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08-28 03:06:35

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新安全法和环保法的实施也彰显出了我国对于安全环保工作的严谨态度。油田作为国有企业,对社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深刻的认识我们当前安全环保工作的不足,对我们的安全环保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不断探究更为有效合理的管理手段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就石油企业的安全环保管理现状及安全环保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阐述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安全环保管理;培训;制度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随着石油行业经济基础的不断增强,石油工人生活的逐渐富足,伴随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逐步实现,石油行业和职工群众的安全需求、安全意识在不断提升,客观上对安全环保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生产管理人员我们应该在思想上跟上时展的要求,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大力加强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油田的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1油田的安全环保管理现状

随着国家对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视,新安全法和环保法的实施,油田的安全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但是我们一些制度和管理上的缺陷,尤其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转变的,依然有很多的问题存在。一是领导干部安全意识不强,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确,对自己负责的安全环保工作不够重视;二是企业依然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作为生产单位,依然没有完成新形势下思想的转变,没有意识到安全环保问题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三是安全制度不够规范,各种安全文件繁杂,犹如打补丁一般,没有统一的规范,缺乏系统性,在执行的时候存在较大困难,监督人员随意性较大,基层员工无所适从;四是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投入的主动性不足,对于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更新滞后;五是油田工作岗位类型多,工艺繁杂,危险场所多,存在各项安全隐患较多;六是员工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员工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统一的教材,缺乏奖惩和监督机制,员工安全技能不足。

2安全环保意识的转变

要完成安全环保意识的根本转变,企业、领导者、基层员工三者的安全环保意识转变缺一不可。企业安全环保意识真正转变过来,才能制定出真正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的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未安全环保工作打好基础;领导者安全环保意识的转变可以保证安全环保制度更为坚定的执行下去,可以保证各项制度不会沦为空谈;而基层员工安全环保意识的转变最为困难,也最为重要,安全环保意识只有真正深入了他们心中,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观念才能真正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去。

3安全环保制度的建立

安全环保制度的建立,一是要有章可循,以公司规章制度为基础,认真贯彻执行生产要求,完善流程体系,使得其变得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使得员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要重点突出,重点管理违章操作,重点抓问题的源头,大力落实监管力度、隐患及时治理,拿出方案、对策;三是要契合实际,安全环保管理人员不能自己闭门造车,拍脑袋定制度,一线基层是安全环保制度的着脚点,应该深入一线基层,多听听基层的意见和想法;四是要严格执法,对于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要严格落实到实处,不能有法不依,也不能滥用权力;五是要戒除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安全环保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

4安全环保培训的开展

安全环保培训在企业的安全环保管理中占着十分重要的一环,有效的安全环保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职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职工的安全环保素养,保证职工具备足够的安全环保技能。在培训中企业应该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安全环保文化的培训,对专职的安全环保人员的培训,要特别注重系统性与职业性业务能力的提升,通过各种专业培训不蹲提高其监管水平;对于企业基层人员的培训,则应注重增强其对安全环保中处理复杂情况及相应的应变能力;对企业内部关键岗位的生产技术性骨干人员的培训,要特别注重提升他们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企业要根据不同的工作对象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只有这样才能科学的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环保文化素养,更好的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后对于各种不断产生的新工艺新技术要及时的进行培训和推广,对与其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要及时的开展分析培训。

5结语

总而言之,油田企业应高度重视自身的安全环保工作,努力把企业安全环保工作贯穿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中,加强培养企业的安全环保文化,促使所有员工都能把自身安全需求与企业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最终使安全环保意识能深入到员工思想深处,并成为所有员工的自觉行为。

作者:张庆彬 单位:曙光采油厂作业二大队

参考文献:

[1]闻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思考[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5(9).

[2]牛增辰.关于改进油田安全工作的思索[J].大庆社会科学,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