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探讨

时间:2022-03-05 09:27:44

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探讨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能源问题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根据教育部精神,节能环保教育是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应结合自身特点,提高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探究适合高校的节能环保教育方式方法,坚持将节能环保教育与建设节约型校园宗旨相关联,采用结合实践、言传身教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资源节约工作方针政策,以期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1高校转型时期开展节能环保教育的重要性

1.1节能环保教育是国家发展生态文明战略对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一个绿色生态美丽环境的营造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所以,作为高校应积极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节能环保教育工作,把如何结合高校办学特色,提高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1.2节能环保教育是高校转型中大学生应该接受的教育。在生态文明体系构建下,具有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意识是高校转型时期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依据党的精神,为了国家美好的未来,我们应将节能环保教育纳入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正规教育到非正规教育等各种形式教育体系中。新形势下,高校素质教育内容不断延伸,特别是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建立更需要加强环境素质教育。因此,开展节能环保教育是高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点。大学生们是明日社会发展之中流砥柱,是否具有科学世界观、发展观,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对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节能环保教育方式方法探讨

2.1教师在实践授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影响学生。高校大学生们在经过校内毕业实训过程后即将步入社会及生产企业。在高校大学生中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更有其深远意义,能够唤醒更多学生参与节能环保中,促进更广大的青年学生关注节能环保、为节能环保提供更多的力量。同时也会使青年大学生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综合能力,为今后建设美丽家园打下良好基础。以沈阳工程学院为例,专业多与强弱电相关。教师们完全可以结合课程特点进行节能环保教育,使学生能更通俗易懂地学到电气节能环保原理,更好地掌握节能环保方法。还可以让学生在实践课中合理使用实验仪器,尽可能地让仪器在不被使用的情况下停止空载,延长仪器使用寿命。2.2在教学科研领域对学生进行节能环保教育。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高校、绿色高校等行动。利用高等院校教研、科研优势,积极倡导和鼓励学院、各系部大学生自主开展节约课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节约型校园建设实践,建设示范项目,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同时鼓励教师带领本专业学生进行理工、人文类节能环保型课题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广泛推广。例如沈阳工程学院校产、师生自主研发的太阳能路灯替换校园内白炽路灯的项目,直接为学校节省了一笔可观的用电费用,也解决了深夜校园路灯长明不灭造成的浪费。同时,还要鼓励相关系部深化拓展学科建设需求,积极推进以节约管理、节水节能环保技术为核心的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2.3鼓励学生开展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校园活动。通过与学生管理部门联动开展节能环保主题活动,校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把节约知识与技术的教育活动纳入校园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节约、环保为主题的社团、演讲、文艺汇演与节约小发明、小创造等科技竞赛活动。开展学生之间、班级之间的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竞赛,树立一批节能环保典型,形成节能环保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学生人人争做节能环保标兵。

3高校大学生节能环保教育目标前瞻

高校具有引领文化的功能,在大学生中开展节能环保教育有利于促进全民关心节能环保。加强对即将步入社会工作的大学生进行环保节能教育,会更有效地引起社会对节能环保的关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道德水平、法律意识。在把握节能环保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意识上、情感上尊重节能环保、关心节能环保、理解节能环保。教师通过演示、操作和言传身教,以及学生的实地参观、亲身实践,使学生具备解决节能环保新问题能力,全面把握节能环保知识和技能。

4结束语

节能环保是永恒的话题,它是人类文明程度的显现,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在转型时期的高校大学生中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更有其深远意义,能够唤醒更多青年学生参与节能环保中来,促进更广大的青年学生关注节能环保、为节能环保提供更多的力量。大学生作为具有较高文化层次的社会群体,其节能环保意识的质量直接影响社会节能环保意识的水平,对整个社会的节能环保水平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作者:包妍 于宏涛 孟祥斌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