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化建设及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4:29:06

高校信息化建设及后勤管理论文

1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为此,必须充分利用网络与信息技术,构建一套与平台无关,以B/S为基础的后勤管理信息系统,以便进行系统维护、扩展,确保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提高系统的开发效率,降低系统对于运行环境的要求。

2高校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的实现

本文借助于J2EE平台构建了一套高校后勤管理信息系统,由于该平台提供了多层分布式应用模型以及统一的安全模型,因而有效弥补了C/S模式的缺陷。

2.1系统结构

系统以面向对象为概念进行了开发,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的是Struts结构,有效实现了模型—视图—控制器,实现了表现逻辑与业务逻辑之间的相互分离,有助于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系统以J2EE体系为基础结构,操作人员利用客户端浏览器对业务请求进行发送,由Struts结构对各请求的转发过程进行控制,请求到达会话Bean后,会话Bean对该请求的业务逻辑进行控制,从实际业务情况出发,或直接完成该逻辑,或调用其他Bean进行业务处理。系统包括四大层,即客户端、Web层、数据层以及业务层。(1)客户端。由于系统客户多分布于后勤管理各部门,因此,需要借助浏览器,对静态或动态HTML页面进行运行,也可采用图形用户界面进行访问;(2)Web层。Web层对客户端所发送的请求予以接收,并发送给业务层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返回至客户端,用户即可获取结果,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3)业务层。该层负责处理系统事务及计算任务,实现业务逻辑,Web层对用户输入进行处理,并发送给EJB进行处理,以满足系统采购、财务等特殊需求;(4)数据层。系统数据层采用的是数据库连接技术,集合了多种数据库连接方式,对各类数据库进行有效操作,程序可在任何一个平台上进行运行,且客户端不会受到系统限制。

2.2系统组成及主要功能

系统组成框架如图1所示。该系统客户端只需要进行操作系统及浏览器的安装,其他应用软件均可安装于服务器上,数据库服务器负责所有数据的处理,因而有效减少了客户端工作量。此外,该系统实现了不同数据库间的交互访问,拥有良好的开放性及扩展性,客户只需利用浏览器即可访问互联网及数据库,并获取所需资源。系统的主要功能:(1)系统管理模块,负责对系统管理员及操作员的权限,以及不同模块的参数进行设置;(2)商店管理模块,负责对高校内部所有的商店、超市等所销售商品的进货、销售、存货,以及日、月、年营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和统计,并形成统计报表;(3)公寓管理模块,负责对学生的出、入、住信息进行管理,此外,还负责对人员档案,学生教育、服务,公寓家具、物品、资源,水费、电费结算等进行管理;(4)饮食管理模块,负责对餐厅原料的采购与库存,各食堂销售、管理情况及营业额进行统计、分析,并对学生的消费情况进行统计、查询等;(5)水电管理模块,负责对高校师生的水电资源使用、水电费缴纳、各类统计报表等信息进行采集;(6)财务管理模块,负责后勤经营管理部门财务结算、年度预决算、财务数据分析、会计报表等的提供;(7)采购管理模块,负责后勤采购部门规范化管理情况,经营管理部门仓库管理及领导,采购部门对订单、供应商、验收、结款等过程的跟踪等情况的提供,后勤管理部门也利用网络向供应商送达采购单。

作者:霍丽娟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