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环境探究

时间:2022-07-25 03:34:04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环境探究

一、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存在的问题

(一)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经济环境有待改善

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经济环境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1.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及政策制度的影响,我区作为西部省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工业不发达,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为我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机会不足,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数远低于东部省区,就业容量与增量很有限,创业的经济条件落后及创业动力明显不足;加之我区基础设施不健全,难以吸引外资,也影响本区企业的发展及对外经济贸易;中小企业受金融市场及政策的歧视;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等这些都使得我区经济发展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作用有限。2.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区位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大量毕业生集中往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区内少数几个大城市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挤,而其它地市、广大基层特别是艰苦岗位与中小企业及私营企业却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由此导致我区“无业可就”与“有业不就”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并已成为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矛盾。同时,广西作为多个区域合作交会点,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枢纽,是广西与西南、东南省区市交汇联接的中心地带,这种有利的区位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3.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我区经济结构发展不具有大量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势,支柱产业与重点行业不突出。与东部省区相比,第一产业比重过大,可仍需要转移大量剩余农村劳动力;第二产业没有优势,带动其它产业发展力度不强,发展水平有限;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小,后劲不足,促进就业作用不强。然而,高校毕业生主要面向智力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就业。

(二)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有待改善

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除了经济因素外,就业创业的政策及其服务体系的不健全或者政策落实不到位也有密切关系。1.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以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职位介绍、就业创业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在我区的构建尚未健全。有创业想法的学生难以找到政策支持;就业困难群体得不到很好的帮助;就业信息不够通畅,就业服务不到位等情况依然存在。2.就业政策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现象。如:存在就业不公平现象,不少企业(甚至机关、事业单位)存在性别歧视、户籍歧视、身高要求等不利于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不公平现象;并且在广西基层就业、艰苦岗位工资过低,难以吸引高校毕业生或者难以留住人才;基层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或滞后,使得区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进一步扩大,进而导致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3.部分促进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执行力度不够。中央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多项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及创业政策,但是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不一,缺乏有效的执行与监督。

(三)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待改善

当前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社会文化环境与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需求之间有一定的差距。1.广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落后,自我定位不准确,职业目标不适当。受传统文化及精英教育的影响,区内很多高校毕业生存在“金饭碗”观念,就业期望值过高,不愿意到基层或艰苦岗位就业,更不愿意创业。2.用人单位用人环境差,用人制度、待遇等方面存在问题。用人单位片面强调工作经验,追求高学历与名校情结等加剧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难度;由于户籍、人事制度改革尚未完成,高校毕业生不能在全区范围内自由流动,影响了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积极性。3.存在城乡二元结构,乡镇等基层生态环境落后。城乡二元结构作为历史遗留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高校毕业生的落户及其孩子的上学等问题,加之基层生活设施、社区建设落后甚至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等不利于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情况。

(四)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高校环境有待改善

1.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设置脱离市场需求,缺乏人才需求预测与规划。专业结构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符合度及适应度不够,存在着同质化和低水平重复的问题;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仍较陈旧,缺乏全面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缺乏人才需求预测与规划,无法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及创业的素质要求相适应。2.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仍需加强。从目前情况看,广西大多数高校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还停留在信息和办理各种毕业手续等事务性工作层面,没有开展针对性业务教育与培训;大多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缺乏专业性。3.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有待完善。学校各部门缺乏相应的协调和联动机制,创业作息服务也只是作为就业部门工作的一部分,人员、经费、场所投入不足,服务机构不完善;实习实践基地未能真正发挥作用。

二、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的建议

(一)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经济环境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想实现较高的就业率,发展经济是根本。我国现代化建设也表明,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会带动约100万人就业。而中小企业是我国目前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高校学生创业的局面难以打开,所以在优化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的经济环境方面,我们建议:1.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在安排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和制定产业规划时要充分考虑从扩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方面着手;对就业容量大且市场需求高的行业,制定相应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便更好地发挥投资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智力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鼓励高校学生面向这些行业创业,使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形成良性互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广泛促进就业。2.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吸引外资的同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投入,发展新兴产业及服务业,进而推动第三产业和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促进劳动力的吸纳,注重发展智力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业,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模式,努力创造更多适合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机会。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努力减少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3.充分发挥广西的区位优势,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就业,鼓励学生创业。发挥广西作为西部唯一沿海的地区,广西处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泛珠三角经济区、西南六省(区、市)协作等多个区域合作交会点,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枢纽,是广西与西南、东南省区市交汇联接的中心地带。可积极利用这种区位优势,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毕业生更应该抓住此项优势,做好市场调研,做好规划,积极创业。

(二)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

政策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各级政府,贯彻执行温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指出的“国务院采取七项措施①,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尤其是要在创业问题上,继续或扩大对优惠政策,鼓励创业,要不断完善和贯彻执行相关的政策,完善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对高校办学的投入,做好人才市场的需求预测,为高校办学提供可行性依据,同时提高就业层次,扩大就业市场需求。1.加快健全完善我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体系。各级政府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制定并完善包括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教育与培训、失业保险和劳动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保障措施,鼓励并支持大学生创业。2.通过优惠政策的制定,引导并鼓励广西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尤其是创业。制定相应政策法规,消除性别歧视、户籍歧视等就业歧视,可通过发放补贴、提供晋升机会等优惠政策吸引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艰苦岗位就业创业。3.加大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及监督执行力度,促使各项就业政策的顺利执行。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的贯彻与执行,充分发挥政策在我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过程中的促进、协调作用,进而使广西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中得到切实的优惠与便利。

(三)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社会文化意识,特别是与就业创业相关的文化意识,对于我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具有积极的能动作用。1.大学生应在大一时积极制定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职业观,确定适当的职业目标。根据职业规划,着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夯实理论基础,充实知识结构,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地摄取外界知识,掌握外部环境的就业动态,从而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适应职业与社会需要。大四时,要正确地认识自我,有效地把握自我,转变“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同时考虑社会的需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恰当地确定择业目标,寻找就业创业的目标与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结合点。2.用人单位应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念。用人单位应消除性别歧视、户籍歧视、消除名校效应等观念,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3.加强对毕业生家长的就业创业观念的教育及引导。虽然毕业生是成年人,但家长对毕业生的就业影响作用不可忽略,很多家长还是希望子女能到收入稳定,条件好、工作环境好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对于到私营企业、离家远的地方或艰苦行业不支持,甚至家庭条件好的暂不工作,这对毕业生获得就业机会,积累工作经验非常不利。因此加强对毕业生家长就业观念的引导是很有必要的。

(四)优化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高校环境

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高校责无旁贷。1.高校人才培养应适应市场需要,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需要紧密结合。“就业围着市场转,教学围着就业转,学校围着教学转,把这三个‘呼啦圈’真正转起来,大毕业生的就业‘出口’就畅通了”[1]。高校必须深化教学改革,把毕业生培养方向、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设置与市场进行有效的对接。2.大力发展就业创业培训机构,加强校企合作。高校应建立并不断完善就业创业培训机构与相关教育课程,将就业创业训练与见习实习结合起来,加强高校与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沟通与交流,相关行业、产业与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岗位对接活动,使高校培养的毕业生能尽快适应社会的发展并满足用人单位及社会的需要。3.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就业指导。引导高校根据行业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各高校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认真做好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预测,合理调整专业设置,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建立完整的就业创业指导体系,推进在整个大学期间的就业创业指导。总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问题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及难点问题,是关系大学生自我发展、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及社会安定的综合性问题,充分利用各种环境教育及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显得迫切而必要了。

本文作者:傅真放张慧荣吕志工作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