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工商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08 08:17:21

中小企业工商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企业工商管理概述

工商管理实际上是借助现代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为企业经营提供有效的决策,是企业管理中必备的一种能力,其中包括文化建设、形象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设,推动企业不断前进。工商管理在企业运行中是非常关键的,用经济管理的形式,管理着企业的日常活动等各个方面,帮助员工提升工作效率,帮助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

二、企业工商管理意义

1.提升企业运作效率。工商管理可以对企业的工作流程进行规划。将一些不必要的步骤减少,提升工作的效率,对企业的各项资源,也能起到优化配置的作用,这样在资源分配方面产生的各种矛盾就可以得到解决,资源不均的局面也会得到解决,企业运行将会更加顺利。2.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工商管理是以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基础。制定合理的方案,对企业所处的市场进行详细的调查,企业方向也是基于实际调查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然后才能判断出未来企业发展的正确走向,这样可以确定企业的发展目标,减少在企业前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帮助企业少走弯路,用最便捷的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和经济效益的收获。3.充分发挥员工潜能。通过科学的手段,工商管理可以优化人员管理方面的很多环节。终究企业是由人员组成的,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都是企业运行必不可少的,而企业的日常工作也是要依靠员工实际操作才能实现。工商管理中就包括管理人员的方面,可以用制定奖罚制度的方式,对员工进行激励,这样员工可以产生更加强劲的工作动力,使企业运行的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员工的工作热情高涨、工作积极则是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收入与员工的收入都能得到提升,这就实现了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的共同提升。4.清晰企业财务状况。一家企业在财务状况方面是否足够清晰,将决定企业是否可以正常运转。中小企业普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在财务工作人员并不具备应有的素质,所以在财务工作方面也存在很多漏洞。工商管理在这方面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将自身的资本结构理顺清楚,然后将财务状况明晰,帮助管理者进行下一步决策,确保企业投资、融资等活动可以顺利进行。

三、我国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现状

现阶段,我国经济环境受到全球化影响,市场的地域性已经逐渐模糊,资金和商品具有更高的流动性,甚至国家间的市场界限都在淡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弱势,总体来说管理水平不高,而且管理模式比较落后,使用的大多数粗放式管理,与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完全不相适应。

四、我国中小企业工商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水平低。一些企业关心的只有实际利益。在生产方面比较重视,但市场调查方面相对忽视,市场部门也不够重视,甚至企业决策单纯依靠管理者的主观判断,不考虑市场部门的调查结果以及意见。这种情况在中小企业中是普遍存在的,这就导致企业产品与市场间相互脱离,大量的产品无法销售出去,但企业并不在管理方面进行反思,不明白管理方面的问题,总体来说,就是管理水平有待提升。2.经营模式落后。多数中小企业开始在生产和销售方面做出改变。普遍采用的管理理念是零库存理念,这种理念实际上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因为市场销售与生产间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而销售部门需要考虑的应该是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这样企业生产的产品才能得到市场认可。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的其实是科学的管理模式,并不是为了达到零库存的目标,导致企业目标本身就是存在问题的。3.自身定位不明确。由于我国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计划经济体制,工商管理的一些理论虽然不断被引入,但中小企业在观念上还是深受计划经济的负面影响,财务报表中信息实际上是无法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企业需要的是长远的发展规划,企业对自身定位并未明确,在这种情况下,资源分配以及工作效率上都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而且中小企业本身也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在各方面压力的冲击下,资源浪费更加严重,规模扩张更加艰难。

五、完善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的对策

1.加强人才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对于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资源。实际上现阶段还是有很多中小企业可以选择的培养人才的途径的,例如管理者本身就可以参加一些培训课程,而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培养也可以借助培训课程的力量,只是在选择培训机构方面需要注意,首先就是该机构必须在理论上有坚实的基础,因为管理理论在不断更新,工管人才的最基本素质就是理论基础,理论扎实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其次就是培训师的素质,要在知识和技能上有足够的能力。2.革新管理制度。有了人才基础后,需要的就是科学合理的制度,人才要想充分利用起来,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在制度建设上要注意两个关键问题,首先是管理制度中,要重视激励机制和惩处机制,这是管理运行的根本手段,在管理人员方面才能做到恩威并施。其次就是制度本身要清晰合理,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分工要明确,权责要清晰。3.注重以人为本。现阶段以人为本是管理企业的核心思想。很多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都只是关注了企业利益,实际上员工的利益得到保证,才能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因此一些企业员工流动性非常大,甚至管理会出现断层,这给企业造成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在工商管理方面,企业要体现对全体员工的关怀,要体现人性化管理,例如在病假方面,需要管理者表现出对员工的关心,这样员工才能在工作中投入更高的热情,将自身能力发挥出来。

六、结语

总之,中小企业在市场上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就要提升内部的管理水平,本身管理水平也是企业竞争力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在工商管理方面,要体现出现代化理念,并注重人才建设,提升工管人员的各方面素质,从而提升管理水平,这样企业素质以及员工的个人价值都能提升上来,人力资源的优势才能发挥出来,进而提升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者:曹备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郑丽苹.分析新时期工商企业管理有效性的提升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7,(08):147-148.

[2]乔红叶.浅谈工商管理中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与发展方向[J].赤子(上中旬),2016,(17):143.

[3]李冬梅,魏嫚.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探析——基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企业的调查[J].安阳工学院学报,2016,15(02):89-91.

[4]甄树宁.关于西方现代管理学的发展及管理理论研究——评《工商管理学》[J].当代教育科学,2015,(22):81.

[5]黎红艳.“分方向、分层次”高职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小企业视角[J].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8(03):42-44.

[6]闫磊.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缺失与应对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5,(21):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