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6 08:59:37

建筑施工进度管理论文

1建筑施工进度管理的重要新分析

施工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施工进度计划是施工设计不可缺少的文件,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具体时间的安排,为施工方案的确定提供有力的依据。现阶段大多数建筑工程采用招投标方式,甲方对于工程施工竣工交付时间都有明确的要求,工程的承包企业需要在投标的过程中,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其对工程项目施工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另外,施工进度计划也是承包双方签订承包合同的重要依据。因此,要求在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过程中,需要本着科学、认真、严谨的态度,确保施工进度计划的科学合理性。建筑工程建设过程包括施工准备阶段以及施工过程。而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工作是施工准备阶段最主要的工作,需要为工程施工做好全面的计划与安排。在施工前,合理的编制施工进度计划,为工程项目施工创造有序、合理的条件。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管理也是工程管理关键的环节,通过进度管理,能够让工程施工严格的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进行,保证工程能够在规定工期内高质高效完工。

2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设备、技术、施工人员、管理、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会对工程进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地震、暴雨、洪涝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也会影响工程施工的进度,从而影响工程在工期内完工,对施工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建筑工程施工具有空间固定性、一次性、规模大等特点,同时期施工周期较长,露天作业项目较多,具有很强的施工流动性,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多个学科的交叉施工。因此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式、设备、管理、施工环境等因素必然会对其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工程无法严格的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开展。在众多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中,需要对以下几种因素特别重视,并加强对其的控制,提升施工企业的进度管理水平,具体包括:

1)与施工相关单位的影响因素。包括资金部、水电供应部、采购部等等。如果工程项目的建设资金不到位,很难开展工程施工;而如果采购部门不能及时的落实材料、设备等原料的供应,导致“巧妇难无米之催”的局面发生,另外,如果采购的材料、设备质量不合格,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工程施工的进度;如果水电供应单位不能确保工程施工的持续供电,就会造成工程停工,延误工期。

2)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场地的地质水文情况、天气等也会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一些洪水、暴雨、严寒等。

3)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新施工工艺、技术、施工材料等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中,由于缺乏对新施工工艺的理解与经验,也会导致工程施工进度计划难以执行;

4)施工组织是建筑工程施工中重要的管理形式,如果组织方对施工资源、动态调配等不及时,就会影响施工整体的进度,给工程施工工期带来延期风险。

3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做好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工作

从上文分析中可知,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工作是施工准备阶段关键的工作之一,进度计划也是工程施工方案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过程中,应该明确工程进度计划编制的依据,保证施工进度计划的科学合理性。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依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工程项目的承包合同为依据。在工程承包合同中,对工期计划值有明确的规定,在施工进度计划编制过程中,要求落实承包合同中规定的工程项目开工时间、竣工交付时间等;

2)进度计划编制工作还应该以该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文件文依据,施工组织文件中对施工组织方式、施工部署等做了明确的说明,能够体现施工的特点,根据这一文件,能够确定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具体的进度计划目标;

3)施工进度计划是建筑施工企业整体计划中关键的部分,应该以企业施工生产整体的规划为依据,满足整体规划中相关的规定,适应施工企业综合平衡的需求;

4)施工进度计划还应该保证能够与施工设计进度计划向连接,参照施工设计图纸,根据施工图纸中每一部分项目交付日期,合理的安排相应部分施工的时间。

5)为了保证项目施工能够顺利的开展,需要保证施工材料、设备等的供应,这就需要在施工进度计划编制过程中,做好与施工材料、设备等准备工作的协调,确保施工进度计划的可操作性。另外,在施工进度编制的过程中,应该重视施工现场的条件,收集施工现场、项目建设等相关材料,包括地质水文资料、当地气候条件、交通运输条件、能源供应情况等。同时,编制人员还需要收集与本工程相似或相同的工程项目进度资料,对其进行认真的分析,吸取经验教训,对影响工程施工工期的因素进行总结,为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据。

