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酒店管理订单式人才培养思索

时间:2022-03-15 02:53:00

高校酒店管理订单式人才培养思索

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旨在为生产、建设、管理及服务一线培养具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酒店管理跟行业具有紧密的关联,对人才更加注重操作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学过程必须紧跟市场。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建立是加强教学环节的实践性,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研究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管理模式,抓好质量建设是酒店管理专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管理模式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利益诉求与企业持续发展的利益诉求有机结合,以及学校在利用企业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与企业利用学校优势追求效益最大化的高度融合,就是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契合点。”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运行管理是保证基地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由于合作企业的性质、规模以及在合作中所承担的教育任务不同,管理模式也不尽相同。

1.以学校为主的管理模式。一些大中型酒店将校企合作作为形象工程,以便通过社会效应获得政府或社会在其他方面的支持时,会选择以学校为主的管理模式。酒店将一个营业部门交给学校独立经营和管理,学生在这里学什么、如何学都由学校决定和实施,酒店基本不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不承担教学任务。

2.以企业为主的管理模式。有两种情况,会使校企双方选择以企业为主的管理模式:一是酒店想按自己的要求培养所需人才,这时酒店会全面参与并在某种程度上主导教学工作,学生人学或到企业实习后即成为酒店的准员工;另一种比较常见,以酒店接收学生顶岗实习为主,即学生到酒店后,酒店结合专业要求及学生的个人情况,安排学生到相关岗位工作,并对其进行管理。在以企业为主的管理模式中,学校派专业教师与酒店联系、沟通,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并协助酒店管理学生,对学生的实习做评价。

3.企业与学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中,酒店自行提供必备的实训场所、设备、师资等条件,并派专人对基地进行管理。基地的教学活动完全按照专业要求进行,学校的专业教师直接参与基地的教学与管理。

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管理模式所存在的问题

1.高职院校办学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酒店则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由于双方的目标差异,较难找到利益共赢的切人点,所以合作多流于形式,实训基地难以发挥真正作用。

2.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间需要大量的实际操作练习,要耗费大量的成本和时间,而这些消耗会增加酒店的成本,甚至影响正常营业。另外,学生从初到实习岗位到适应岗位需要—个渐进的过程,短短的实习期内,学生的适岗能力不一定能达到酒店的要求,因而在合作过程中酒店的积极性通常不高。

3.学生顶岗实习期间仍是学校的学生,学校会按照各项校内管理制度来管理学生,而酒店在学生来到实习岗位时就会按照自己的管理制度将学生视为普通员工来管理。但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不会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酒店员工,因而经常会违反酒店的管理制度,而学校和酒店在学生实习期问经常会将学生的管理视为对方的责任,造成学生的管理发生混乱,影响了双方的合作。

三、对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管理模式的几点思考

酒店管理专业各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管理方法不同,发展特色也不同,重要的是探索一套适合双方发展的管理模式,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1.校企应深度融合。校企之间应充分利用双方的各种资源,相互依赖,共同发展,通过多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合作促进学校与酒店的深度融合。

2.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利用实训基地这一合作平台,实现学校与酒店之间人力资源共享,实现人才培养的目的,合力打造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拥有较强教学指导能力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3.加强制度建设。在实训基地建立及使用过程中,应建立合理的合作制度,执行较为灵活的政策,设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构,以达到“双赢”的目的。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建设对于酒店管理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加强实训基地的管理,改革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促进酒店管理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