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

时间:2022-08-28 03:04:50

浅析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然而作为环境保护的主体,工业企业如何协调好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推动“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尤为重要。基于此,从我国现代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工作的现状入手,对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与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工作;问题;改革

目前,我国的环境形势是令人堪忧的,特别是污染问题,在世界环境黑名单榜上都是相对靠前的,因此联合国也曾向我们有过“点名式”的提醒,这也从侧面折射出,环境污染问题早已不是“一家之事”,它牵扯到整个社会的大发展进程,因此建设一个“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是日前国内环境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国民健康生活的基本保障。基于此,做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以及清洁生产等工作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深化落实遵循环保政策,实现生产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已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1我国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工作现状

目前我国的企业环保管理存在诸多的管理模式,但基本都是以行政管理等模式为主。综合运用多种管理体制到目前仍未建立起来,比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教育手段仍是极其欠缺的。但是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环境方面的管理问题,一方面是管理水平滞后,另一方面是管理方式单一。

2深化改革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工作的具体策略

2.1提高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清洁生产是环保管理的基本要求,是顺应环保社会的大趋势,清洁生产是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从我国目前的清洁生产上来看,大部分的地区已经进行了试点,通过试点示范作用,达到进行在全国进行宣传的目的,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从对我国的企业清洁生产方面上来看,要实现企业的清洁环保发展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如此才能实现企业的清洁生产。

2.2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减少能源消耗

第一,在日常生产的过程中,企业要特别注意选择节能的环保设施,提高环保技术水平。在环保管理体制中,环保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要依靠节能技术、提高节能工艺。具体来说:第一,企业在日常生产中应采用先进的节能工艺。第二,应采用高效能源,注重高效能源的采用有利于环保问题的解决,不论是在生产源还是在设施方面都要注意高效节能的环保能源。第三,要注意能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能源的二次利用,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充分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比如对于余能方面也要尽可能的实现二次利用,不造成无故的浪费。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可以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余压、余热来减少冷能水排放的能耗,比如干式切削工艺。干式切削是节水工艺的一种,可避免机械加工时使用切削液产生的负面效应,能够达到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2]。最后,要注意企业的环保设施问题,在环保上如果不注意设施的问题就很容易造成严重的污染问题,大部分的污染问题主要是由于设施上的不完善,以及相应设备问题,最终导致了严重的污染问题。

3结语

总之,工业企业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重大的环境问题,由于大部分企业不注重环境问题,导致了我国环保目前的困境,让人们的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只有注重环保问题的实施,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所谓的环保不全问题,解决企业的环保问题是我国实现环保管理的有效途径。企业开展生产管理的节能环保工作是进一步降低污染、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黄荣 单位: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修静.节能减排视角下的中国工业增长动力因素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5.

[2]刘畅.工业企业节能减排项目的绩效审计研究[D].保定:河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