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探讨

时间:2022-04-25 10:09:40

煤矿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探讨

1.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的认识

(1)环境监理工作的概念在煤矿企业当中,建设项目施工期的环境监理工作就是说在对项目进行建设的时候,环境监理部门受煤矿企业的委托,根据相关的环境保护法律和相关环境监理文件等,来对煤矿企业建设项目开展环境保护的服务和监管工作,帮助煤矿企业将环境保护的概念落实到建设项目当中。(2)环境监理的主要任务环境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点:第一,帮助煤矿企业解决项目施工期中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避免出现环境污染,避免施工项目因为环境问题无法顺利开展。第二,监理部门要根据煤矿企业的需求,对施工部门的环境保护措施和实施方法进行审查,并且将环境保护的理念落实到整个建设工程项目当中。第三,需要监督建设项目当中地下水和污水排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并且落实环境保护的措施。第四,一定要对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成本等方面进行实时的监控,避免出现相应的问题,保证工程可以稳定的开展。第五,根据相关环境保护手册的需求,帮助煤矿企业对施工期建设部门的工作来进行全面的监测。(3)环境保护监理的工作方法环境保护的监理人员在施工项目当中对环保工作一定要根据施工的情况来进行管理。对建设工程的环境监理工作主要是以监督管理为主,然后对环境进行监测,这样可以合理的对环境保护监理工作进行调整。环境保护的监理工作和其他工程的监理工作十分相同,而且工作的方法也是根据监理工程来开展的。(4)煤炭建设施工期的主要环境影响煤炭开采项目建设期的主要活动为:新建地下采场、新建井口工业区、新建生活区,如图1。

2.煤矿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1)煤矿建设项目的特点第一,现场开采的条件比较艰苦,我国的煤矿一般都在山西和内蒙古等地区,处在西北地区,而且有的煤矿处在非常偏远的位置,环境也非常的恶劣,并且我国对煤矿的开采工作都是在矿井中进行,在地下进行采矿是非常狭窄的,这也就说明开采的情况非常的艰苦。第二,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矿井建设施工周期较长,而且在进行建设的时候还可能会受到政策和材料等方面的影响,这样也就导致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矿井的建设。第三,经常出现安全事故,在建设矿井的时候,常常会出现一些安全事故,如火灾、爆炸、漏电等等事故,要是出现这样的事故就会导致煤矿企业出现很大的损失。尤其是瓦斯爆炸、水灾等事故,这几种事故是人员伤亡比较多的,出现这样的事故,也就会导致环境受到影响。(2)煤矿项目环境的监理工作第一,煤矿建设项目一定要符合监理工作内容,煤矿企业在进行建设的时候,建设的规模、工艺,使用的设备和防治污染的设备,以及污染处理措施等都是要满足环境保护的标准。要是出现不合理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然后进行更改。要是有非常大的改变,建设部门一定要与环境保护的部门进行协调,然后申请相关的手续。第二,对环境保护工程的监理,在煤矿建设项目当中,对污染的处理方法、环境的保护方法等工作一定要根据相关的标准和文件来进行监理,如果不满足相关标准,那么就要及时的进行完善。

3.煤炭建设项目施工期的环境影响因素

(1)生态环境的影响在施工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破坏环境的情况,主要破坏情况是对管道的挖掘、移动土方等,这样也就导致环境和地貌被破坏,从而就会导致生态环境出现恶化的情况。而且还可能会对土地带来影响,修路、堆填土方等都会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在建立工业设施的时候,还可能会就导致影响周围的农田,对农业带来严重的影响。(2)废气所带来的影响在施工期间,主要对大气带来的污染是粉尘的污染。在矿井下进行爆破的时候,所产生的的粉尘会经过排风系统排到井外。而且在将废土和岩石进行运输、装卸的时候也会出现粉尘污染的情况,或者是在运输材料、安装相关设备时都可能会出现粉尘污染的情况。(3)固体污染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主要的固体废物就是有挖掘和开采时所产生的废石,还有在施工建筑物时所产生的的弃土,以及施工人员造成的生活垃圾等。固体的废物要是随意的进行放置,在出现雨天的时候就可能会污染到附近的土壤和地下水等,在多风的季节,还可能会出现扬尘污染的情况。

4.煤矿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的开展

(1)对污染防治的监理工作在施工期间,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做好污染防治的措施,并且对工程进行监管,这样才可以保证工程施工的时候因多方面的因素可以达到环境保护的标准,对污染的防治措施主要是对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情况进行处理,保证环境不会受到影响。其主要防治的方法有以下几点:①对废水的防治方式在开展环境监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对施工期间所出现的废水来进行处理,降低废水的排放量等方法来进行监管,并且要将相关环保报告当中的标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煤矿建设项目施工的时候,矿井的排水工作是非常容易对环境带来影响的,所以在监理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矿井水的排放方式,是否混合了其他物质进行排放,以及矿井水排放后会不会影响到环境和农业灌溉工程当中等。②废气的防治方法在施工现场当中,主要会对大气带来污染的就是废气。因此,一定要重视环境保护的措施,可以使用一些清洁能源作为燃料,如液化气和电,并且对工地的废物进行清理,堆积的土方及时的回填,材料要放在相应的仓库当中储存等措施。③固体污染的处理方法在煤矿施工期间,最容易出现污染的就是一些固体废物,如废石。有些煤矿所产出的废石,个别村庄就会回收这些废石,然后进行建设工作,这样的情况,监理人员一定要重视。为了防止出现环境污染的情况,一定要对废石进行检测,要是存在污染就不要将其转让。要是可以使用,那么就要制定相关的协议,然后确定好废石的使用方式。(2)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理第一,对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主要的监理内容就是要确保在挖掘河流的时候是否将废土及时的进行清理,是否使用的是低噪音的设备来对河流进行挖掘。第二,保持水土的方法,根据水土保持的相关标准,在方案当中一定要确定好措施方法,并且对生态保护的质量和进度进行全面的核实。第三,灾害的防护方式,在进行监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重视一些潜在的危险,如废土场等,在检查的同时要设立警告牌,并且不要过多的砍伐森林树木,控制好滑坡的坡度等相关措施。(3)施工期间的环境管理工作在施工期间,煤矿企业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对环境进行管理。其主要的管理责任就是要将环境保护的标准进行落实,然后对可能会出现污染情况的工程进行管理,进行全面的检查,推广一些环保的技术方法,对施工人员进行环保意识的培训,提升所有人的环保意识。

5.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的煤矿企业建设项目施工期的环境监理工作还一直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随着这几年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环境监理的工作也开始向着制度和规范化的方向来进行发展,不过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是需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的。重视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工作,保护好生态环境,并且还要对相关的污染情况来进行防治监理,这样才可以帮助煤矿企业解决问题,并且更好的进行环境保护的工作。

【参考文献】

[1]王宏亮,马佳平,孙宁.煤矿建设项目施工期环境监理探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3):00031-00032.

[2]陈晓艳,林昊.煤矿工程环境监理工作要点的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Z2):58-59.

作者:宋洋 单位:山西省煤炭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