3.2加强施工进度计划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具有众多的分项目,为了控制施工工期,尽可能的缩短施工工期,需要对施工图纸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已经确定的施工方案与工程实际结构,逐个的列出工程项目中具体的分项目施工,避免项目重复或遗漏。为了保证施工进度计划严格的执行与落实,需要采取有效的进度计划管理措施,加强施工项目管理,在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缩短施工工期,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科学合理的制定施工进度计划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为了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需要建立完善的施工进度计划管理体系,实施动态的管理。编制科学合理的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整体的施工进行精心的组织,应用网络技术与软件工具,对施工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确保施工计划顺利的实施。利用列表对比的方式对施工进度计划执行状况进行有效的统计,并对施工进度计划执行实施差异性分析,制定科学的反馈制度,形成有效的PDCA关系循环系统,保证工程顺利的开展。同时,需要根据系统反馈的信息,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保证工程施工始终围绕施工工期管理进行。

2)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细分,将其分成若干个具体的施工计划,以总施工计划为指导依据,规范单项工程项目施工计划。在细分进度计划的基础上,将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分为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是日计划,保证各个时间阶段的施工进度计划满足总施工计划的要求。同时,还需要建立相应的计划考核制度,对每一个时间阶段的进度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的考核与检查。另外,设立各个分项目的进度目标奖罚机制,对保质保量,并且能够在规定工期内完工的项目部,给与一定的奖励;对于不能按时完成进度计划的项目部给与一定的处罚,提升各个阶段项目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工程能够按照施工进度计划顺利进行。

3)施工进度计划能够为施工提供有力的依据,但必须对施工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控,准确的掌握施工具体情况。只有保证施工进度计划能够有效的落实,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才显得有意义,这就需要施工管理部门定期(一周为宜)对工程施工进度进行总结,将计划的执行情况与施工进度计划内容进行比较,检查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偏差,认真分析出现偏差的原因,同时对施工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整与修改。在每周对施工进度监测的基础上,每个月、每个季度都需要进行施工进度总结,严禁出现延误工期或赶工现象的发生。一旦确定了施工进度计划,就必须严格的执行与落实,如果存在一时的侥幸心理,难免会出现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工程无法在工期内完工,或者是为了在工期内完工而出现赶工现象,影响工程施工的质量。另外,在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施工条件以及资源条件等,如果赶工现象出现,会增加额外的不确定硬塑,不利于施工企业对成本的控制。

3.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策略

为了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控制,保证施工企业能够履行承包合同,需要制定工程施工工期保障措施,保证工程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完工。保证工程施工进度的措施体现在经济、技术、合同、管理等各个方面,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经济保证措施

建设资金与资源的合理投放是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有效保证措施之一,只有在合适的时间,及时有效的投放建设资金与资源,才能保证施工进度计划顺利的实施。这就需要利用WBS法,对施工进度计划各个阶段的控制目标进行分解,并根据实际的情况编制科学的资源投放计划,并定期比较实际工作与计划的差异,通过资源的投放量对工程施工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

5技术保证措施

技术保证措施就是利用科学的方式制定施工进度计划,对于不可预见性变化以及设计变更情况,需要对其认真分析,并利用合理的技术手段对工程项目整体规划以及分项目进度计划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审核期可操作性,并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加强技术控制。利用相应的工程进度控制工具,包括网络图等对资源投放以及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对于工程施工组织计划,需要利用合理的技术手段进行分析与评审,并根据实际的施工条件、情况等及时的对计划进行修订与监控。

6合同保证措施

就是采取分段发包、专业分包、提前施工等措施缩短工期,保持各施工合同的工期与进度计划统一起来,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工期进度要求,并规定相应的奖惩措施,防止工期拖延。如在承发包合同中写进有关工期和进度的条款,建设单位在招标时通过制定进度优惠条件鼓励施工单位尽可能加快施工进度等。另外做好工程施工记录,保存各种文件,特别是有关工程变更的图纸和资料,为工程实施进度的过程和变化找出原因,并可以预测和纠正以后的施工进度计划。

7管理保证措施

在进度管理上以项目经理为进度目标责任中心,对进度目标合理分解,使责任分配到人。制定严格的绩效考核体系,对成员进行有效的激励。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上下功夫,向管理要进度要工期。营造一个积极的工作氛围,保证进度目标的实现。另外,需要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对施工进度实施动态的监控与管理,为施工管理提供监测报告,推动建筑施工自动化管理进程。

8总结

总之,施工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证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在具体的工程建设过程中,首先应该做好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工作,并保证施工进度计划的落实,加强施工进度管理,确保工程在工期内高质高效的完工。

作者:李永明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