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创新思维研究

时间:2022-06-05 10:57:26

高校后勤管理创新思维研究

[摘要]通过了解高校后勤管理改革的过程和现状,分析高校后勤改革中的机制、体制等问题和障碍,探讨管理模式的优缺点,运用管理思维理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高校后勤;管理;创新研究

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国家和教育管理部门分别于1985年,2000年、2012制订政策,指导高校后勤管理改革:如人事制度、管理模式、服务外包等。目的是解决高校后勤管理存在成本高和效率低,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不能满足高校发展要求等问题。现在有些高校后勤仍面对如何实现后勤管理目标、与充分市场竞争下的企业比较有差距等问题;对如何运用好学校及后勤管理机制和运行体制、如何选择管理模式-通过内部改革还是后勤社会化,仍感疑惑,出现头痛治头,脚痛医脚,不行就换一种模式的现象。高校管理要直面自身的问题,深入了解高校后勤改革的历程,深刻理解各种管理模式的优缺点,系统探讨各种运行机制、体制、管理原理的异同,破除障碍,创新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在后勤服务模式、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适应高校发展的需要。

二、高校后勤管理特点和改革历程

与高校教书育人的行业特性不同,高校后勤具有社会化的特点和服务行业的共性。受体制、机制、用人管理等方面的制约,高校后勤管理在(人工、维修、经营、费用)成本、保障、效率等方面与充分市场竞争下的企业比较差距较大,不能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促使高校后勤改革,其特点主要有:1.由学校后勤部门管理。如北京大学动力中心。参照企业管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主要改革用人机制,编制和聘任结合[1]。因此关键在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工作动机。2.成立后勤集团(或模拟企业管理)如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3.服务外包[2]。高校将所有后勤服务外包。这几种模式的目的在通过后勤与行政适当分离,学校设置机构实施监督和管理,逐步实施后勤社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问题在于机构和人员是否重叠;服务是否应全部外包;人员能否具有监督管理能力;企业能否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经营,以及如何处理不以盈利为目标的高校后勤和企业的盈利性矛盾,企业文化与高校后勤三服务二育人宗旨结合等。上述模式有助于促进高校后勤改革,但不管是那种后勤管理模式,都涉及到体制和机制的制约,以及资金来源、成本和人员管理、技术水平要素。高校如何实施改革,才能满足高校后勤的三个目标:服务保障好、支出成本低、教育培养人。既不以营利为目的,保持公益性,减少支出,又能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高校的发展作贡献。

三、高校后勤改革管理思维创新探讨

(一)应清晰认识到,新时期高校管理和企业管理在目标、体制、机制、管理动机、管理方法等方面是相似或一致的。1.高校管理和工作动机:体制上,高校是独立事业法人单位,具有社会性、公益性。机制上,学校享有国家放管服下的办学自主权,学校收入主要来源于财政补助收入,用于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后勤支出是高校成本的一部分,要控制成本。校长是法人代表,受党委领导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管理、监督、考核,面临巨大的高校发展、管理压力,需要加强高校管理,开源节流。2.企业管理和运行驱动力:体制上,由出资人成立,参与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运行机制上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以盈利为目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科学管理,企业所有者、经营管理者必须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促进企业发展。3.管理原理:管理是对组织所拥有的人、财、物等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以便达成既定的组织目标的过程。(二)根据高校后勤工作内容、管理、技术特点和目标。1.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1)专业技术类:如电梯管理等专业性较强、有明确售后服务、有国家规定的服务,有外包的必要。(2)经营管理类:如涉及到资金投入、经营、专业技术的热水、店铺、食堂等,可外包可自营,需要具体分析选择。(3)物业管理类:如用水、用电、绿化、清洁、保卫等物业管理,学校有能力实施的,可自主经营管理。2.依照企业管理,完善和加强后勤管理(1)完善管理体制。成立后勤管理委员会:由学校领导组织教学、行政、财务、学生代表成立后勤管理委员会,负责高校后勤的管理决策,如管理模式、工作目标、成本核算,对后勤部门依照企业管理方式,对管理者进行聘用、考核等。(2)建全运行机制。高校后勤工作成效高低,关键是管理者。应多途径招贤纳士,实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奖优罚劣机制,强化管理者的工作驱动力,解决管理者的关键问题。(3)加强内部管理。在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成本控制、技术标准、管理标准、绩效考核、聘用制度等方面实施企业管理。(4)充分发挥高校后勤管理协会的作用,开展服务、咨询、监督、交流活动,弥补单个高校在人员、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不足。特别是组织管理专家、行业经营者,探讨、制订科学、标准、统一的高校后勤管理制度,推广先进技术和设备等。[3]促进高校对服务外包企业的管理,提高高校后勤管理者的管理、技术水平等。

参考文献

[1]李钟.论新时期高校后勤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J].高校后勤研究,2016,(06):10-13.

[2]鲁萍.高校后勤服务外包的必然性探析及对策思考[J].高校后勤研究,2016,(06):5-7.

[3]黎玖高,皮光纯.关于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若干理论问题的思考[R].北京.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6-01-08.

作者:王明星 单位: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