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5 02:46:38

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摘要:矿建工程在煤矿建设过程中具有周期长、投资大等特点,因此,在矿建施工过程中会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提出较高的要求。通过分析煤炭矿建工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控制策略,对提升煤矿基建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矿建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

对于煤炭矿建工程施工活动而言,其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的管理十分重要,二者之间的协调关系也需要施工单位加以重视。一旦施工进度延后,将无法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工作量,后期施工单位为了追赶施工进度,会忽略质量,而且部分单位过于看重施工质量,导致施工进度严重延误。上述问题的存在对煤炭矿建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一定要做好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控制,实现二者的合理协调。基于此,文中对施工进度控制和施工质量管理手段展开了分析,希望对基建单位起到一定的帮助。

1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

1.1提升建设单位经济效益。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控制是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完工的基础,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矿建工程项目中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的管理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程,不仅要保证工程质量,还要使工程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所以,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的管理应该贯穿在矿建工程的整个过程中,对其中的影响因素深入处理,保证矿建工程保质保量、定时完成,真正提升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1]。1.2促进施工进度、质量的和谐统一。对于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的有效管理,能够实现进度、质量与成本的完全统一,而且针对出现的问题还能实现有效应对。如果从煤炭矿建工程的角度入手,对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加以控制,全面消除矿建工程中存在的不利因素,有效提升工程施工效益,促进煤炭矿建工程施工的良好发展。

2煤炭矿建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煤炭矿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与其他工程项目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区别,由于其工作量大,施工周期长,对成本控制要求较高。若安全性缺失,还会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在煤炭矿建工程正式施工之前,应该做好各类标段的科学划分,在施工合同规定下实现精细化管理,将复杂的管理工作简便化。此外,煤炭矿建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具有极其特殊的特点,根本原因为地下深处施工时很容易受到地压、温度、瓦斯和水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施工困难的问题,很难提升工程施工效果。对于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而言,还经常出现设计变更的情况,这样不仅会造成施工材料和成本的浪费,甚至会出现拖延工期的现象,与合同中规定的内容完全不符,很难保障施工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对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及和谐进步造成了严重影响。

3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策略

3.1合理制定施工进度控制体系。对于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而言,要在工程项目设计图纸的基础上制定施工工期,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施工组织计划的编制,明确煤炭矿建工程项目规模、项目成本及施工条件等。施工进度控制体系的制定具有以下作用:①能够确保施工方案的顺利实施,使施工环节与施工组织设计相符,进而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②能够在各个环节完工之后与预期施工进度相对比,一旦发现进度过快或过慢,要及时分析其中原因,并且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实现煤矿矿建工程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的统一,切实提升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2]。3.2科学划分矿建工程进度目标。科学划分煤炭矿建工程进度目标,能够实现施工进度的有效落实,因此,在进度目标划分时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①在煤炭矿建工程施工阶段进行施工进度目标的划分,利用施工内容的区分来确定工程施工进度的重点内容;②在煤矿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进度目标划分。煤炭矿建工程的总进度规定为最终目标,确定不同分项工程的施工进度状况,并且将责任落实到实处,在进度分项控制的基础上确保整体进度的完成;再次,根据施工工序进行进度目标划分,实际上,煤炭矿建工程属于一项综合性比较强的工程内容,其中会包括各种不同的工序。因此,应该严格控制不同工序工种,保证工序之间的连接,在预期的工期内完成施工,从而达到对施工总进度的控制;最后,在煤矿矿建工程总进度施工计划的基础上进行进度的划分,可以季度、每月、每周的前提下划分施工进度,明确施工具体内容,确保煤炭矿建工程的顺利完工。3.3发挥信息技术效用。在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中合理应用信息技术,对提升工程管理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对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的信息进行深入了解,进而提升信息处理水平,为工程进度信息管理的透明化、公开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还能实现矿建工程进度信息的有效传递,确保每个部门都充分掌握相关信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适当调整施工进度,做好工程施工总进度的合理控制。3.4落实计量工作。要想对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进行合理控制,计量工作的开展是不可缺少的,不仅能够确保进度款项及时支付,还能实现资源、机械设备的准时供应,明确施工计划,所以一定要对预算工作加以重视。此外,在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过程中,还要明确相关单位的义务及责任,建立奖惩制度,对积极参与进度管理工作的人员或部门给予相应的奖励,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

4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4.1构建完善的质量责任制度。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质量直接决定着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及质量管理,因此,应该构建完善的质量责任制度。第一,应该增强施工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确保领导人做出正确决策的同时,实现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煤炭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第二,领导人员要加强质量控制的重视,构建领导质量责任机制,从人员、技术、材料等方面实现质量控制,并且使得质量控制在各个环节中得以落实,切实保障煤炭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4.2强化安全监督职能。煤炭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充分发挥行政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能,将矿建工程的基础信息在社会上公布。工程建设单位在煤炭矿建工程质量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与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并且在施工合同规定下认真监督及管理矿建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落实各个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确保煤炭矿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4.3严格控制材料质量。材料在煤炭矿建工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更是其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一旦材料出现问题,会对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一定要做好材料质量的控制。在材料采购过程中,要确保其质量与相关标准要求、矿建工程设计要求相符合,进厂之前要做好检验工作,核查检验质量合格证书、出厂合格证、检验报告等。在使用全新材料之前,应该组织开展相应的试验,保证材料符合工程设计要求之后才能使用,切实保障煤炭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4]。4.4增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煤炭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一定要注重人才队伍的构建,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第一,可以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施工队伍,增强煤炭矿建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和施工质量;第二,要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道德意识和技能培训,使其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安全意识和技能,保证施工中各个环节的质量都能得到合理控制;第三,加强管理使人员队伍壮大,组织落实竞争机制,在提升管理水平的同时增强施工质量管理,最终增加煤矿矿建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

5结语

在煤炭矿建工程施工中,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制定完善的施工方案。对于施工进度控制而言,可以从合理制定施工进度控制体制、科学划分矿建工程进度目标、发挥信息技术效用、落实计量工作等方面入手。施工质量管理可以从构建完善的质量责任制度、强化安全监督职能、严格控制材料质量、增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入手。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煤炭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升煤矿基建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一慷.煤矿矿建工程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8,24(6):103-103,126.

[2]赵勇健.煤矿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8,23(1):39-40.

[3]张永成.土建工程施工中的安全、质量及进度管理[J].世界有色金属,2017,32(7):204-205.

[4]李翔宇.土建工程施工中的安全质量与进度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13((6):221-222.

作者:李栋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