人都应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具有充分的了解,对施工进度控制的每个节点都有相应的执行人、责任人。项目管理部门应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对施工进度目标进行跟踪与把控,如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任务调整或重新安排工作。机电工程项目中各分系统为并行施工,可将每个分系统作为一个单位工程进行工作安排,然后根据合同规定开工与竣工时间。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全面监督检查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及合同的执行进度,并统筹协调各单位工作,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定期向项目经理汇报工程施工进度及存在的问题,为项目经理的决策提供依据。项目管理办公室对现场施工技术人员详细信息、技术水平进行综合整理,便于根据工程进度的具体情况进行技术人员合理调配。

4.2经济措施

奖惩措施是项目管理中常用方法,项目部从成本计划资金中划出一部分专门用于进度目标的保障奖励,奖惩对象为项目部全体人员,包括项目经理。为了确保项目进度,项目部应根据施工进度计划优化资金配置,编制与进度计划相适应的资金计划,转让经济手段发挥正面的作用。项目部划分每项工程的作业要求等级,针对不同的质量标准对应奖励或惩罚标准,在规定的进度计划内保质保量提前完成的将给予奖励,未按照进度计划完成的或质量标准未达标的将进行一定的经济处罚。工程进度的奖励与处罚按月为单位进行考核,由项目管理办公室和财务部门对项目部所有人员进行绩效考核,项目经理进行最终确认,考核结果在当月工资予以体现。

4.3技术措施

工程技术方案是项目实施过程的科学依据,在实际施工中如偏离技术方案,则项目的质量、成本、进度都将无法得到保障。项目启动时应召集各分系统的技术人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方案评审,统一设计思路与技术路线。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经常分析设计方案在项目实施中是否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项目开工前应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掌握本项目所采用新技术及新设备的使用方法。工作小组人员组成按照新老搭配的原则,均衡各单位工程中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避免出现某个单位工程因技术薄弱而延误工期的情况。

4.4设备材料供应措施

在招标时应尽量选择有成功合作经验的供应商,确保选择的机电设备满足质量体系标准,根据所需的设备与材料数量,预先了解供应商的供货能力可否满足要求,对供货周期应做到了然于胸。为避免偶然情况下供货延迟或无法供货的情况发生,也应有备选供应商可供选择。根据设备材料的种类,编制设备材料供应计划表提交供应商,在计划中明确验收时间与验收标准。通过严格的设备检验验收,降低设备材料在施工中因故障而造成的退货率,避免不必要的工期损失。

4.5进度检查措施

在项目执行阶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进度执行状态进行检查。定期检查采取周例会制度,各部门负责人在例会上汇报工程进度,项目经理负责考核各部门施工进度,对未完成进度计划的部分,其负责人应进行原因分析,提出下一阶段解决方案,并随时上报解决结果。项目经理和各部门负责人要不定期到现场进行检查,获取现场施工进度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方式获取项目施工进度信息,可有效掌握项目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6质量安全保证措施

工程施工中质量安全是工程顺利完工的前提和保障。质量控制应以事前控制为主,按照设计图纸与规范要求对施工过程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可采取必要的测量和试验手段对工程的重点部位和关键工序进行全过程的跟踪检查。在安全方面机电工程最重要的是用电安全,电力设备应定期检修,对检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第一时间整改,对整改后仍具有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5结语

通过对既有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案例研究分析,找出了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相应问题提出了保障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进度的项目进度管理方法,该方法可提高项目管理的效率,降低工程进度延期的风险,可为类似工程的施工管理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孙华月.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管理要点[J].交通世界,2018,(28):158-159.

[2]刘庆娟.高速公路工程施工方进度风险分析研究[D].兰州:兰州交通大学,2014.

[3]张海龙,康笠.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进度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中国建材,2016,(08):96-98.

[4]杨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的进度管理[J].低碳世界,2018,(02):249-250.

[5]张旭.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J].交通世界,2020,(08):175-176.

[6]陈晖龙.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机电工程质量控制策略[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8,(18):139-140.

[7]徐玖平,李跃宇.项目时间管理[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

[8]曹欣.项目进度控制下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J].石化技术,2017,24(04):237.

作者:丁立言 单位: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