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01-24 10:02:21

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制度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制度主要用来规范企业集团内各单位、各部门的财务行为以及财权行使。主要研究了财务管理制度与风险控制,财务管理制度的目标、制定原则与制定机制。

关键词:煤炭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主要用来规范企业集团内各单位、各部门的财务行为以及财权行使。一套科学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既有利于企业集团财务风险在制度层面上的控制,也有利于降低财务管理制度在执行中因偏离财务管理目标而产生的财务管理制度风险。

1财务管理制度与风险控制

1.1财务管理制度对风险控制的重要性。1)规范集团内部各财务主体的财务行为。由于制度的规范,减少了财务行为的随意性,可大大降低企业集团风险水平。2)约束各财务主体财务权力的行使。从公司治理各方面参与者来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雇员等具有不同层次的财务权限,借助财务制度可明确规范财务决策权、财务执行权、财务监督权、财务评价权等各项财权的行使。3)协调各财务主体的财务关系,均衡各方利益。财务制度一般均明确规定各财务层次的权责利关系,这有利于协调各财务层次的财务关系。企业的所有者、债权人、经营者等不同利益者之间往往有着不同的利益要求。1.2财务管理制度的风险因素。1)财务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总是与特定的条件和时间相联系,不确定性渐强的理财环境,财务制度的设计和选择已成为影响煤炭企业集团当前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财务制度设计的不科学,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产生财务管理制度风险,从而给企业集团带来损失的可能。2)财务制度的可行性。只有具备可行性的方案才能付诸实施,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如果不利于实施,则就是形同虚设,会给企业带来较高的财务管理制度风险。3)财务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能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来从事财务活动、行使财务权限,关系到财务制度效力的发挥。财务制度在执行中出现问题,则会产生财务管理制度风险,因此,应注意财务制度执行的刚性,避免流于形式。

2财务管理制度的目标、制定原则与制定机制

建设与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前提,是首先要明确财务管理制度的目标和财务制度的制定机制,这样才能设计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以保障企业在财务管理实践中的规范运作。2.1财务管理制度目标。1)财务管理制度目标选择的影响因素。财务管理制度目标选择是确立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一个选择优化行动方案的过程。需要对影响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因素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1)价值判断标准。财务管理制度是利益相关者对财务行为的各种实际干预,这种干预要使财务行为达到一种怎样的状态。(2)财努管理制度制定者自身利益需要。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确定和选择将受到财务管理制度制定者自身利益的影响,在两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下,财务制度制定者应当是集团公司管理层。财务管理制度目标必然反映集团公司管理层的利益需要。(3)利益相关者的相互关系。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确定是企业集团多个缔约者之间进行博弈的过程。这样,随着理财环境的改变,财务制度就会因多次博弈而得以改善,达到一个动态平衡,提高财务管理制度的效力。(4)财务管理环境。金融市场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等是主要的财务管理环境,在确定财务管理制度目标时必须考虑资本市场、国家经济政策、相关法律、教育、观念等因素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影响,以确立适当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目标。2)财务管理制度目标选择的基本原则。明确了影响财务管理制度目标选择的因素,可以帮助企业集团去关注并分析这些因素,在此基础上再结合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制度目标选择的基本原则来进行目标方案的总体设想和判断。(1)可行性原则。任何一项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最终都为了实施,因此,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选择应具有可行性。可行性就是指选择的财务管理制度目标能够实施的程度及其效果。(2)系统分析原则。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选择者在决策时要考虑到全局和整体,考虑到需要决策的问题和其他问题的联系。(3)效益原则。财务管理制度目标选择必须坚持效益原则,要实现企业集团的财务效率和企业集团的经营效率的不断优化和提高。(4)利益关系协凋原则。企业的所有者、债权人、经营者等不同利益者之间往往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这就要求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的选择应着眼于企业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2.2财务管理制度的现状分析和制定机制。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机制的完善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质量的一个主要手段。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机制不是简单的起草和颁发,而是一个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目标确定、财务管理制度诞生、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的过程及其运行方式。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机制及财务管理制度具有稳定性的特点,一般确定后不要频繁修改或废止,但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实施后还要根据复杂环境的改变予以修订补充或更新替代。

作者:阚维娟 单位:龙煤七台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