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合同风险管理思考

时间:2022-06-04 10:39:33

项目合同风险管理思考

摘要:在当今社会签订项目合同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情,而合同风险管理也是现在非常热门的一个研究问题。我们通过对合同风险管理的因素影响作为分析,并通过对于风险识别的工具风险控制的工具以及一些能够解决风险问题的方法,来进行对于合同风险管理。在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当中,涉及到签订合同的时候非常多,而不同的合同所面对的合同风险也是不一样的。企业在以前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对于合同风险这一问题并不是十分的看重,同时对于合同风险的管理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并不全面,因此可能会由于合同风险的不同,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也不同。本文希望针对于合同风险这一项目,在企业当中的现状,不同的合同面临的风险高低做以分析,并且提供有关的解决方案,希望能通过对合同风险的有效管理,降低企业所面临到的风险问题,增加企业的盈利能力。

关键词:项目合同;风险管理;盈利能力

1合同管理在日常经营当中的作用

项目合同是针对于企业双方对于权责认知的一个明确的书面认定,通过双方签订合同认定双方的权责关系[1]。并且针对于该项目相关的工期。相关材料的供应相关。前款进行约定和协商,并定制出书面的文件,双方必须要遵守的一个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因此项目合同管理是在企业运营过程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一个环节。对于合同的管理工作。一定是能够提高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按照合同所面临的风险进行排序,筛选过高风险的项目合同。上报给领导审批,再由领导慎重做决定是否应该签订此份合同,以免增加企业自身的坏账水平,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不开[2]。但是由于企业日常的项目经营是非常繁多并且复杂的。可能有一些因素,我们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并不能明确。签订到细节。对于细节进行规范和规定,这种细节方面的理赔问题,合同管理人员需要在合同的签订开始时就对整个工程进行整体的评估和对合同细致的分析。这样出现类似这种合同中没有标明的情况,我们要及时做出调整。在前期的分析考虑当中,需要把这些不可控的因素都考虑在内,做好企业自身的坏账计提准备,看企业是否有风险能够应对这样的坏账水平。因此我们说,合同管理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当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风险的把控,我们应该更加的细致。要做到不过低或过高的估计合同的风险,为企业的日常经营做好良好的保证。

2合同签订存在的风险

合同在签订的时候就需要签订施工的工程范围[3]、施工的工期以及施工当中所需要的材料。工程质量的标准要求工程的造价以及有关的一些条款。在签订的过程当中,负责合同的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对合同的细致内容做以分析。编写针对所签订的内容做好实地的调研以及可行性报告。确保这个合同签订是公正有效并且能够实施的。在约定的时间内是可以达成的。这样的合同我们才能够真正的去履行。一般现在合同的风险有以下几个类别:对于合同的工期约定不够明确,由于项目所执行的时间是有一定的波动性的。因此我们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针对合同所要交工的期限,应该做以比较明确的规定。应该包含提前支付的折扣和延后支付的条件。针对于赊销这一类的合同签订,我们应该对对方公司的风险评估和信用等级做好分析。根据该公司近年来的业务状况分析,是否能够有相对应的信用等级,让我们来进行赊销赊购的合同签订。其次针对结算方面合同的签订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在合同签订的过程当中,我们要认真的检查结算的条款,看是否是一次性结算或者是分期结算,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结算。其次是工程的质量,在签定合同的过程当中,我们可能无法针对于具体某一项的工程质量[4]。严格的规定,但是我们在相关的条款当中一定要有体现,以避免公司承担不必要的损失。将公司的风险降到最低,工期降到最短。这样对于公司的运营是有利的,并且这样的合同风险也是比较低的。因此针对于项目合同的一些相关条款,我们一定要做好检查做好检测。必要的时候向第三方申请鉴定业务。要保证将合同的风险降到最低,以保证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3合同风险管理

对于风险这一理论的研究,在现代社会,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高校的研究科研项目,对于风险这个问题大家都是更加的注意。虽说理论是风险与收益共存,但是针对企业可以降低不必要的风险时,我们应该做好有关的措施,以保证企业不必去面临一些无谓的风险。风险给企业带来的经营上的损失,现在的企业更多的是通过购买保险来规避此类的风险,或者进行风险对冲。但是合同风险管理是指企业栽于其他市场主体进行谈判,或者签订一些书面的文件的时候,在此过程当中审查监督监管,环节存在疏漏和无法精准地评估自身所能够承受的风险范围。轻者风险出现时可能会导致经济的损失,但是严重的话可能会承担一些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市场环境比较好的时代,有很多企业也和国外的一些经销商签订合同[5],这些对外的合同风险可能会比本土的合同风险更高。因为它涉及到货币的一个汇率的波动,以及催款不及时,可能会导致结款中间的空档期过程,企业的资金周转不开。因此我国在对于合同风险管理的这一现状,变得越来越重视。更多的高校开始针对于合同风险管理开设对应的课程,更多的科研课题以合同风险管理为基础。进行风险的研究,合同风险管理在现在还是没有一个比较完备的管理制度和体系,主要原因有,公司的管理人员对于合同风险的认知比较差,由于在传统的合同风险管理当中,对于合同风险这一方面的认知还比较浅显,因此针对于合同的审查方面可能过于宽松,没有严格的审查条件。对于合同风险的认知,可能更多的管理人员是停留在自我认知的方面。或者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到合同能否正常的履行,而并不在意风险可能带给这个企业比这个合同能够履行更大的损失。并且针对于相关的管理人员,我们也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6]。针对合同风险,追责方面也没有细致化的制度。因此,这一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其次就是企业对于自我认知的不足,对于自己能够承担的风险程度自己所能够赚取的收益是否与风险是对等的。不至于过度的为了追求企业的收益而导致企业面临着过高的风险,最终承受不了导致破产的现象。对于合同风险来说,可能最重要的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是由于合同的文本。本身撰写的就不够严谨,相关的细则规定的不够到位。由于在之前的传统认知里面,我们对于很多细则都太过模糊。并且定制的比较粗略,因此对于很多细则的研究都不够仔细,对于索赔以及一些意外事项的规定都不够明确。在针对合同出现问题的仲裁时,由于规定的不够准确。因此仲裁的过程也可能不会特别的顺利。合同内容的自身规定也不够明确,例如签字盖章的问题。签字和盖章必须要多次核对,准确确认无误是否少签字少盖章。或盖的章不准确,都要及时的提出,并且变更。否则由于这些问题的疏忽,可能会导致合同无法正常履行。

4结语

针对于合同所能出现的一些风险。对于合同的管理方面我们就应该更加的细致,并且有更高的要求,规范合同的撰写内容,对于合同的签字和盖章要严格的核对,对于合同风险的认知要多做科普。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定期的进行学习。企业对于自身的评估,如果自身没有能力进行这一项工作,可以要求第三方机构介入。通过保证这些方面的准确实施,合同的风险才能够达到一个可控的范围,我们才能够维持企业的日常运营并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参考文献

[1]周雪丽.关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的若干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6(6):178-179.

[2]王贵强.加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思考[J].科技导刊:电子版,2016(8):127.

[3]邓声碧.关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的若干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

[4]郭媛媛.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相应措施的若干思考[J].价值工程,2018(11):50-52.

[5]李蓬华.新形势下公路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与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2):275-276.

[6]况樱,程薇.对公路工程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外资,2013(7):158.

作者:唐龙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