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9 03:40:16

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在手术室腔镜器械处理中应用消毒供应室中心一体化管理的效果。方法:随机从2019年6月~2020年4月期间复用处置的手术室腔镜器械中挑选1200件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组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分别观察两组手术室腔镜器械的管理质量情况,并比较其器械清洗合格率、器械干燥合格率,器械包装合格率及器械功能完好率等相关指标。结果:观察组手术室腔镜器械的器械清洗合格率为97.67%,器械干燥合格率为99.33%,器械包装合格率为99.17%,器械功能完好率为99.50%,各项指标的合格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组间存在较大差异,P<0.05。结论: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在手术室腔镜器械处置中的应用具有十分显著的干预效果,不仅能充分优化并利用医院现有资源,保证手术室腔镜器械的复用处置质量,同时还能强化消毒供应中心内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值得在医院工作中积极推广或应用。

【关键词】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手术室

腔镜器械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感染控制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及时向各科室提供合格的无菌物品,保障器械安全,满足临床工作需求。因此,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质量不仅能够直接反映医院的医疗水平及质量,同时也会对患者的康复及预后效果产生较大影响[1]。据曾秀月、石宇等学者[2]研究指出,在手术室腔镜器械处置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有助于提高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院感染等风险事件的发生率。本研究选择了2019年6月~2020年4月期间消毒供应中心处置过的1200件手术室器械,通过对比其各项指标合格情况,旨在探究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的应用效果及价值。现将最终结果整理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9年6月~2020年4月期间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处置的手术室腔镜器械中随机挑选1200件作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组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比较两组手术室腔镜器械的一般资料,其差异无明显意义,P>0.05。1.2方法。(1)对照组手术室腔镜器械于手术室内完成复用处置,手术结束后,工作人员对腔镜器械即刻按消毒供应中心腔镜器械清洗流程进行手工清洗,干燥后检查包装灭菌。(2)观察组手术室腔镜器械于消毒供应中心完成复用处置,手术结束后,医护人员对器械进行预处理,去除腔镜器械上沾染的血迹、污迹等肉眼可见污染物,然后清点器械数量[3],交接至消毒供应中心处置,处置流程包括:①回收分类:工作人员严格检查腔镜器械情况,并清点其数目,核实无误后,将腔镜器械进行拆解,按类型、材质、精密程度等放入对应的清洗篮筐。②清洗消毒,先流动水冲洗,再取1:200酶液浸泡腔镜器械5~10min,然后进行液面下刷洗,尤其注重管腔及关节螺纹等部位的刷洗,刷洗后使用超声清洗机清洗5分钟(腔镜镜头除外),再将除腔镜镜头外的腔镜器械放入全自动清洗消毒机清洗,腔镜镜头使用手工清洗流程。③检查包装,使用目测法配合光源放大镜下检查,腔镜器械清洗、干燥、功能检查合格后包装,视具体腔镜器械使用塑封密闭包装或双层无纺布密封包装法进行包装。④灭菌发放,按各腔镜器械说明书要求选择不同的灭菌方式灭菌,灭菌质量、无菌屏障合格,对照使用科室使用申领需求正确及时按发放流程发放。器械复用处置时,工作人员均充分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及要求进行操作[4]。定期开展培训:组织消毒供应中心内的工作人员接受定期培训,强化回收、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发放等操作流程,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水平。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手术室腔镜器械的处置情况,并比较其处置合格率。通过目测方法配合8倍光源放大镜下检查无血渍、污渍、锈渍及水迹水垢残留等情况,功能完好,无损毁,腔镜器械表面及管腔关节处干燥,而后采用酒精棉签擦拭检查无血渍、污渍、锈迹残留表示达到清洗、干燥、功能完好合格标准,否则为不合格。包装:密闭包装,使用专用灭菌胶带,封包严密,松紧适度,无松散,灭菌包重量体积符合规范要求为合格;塑封包装,医用热封机每日监测参数准确性及闭合完整性,密封宽度≥6mm,包内器械距包装袋封口处≥2.5cm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1.4统计学方法。运用统计学软件SPSS24.0对组间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_x±s)表示计量资料,经t检验;以%表示计数资料,以χ2检验。如果P值低于0.05,则说明统计学差异显著。

2结果

从器械清洗合格率、器械干燥合格率,器械包装合格率及器械功能完好率相关指标来看,对照组的手术室腔镜器械处置合格情况明显低于观察组,组间对比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5。详情见表1。

3讨论

手术室是患者疾病诊断、治疗的重要场所之一。由于手术室内接诊患者的病情具有多样性、复杂性,因此,手术室内也存放着较多的机械设备及器械,据李德华、郭大为等学者研究指出,如不对手术室器械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不仅会对手术操作效率造成直接影响,同时也会降低其治疗安全性,增加感染风险。本研究结果数据说明,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应用更有利于保证手术室腔镜器械的处理效果及质量。通过腔镜器械规范复用处置、器械管理、定期培训等方式开展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有助于强化复用腔镜器械的清洗效果,提升消毒灭菌的质量,同时还能有效规范其回收、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发放等操作流程,保障无菌物品的安全,控制院内感染。此外,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的实施还能减少手术室内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合理利用医院资源,进而显著提高管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综上所述,消毒供应中心一体化管理在手术室腔镜器械处置中的应用具有十分显著的干预效果,不仅能充分优化并利用医院现有资源,保证手术室腔镜器械的处置质量,同时还能强化消毒供应中心内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值得在医院工作中积极推广或应用。

参考文献

[1]常琰,金艳,郭沙沙,等.手术室与供应室清洗器械一体化管理模式与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9,16(11):154-157.

[2]曾秀月,石宇,陈春燕,等.规范外来骨科器械拆卸及清洗管理在消毒供应室中的应用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9,34(8):719-720.

[3]薛丽,张辉.品管圈在提高消毒供应室手术室器械管理质量中的应用效果[J].医学临床研究,2018,35(2):399-401.

[4]张文伶.品管圈活动对供应室手术室器械管理质量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9,16(22):140-141.

作者:阮金利 胡素雷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