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9 03:42:05

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临床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医院中使用的器械种类越来越多。外来器械并非医院常规配备的器械类型,因此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加上外来器械有重复使用的特征,这对医院手术室、消毒供应室的器械管理标准也提出了更高、更加严格的要求。本文通过分析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中的实际情况,总结出现存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建立在汇总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强化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的相关策略,从而完善消毒供应室对外来器械的管理标准与管理制度,提升总体管理质量,最大程度上保障外来器械在医院手术室中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存在问题;应对策略

外来器械是指医院从医疗器械的生产厂家或医疗器械租赁公司租借的医疗器械。消毒供应室作为医院对器械和物品进行消毒处理的重要场所,其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负责外来器械的管理,以确保外来器械的灭菌质量,确保器械的安全性,从根本上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1-2]。但目前消毒供应室在外来器械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现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现详述如下。

1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器械的准入与接收存在管理混。乱2000年颁布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3],“条例”中明确要求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产品备案、医疗器械的经营规范以及医疗器械使用规范等等。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医生在选择外来器械前并未查看器械的备案注册信息。此外,消毒供应室的工作人员在接收外来器械时,没有对外来器械的数量进行认真、仔细的核对,这容易导致实际接收的器械数量与所记载的数据不相符,差异性较大。1.2器械的清洗与灭菌流程处理不当。外来器械庞大、价格高,并且具有流动性的特征,这也导致消毒供应室的工作量增加,工作难度随之加大。同时,外来器械在结构上相对较为复杂,也相对繁琐,并且器械的洞孔、凹槽相对较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消毒供应室在日常工作中对器械的清洗难度。医疗器械厂商也没有向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提供关于器械的完整清洗步骤和相关注意事项,这则增加了器械清洗不合格、保养不到位等现象的发生率[4]。1.3器械的包装难度大。外来器械的体积相对较为庞大,且种类繁多,容易造成无菌包体积过大、过重。而且,一些医疗器械的供应商未能提供相应的参数,导致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并没有足够了解外来器械的性能与参数,因此,在包装流程的执行上,存在着随意性,影响包装效果[5]。此外,当外来器械的种类增加时未及时告知及发现,则会导致医疗器械出现积压现象,这也是导致器械损坏、灭菌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1.4使用后回收、清洗、消毒难度大。因部分器械基数少,急需在各个医院周转,使用后的器械往往在消毒供应室时间短导致容易出现清洗、消毒时间不充分,请自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影响器械的后续使用。1.5人员管理缺乏专业性医疗器械公司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均是非医学专业人士,他们对于医疗器械的正确处理意识淡薄,缺乏基础的清洗知识和专业素养,消毒供应室人员对器械不熟悉。除外,还存在医疗器械供应商与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之间往往存在沟通不畅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外来器械的安全使用埋下了隐患。

2解决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中问题的对策

2.1建立健全外来器械的准入与接收制度。医院应建立健全外来器械的准入与接受制度,严格把控外来器械的准入。医院采购中心和器械相关部门要对接收外来器械供应商的全部合格资料进行审查,确保每一个购入的外来器械均能够顺利投入临床治疗上[6]。2.2构建完善的外来器械清洗与灭菌流程。消毒供应室工作人员要在清洗器械之前对外来器械进行分类,根据器械的性能和相关特征选择合理的、适宜的清洗方法。供应室接收外来器械之前,务必让供应商提供完整的器械清洗步骤和清洗注意事项,以消除清洗的盲点,确保清洗工作到位[7]。对于不符合规范的医疗器械,必须退回、重新清洗。除外还要加强对医疗器械的灭菌操作,确保消毒灭菌合格,提高灭菌质量。2.3强化外来器械包装流程的管理。在对医疗器械进行包装时,要尽可能选择专用的容器进行包装。包装指引及分包的数量,同时,实时控制包的大小、重量,最大程度上保障器械的灭菌效果。2.4加大对器械回收的管理力度。加强对外来器械厂商对医院的相关制度进行一个学习培训。供应室落实专人负责制。在回收器械时,需要对器械的预洗质量进行再次检查和核对,确保器械已经完全清洗并质量合格。回收的器械要详细记录回收时间、病人的信息、器械等相关信息与接收时一致。2.5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基础知识培训和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培养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增强工作人员对外来器械消毒工作的重视程度。要充分理解和掌握外来器械的性能、结构、处理流程等等。同时,与医疗器械供应商建立威信群加强沟通和交流。

3结论

综上所述,现阶段医院消毒供应室对外来器械的各个处理流程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管理漏洞,这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外来器械的使用,同时也增加了医院感染的风险。因此,医院方面和相关从业人员要充分意识到外来器械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外来器械的消毒、灭菌、包装等各个流程均关乎器械的寿命和使用质量,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均会影响器械在手术中的正常使用。因此,消毒供应室要加强对外来器械的管理,加大监察与管理力度,真正做到零风险,从而确保手术室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作者:岑海英 单位:广西贺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