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施工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6 08:51:01

项目施工进度管理论文

一、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

第一,指建设相关第三方工作上的失误,如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业主、设计院、物资供应单位、银行、运输、供电部门等,其中一环工作进度的拖后都会对施工进度产生重大影响。第二,施工条件和自然、社会风险的因素。在施工中遇到不可抗力的气候、地质等不利条件,此外,地震、洪水等自然风险,政治、经济等社会风险等,都是影响施工进度的“拦路虎”。

二、施工进度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施工进度计划编制

施工进度目标按期实现的前提是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进度计划。施工方应视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指导性和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步骤:

(1)根据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将工程划分不同的分部工程;

(2)计算工程量,确定劳动和机械台班数量;

(3)确定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开展顺序、起止时间、施工天数、安排进度及搭接关系;

(4)用横道图或网络图编制初始进度计划;

(5)对进度计划进行优化和调整;

(6)形成最终进度计划。

(二)进度计划实施

为了确保施工计划的落实,应充分重视项目管理的组织体系的健全,做好各方面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1.建立进度管理组织构架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领导核心,以各成员为骨干的“聚合”项目管理团队,以项目经理为进度目标责任中心,对进度目标合理分解,将责任和义务分配落实到具体个人,制定严格的考核体系,对成员进行有效的激励,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上下功夫,向管理要进度要工期,营造一个积极的工作氛围,保证进度目标的实现。

2.打造过硬高效管理团队

2.1.资金计划

资金使用方面,应做好与进度计划相适应的资金需求计划,并采取一定的经济激励措施。

2.2提升管理人员素质

以人为本,人的因素在进度管理中是基本前提条件。要挑选精兵强将,配备经验丰富的管理技术人员,遴选合作多年能打仗,打胜仗的专业施工队伍,提升与强化管理班组整体业务水平。

2.3建立“通气”制度,加强进度沟通与协调

现场项目部做到每周一、三、五召开一次现场生产例会,及时部署和调整施工组织方案;现场每天碰头会,保证问题不过夜不拖延,及时解决,并协调与各工种施工,与第三方协作等各方面关系。

3.进度计划落实

在施工阶段,项目部需根据项目总目标的要求,结合项目实际来指导项目的实施,通过进度计划分析对各个工序从时间、空间、资源、强度上进行协调和平衡,优化进度计划。

(1)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进度计划要求上,实行工期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根据工程项目总体施工进度安排,编制季、月、周施工计划,将工期目标横向分解到部门,纵向分解到班组个人,保证每个分部分项都有专人负责进度管理,逐层签定工期责任状,工期目标与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实行奖惩制度,同时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计划交底,激发全体人员的干劲,使全员自觉实施进度计划,做到以工序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最终保证总工期的实施。

(2)采用网络计划控制施工进度

一般用网络法来制定计划和控制实施情况,因为它的优势和重点是可以有效确定并抓往工程的关健路径,能使工序安排紧凑,保证合理的分配和利用人力、财力、施工机械等资源,用网络计划检查每项工程完成情况时,以不同颜色数字在网络图上记下实际的施工时间,以便与计划对照和检查。此外,应加强预控,尽量不发生工程变更或少变更,通过控制施工质量来减少现场的返工

(3)定期检查进度计划的执行,及时纠偏

在施工过程中应定期、经常地检查进度计划的完成情况,估出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以百分率来表示完成计划的比例;并将已完成的百分率及时间与计划进行比较分析,发现问题。可按“三循环滚动”的控制方法来对施工进度进行检查,即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网络计划关键线路要严格地控制。当与计划进度发生偏离时,对偏离控制目标的要找出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调整,坚决纠正。原有的进度计划不能适应实际情况时,就必须对原有计划进度进行调整。

(4)构建信息反馈系统

配备专门施工进度员,采用PROJECT等电脑软件施工项目跟踪进度,实现每日一跟踪、每日一调整的实时动态化管理,适时地对进度计划和人力及各种设备材料等资源进行调配,并通过工程例会将进度调整信息反馈至施工作班组,同时提供给管理层,为领导决策和项目宏观管理协调提供依据。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因素是由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在客观上是不可控的,但多数情况下,施工进度可以通过主观意识、主观努力运用相应的管理策略和方法得以有效保障或改进的,施工单位只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进度计划,督促各方严格执行计划,及时发现偏差并有效纠偏,把进度管理落实到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之中,就一定能做好进度管理工作,确保实际工程能够按期按计划高效优质地完成。

作者:谷庆涛贾太国单位:大连蓝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大连金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