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10-23 03:04:31

高校后勤财务管理制度论文

(一)明确产权、责权

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明确要求必须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即:按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和管理科学的要求进行改革,让后勤集团应成为一个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然而,很多高校因后勤集团所使用的资产基本上是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后勤资产常与学校其他资产交织一起难以划分,很多资产有实无账或有账无实,难以对后勤资产进行严格的清查、评估和划转,造成了后勤资产的产权不明晰。而要理顺内部管理体制的基础是明晰企业内部产权关系。因此笔者建议可进行清产核资、界定产权,在明确产权关系后,应建立健全后勤集团和所属分公司的财务管理体制,明确集团和所属分公司各自的权限和责任。集团拥有资金集团中管理的财权,而分公司只能分享到与日常运行有关的财权,并且其财务运行情况受集团监督考核,考核其资本金的保值增值状况。

(二)建立以预算为核心的考核激励机制

财务预算是实现后勤集团短期经营目标及长期战略目标的基础,也是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作用的保障,同时还是对相关人员的一种约束及指导。笔者认为预算可以分为长期和短期,长期预算主要是来确定公司长期发展目标而制定,在执行过程中逐步细化为短期目标。而短期目标主要是在一定时期内对各种业务所作出的预算,促使每项工作按时预算进行,同时预算可以根据事件的发展进行合理性的调整。为了督促预算的执行,可建立监督小组,督促预算的严格执行。同时将预算实施结果纳入考核范围,提高财务人员的积极性。

(三)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控制企业经营风险

虽然很多高校制定了会计内控制度,但很多时候形同虚设,笔者建议可建立建立内部会计人员的回避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考核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建立“收支两条线”和“一支笔”审批制度、财务分析与财务风险预警制度等。充分发挥会计作用,促使资金合理利用,规避财务风险。

作者:叶宝珠单位:东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