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24 09:54:28

高校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摘要: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高校财务系统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改革空间。传统的高效财务管理系统仅限于财会信息的流动、日常资金的监管等,不能为高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增强高校的办学实力提供更多的助益。本文将基于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互联网技术,探讨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的方向与主要内容。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系统;功能

一、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内涵及意义

(一)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内涵。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实现高效的财务管理成为了高校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立足长远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的必要途径。高校财务管理的范围涵盖高校资金的组织、调拨、融通、结算以及效益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是指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以及互联网的运用融入到高校财务管理系统设计中去,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实现财务透明,监管得当,效益突出。(二)高效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意义。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这是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高校财务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只有建成信息化的高校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实现高校财务与国家财务管理体制的有效对接,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其次,这是高校实现自身发展、创新和改革的关键一步,通过高效的财务管理,高校才能改变长久以来发展不计成本、资金使用缺乏效益的现状。最后,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能够促进高校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保证财务监管的高效准确。

二、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功能设计的理论基础

对高校财务管理系统功能设计的完善是促进高校财务管理系统信息化的前提,以下是三点财务系统功能设计的理论基础:(一)适应财税体制,强化风险防范。高校财务系统功能设计必须适应国家财会制度的要求,适应国家对高校等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要求。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规定,高校应当积极依照相关规章制度,适应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主流方向,结合自身客观条件,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同时,在信息化财务系统建设过程中,要加强风险防范,提升内部控制水平。当前,提升高校的资金利用效率,明确权责,实现高效的内部控制是高校实现权力制衡和科学决策的基础,而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的建设能提供一个可利用的平台,降低人为因素的干扰。(二)重新定位财务管理与服务功能。传统的财务系统只是承担基本的会计核算职能,而在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涉及到更多的内容和目标。因此,首先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完成对高校财务管理定位的转型,将原来核算型的财务管理转向管理型和预测型。其一要注重事前预算,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其二要做好绩效提升,改变原来传统的只记录资金往来,不做效益提升的现状。其三要通过财务管理为高校发展决策提供现实依据,推动财务管理参与高校发展的战略规划,促进其由核算型的价值发展转向管理型的价值创造。(三)优化财务关键业务,更新业务流程。在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将原来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整合,删掉冗余环节、突出重点环节,加入预测环节,从而形成高效、科学的业务流程。另外,在财务管理的关键节点上要加强控制,如收入支出项目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管理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最后,要通过预算、核算、决算环节的整合来促进财务业务一体化建设,通过细化岗位设置来落实财务责任,通过细化流程设置来协调各部门的职能,共同建设协调一致的、全面覆盖的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

三、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功能设计的主要内容

要提高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功能设计,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改变:(一)实现精细化变革。首先要改变原来粗放式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落实管理细节,细化管理责任,提升管理态度。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加入信息化的高效性。才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保证财务处理的高效性。具体而言,精细化财务管理应当包括精细化的数据库录入、信息化的数据处理、程序精细化的财务过程控制。同时,要根据学校的建设计划,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实现财务工作单元的整合,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服务于高校建设。(二)构建绩效评价信息化体系。高校时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场所,财务管理也要牢牢围绕这一基本理念进行。因此,在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中纳入绩效评价模块就显得至关重要。在具体途径上,要实施不同分类模式的信息化绩效考核,例如以专项项目、人才团队、单位部门等进行分类。另外,在大数据环境下,还可以将本校绩效数据同相似水平其余院校进行对比,分析其优势和劣势、值得提倡的点和应当改进的点,争取达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高效发展效益的最大化激发。(三)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是信息化时代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和便利工具,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以互联网作为传输媒介,能够实现大规模数据的存储、处理和应用。在具体的途径上,高校应当建立云财务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安全的网络环境、专业化的人才队伍、高效率的信息传输和科学合理的自动化系统来实现财务管理个性化的业务需求。

参考文献

[1]孟凡斌,王伟.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背景下学费管理系统的扩展[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2):20-22.

[2]罗静.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

作者:张赢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