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环境管理下的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10:56:29

技校环境管理下的后勤管理论文

一、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及其实施过程。

在组织(或企业)确定要建立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后,首先要在相关咨询机构的帮助下了解ISO14001标准知识、识别自身的环境因素,并建立和制定包括环境方针、环境目标和指标、管理方案等在内的文件化的环境管理体系,并运行该体系。其次,当上述体系运行三个月之后向有资质的认证机构提出申请,按照认证机构的要求提出注册申请,认证机构组织审核员对组织进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就是客观地获取审核证据并予以评价,以判断一个组织(或企业)的环境管理体系是否符合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准则的一个系统化并形成文件的验证过程。如果合格,认证机构将发给证书,如果不合格,认证机构将开出不符合项,组织(或企业)进行纠正,然后认证机构进行跟踪审核,如果合格就颁发证书。第三,颁发证书之后,表明组织(或企业)已经按照ISO14000标准建立起了环境管理体系,证书的有效期为3年,在3年内,认证机构还要对企业进行监督审核,以确保企业有效实施已经建立起来的环境管理体系。3年期满之后,如果企业想继续获得证书,需要进行复审换证。通过上述过程中,组织(或企业)建立了一套程序:设立了组织的环境方针和目标,并通过污染预防、纠正、持续改进等措施和手段,遵守和符合环境方针和目标,同时接受相关方的监督。

二、建立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环境管理体系的关键环节。

组织保障。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是组织(或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的一种管理方法,因此得到组织领导层的认可和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系统建立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首先要得到学校相关领导或后勤企业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其次还要向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争取得到广泛的支持。环境方针的确定。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环境管理体系的环境方针,除了体现一般的防治污染、美化环境、谋求经济利益外,还要考虑相关方(如周边居民、学生家长、社会等)的要求,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要向广大师生宣传环保知识,树立自觉维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让广大师生严格要求自己,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维护大家赖以生存的环境,不仅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劳动者,也为我国未来各行各业提供具有环保意识的人才。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目标指标的确定。根据制定的环境方针的要求,高级技工学校的后勤环境管理系统的目标制定要首先摸清全校范围的水、电、能源、垃圾产生、其他物资等的使用和消耗等的情况,并通过横向对比,科学定位学校目前的后勤管理水平。之后在充分了解现有节能环保技术的前提下,结合自身资金、人员、校园安全等因素,制定阶段性的环境目标,提出节水、节电、节能、减少污染排放等具体环境指标。

三、结论。

在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管理中引入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可以达到以下几个目标:(1)通过节约能源、水、减少垃圾排放等措施,降低学校运营成本,不仅可以促进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又可以保护生态环境的平衡;(2)通过持续的环境管理,将环保意识灌输到每一个教职员工和学生意识中,有利于教师发挥专业所长,促进技术改进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有利于加强学生对环境的保护和节约意识的形成,顺应时代要求,推动社会的绿色化、低碳化。(3)推动实行环境管理,可以提高后勤管理机构或企业的运营水平,提高其社会竞争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4)有利于完善和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达到教学与管理相互促进的目标。总之,ISO14000这一环境管理体系在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管理中的引入,是深入推进学校后勤改革和学校特色化办学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实践行动。因此,值得在实践中广泛运用和推广。

作者:王建英工作单位:山西省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